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为溪村:与世界共生

2019-05-02 10:29: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溪村俯瞰溪村俯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 作者:咔  嚓

  • 来源: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4月29日,蓝血研究一行10人如约来到华为位于东莞的松山湖基地。

  华为这个新办公基地,叫溪流背坡村。咔嚓以为,这个地方原来就有这么一个村,“村名”是原生地名。陪同我们的婷婷美女说,内部曾想用“欧洲小镇”直接命名,但任总认为不接地气,后来就起了这么一个名字。还正儿巴经地向政府申请了命名。

  地名太长,华为人习惯简称为“溪村”。

(这算溪村的村徽嘛?)(这算溪村的村徽嘛?)

  溪村,依松山湖的自然地型,分别建造了牛津、温德米尔、卢森堡、布鲁日、弗里堡、勃艮第、维罗纳、巴黎、格拉纳达、博洛尼亚、海德尔堡、克伦诺夫等十二个小镇。占地1900亩,投资达100多亿人民币。

  2018年7月2日,华为第一批研发员工入驻巴黎区,目前已有1万多研发人员在溪村办公。建成后可容纳人数2.5万人。

  这12个小镇由区哐当哐的瑞士小火车相连,由于还有一些小镇仍在建设中,目前小火车只开通了小环线,巴黎站为首发站,然后依次是,维罗纳站—克伦诺夫站—弗里堡站—勃艮第站—海德尔堡站—博洛尼亚站,再回到巴黎站。

(巴黎站站台)(巴黎站站台)
(古色古香的车厢内景)(古色古香的车厢内景)

  行走在溪村,一步一景,恍若梦境。不过由于对欧洲建筑并不了解,只能走马观花,热闹有余,赏析不足。为弥补遗憾,回来补课,借此文将华为的欧洲小镇与原型做一对比(已使用部分)。

  巴黎区

  雍容华贵  宫廷气场

  巴黎区,借鉴的是巴黎国际大学城富丽堂皇的建筑特色,华丽的装饰,极富特色的法式凸窗,米黄的莱姆石,彰显法式的雅致和考究。

(溪村巴黎区主楼)(溪村巴黎区主楼)

  巴黎国际大学城,被喻为留学生的“小联合国”,是由法国政治人物安德烈·奥拿拉和法国工业大亨埃米尔·德奇·德拉默尔特创建,汇集了不同国家、不同建筑风格的宿舍楼。1925年开始,法国巴黎国际大学城陆续启用美国馆、日本馆等,如今,已有超过40个国家在大学城内出资修建了以自己国家命名的建筑。大学城面积之大,在中国留学生中流传着一句玩笑话:“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住在摩洛哥楼(最东),而我住在东南亚楼(最西)”。

  建于1925年的德奇·德拉默尔特楼最为壮观,是一个由七栋楼组成的楼体群,以创办者之一法国工业大亨埃米尔·德奇·德拉默尔特名字命名,是大学城的第一座建筑。七栋楼环绕而建,形成一个单独的院落,其中包括居里夫人楼和巴斯德楼。

(巴黎国际大学城主楼正面)(巴黎国际大学城主楼正面)
(巴黎国际大学城主楼背面)(巴黎国际大学城主楼背面)

  维罗纳区

  曲水流觞  怡然自若

  维罗纳区,以维罗纳中世纪的古城为原型,将景观水路还原到街区内,结合独树一帜的古塔、壮美的广场、曲径通幽的石街,打造的是尺度宜人的街巷风情。 

  (溪村维罗纳远眺)

 (溪村维罗纳广场) (溪村维罗纳广场)

  维罗纳是意大利最古老、最美丽和最荣耀的城市之一,拉丁语的意思是“极高雅的城市”。维罗纳风靡全球得因于莎士比亚的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维罗纳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成为世界青年男女膜拜的爱情场所。

(意大利维罗纳)(意大利维罗纳)
(维罗纳圆形剧场)(维罗纳圆形剧场)

  克伦诺夫区

  古典优雅  宗教色彩

  克伦诺夫是捷克南波西米亚的迷人小镇,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这里是哥特式以及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溪村参考了克伦诺夫的城堡、教堂、修道院等大型建筑的建筑特色,整合蜿蜒曲折、壮丽秀美的河流,构成曲径通幽的步行空间。

(溪村克伦诺夫) (溪村克伦诺夫) 

  克伦诺夫,字面的意义就是“河湾中的浅滩”,该小镇被U形的伏尔塔瓦河分为城堡区和旧城区。为中世纪古城,至今仍保留完整的十八世纪波希米亚建筑风格,同时加入了当时贵族邀请来的艺术家、炼金术士们的创意。

(克伦诺夫小镇远眺)(克伦诺夫小镇远眺)

  克伦诺夫小镇建筑的最大特点是彩绘塔和红屋顶。彩绘塔最初是以歌德式风格建造,在13世纪后修筑成文艺复兴式,并饰有砖红与粉绿相间的花纹及绘画。

(左图为溪村,右图为原型)(左图为溪村,右图为原型)

  弗里堡区

  错落有致  时光永恒

  弗里堡区,结合瑞士极具历史性的古城和修道院建筑,棕红色瓦斜坡屋顶,绿色砂岩外墙,一幅面向湖畔的斜面风景。弗里堡位瑞士,错落有致分布着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本区参考的是弗里堡中世纪小镇穆尔腾的一条步行街。

(溪村弗里堡)(溪村弗里堡)

  弗里堡位于瑞士西部,座落在一个岩岬附近,三面环绕萨林河。处于低壕地区的老城区,错落着石头铺成的小径、天主教教堂、喷泉,从15世纪流传下来的200多幢独特的哥特式建筑,赋予了这座古城无与伦比的中世纪风格魅力。

  老城区只有约100米宽,座落在一座山上,比紧挨着的谷底高出40米。城市的大部分都位于高原或高山上,海拔平均620米。

(瑞士弗里堡)(瑞士弗里堡)

  弗里堡圣尼古拉大教堂是天主教洛桑、日内瓦和弗里堡教区的主教座堂,为该市的地标。

(弗里堡的圣尼古拉大教堂)(弗里堡的圣尼古拉大教堂)

  勃艮第区

  美酒佳酿  悠远绵长

  本区以世界闻名的葡萄酒产区法国勃艮第为模板,整合借鉴了丰特内修道院、昂诺克西奥街区以及以棕红色屋顶为特征的瑟米尔,利用现代工艺和手法将其进行整合重塑,形成特有的建筑风貌。

(溪村勃艮第) (溪村勃艮第) 

  勃艮第,罗曼式的修道院、昔日公爵的领地、琉璃瓦的城堡、迷人的村落,这一切都使勃艮第成为一个具有丰富文化遗产和历史的地区。勃艮第酒更是代表着眼力、品味及艺术的结合。勃艮第是一些酒饕心目中的最爱,它不似波尔多酒标准简单的口感,有人说品尝勃艮第,可带来更多罗曼蒂克的感觉。

(典型的勃艮第建筑)(典型的勃艮第建筑)

  丰特内修道院,是法国仅有的几座西多会修道院之一,与一般的修道院不同的是,丰特内修道院并非位于某个村庄和城镇的中心,而是位于距离修道院6公里的一个中世纪的小村庄旁。这座修道院是一座罗曼式建筑,于1119年由圣徒伯纳德筹备修建,或许正是出于利于修行的考虑他才将修道院建得远离凡尘。

(丰特内修道院)(丰特内修道院)

  瑟米尔,是勃艮第地区的中世纪古镇,关于它的文字记载最早见诸于公元7世纪,15世纪被法国军队占领,从而归属于路易十一的法兰西王朝。

(瑟米尔小镇)(瑟米尔小镇)

  13世纪时瑟米尔建起了城堡,现在残存的只有几座高达44米的堡垒,它的圆锥尖顶现在成了老远就能看见的瑟米尔的地标。当年除了用于防御外,还作为监狱使用;700年过去,它看上去仍然坚不可摧,那时的囚犯估计是插翅难逃。

(瑟米尔城堡)(瑟米尔城堡)
(昂诺克西奥街区) (昂诺克西奥街区) 

  海德尔堡区

  浪漫质朴  气质典雅

  本区参考的是德国具有最悠久历史的海德尔堡大学的建筑风格,以红砂岩外墙和传统街区构成建筑群,布置在小山丘上细致而雄伟的城堡和网格状的街区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维罗纳区远望海德尔堡)(从维罗纳区远望海德尔堡)
(红砂岩外墙)(红砂岩外墙)

  溪村海德尔堡与德国的海德堡一样,有一个入城的大桥,桥的尽头同样有一个双塔构成的城门。员工从小火车下来,穿过这个城门上班。

(溪村海德尔堡城门)(溪村海德尔堡城门)

  海德尔堡一般被大家简称为海德堡(Heidelberg),是德国著名旅游文化之都。位于内卡河畔。内卡河在此处由狭窄而陡峭的奥登山山谷流向莱茵河河谷,并与莱茵河在海德堡西北的曼海姆交汇。海德堡城堡位于高出内卡河海拔200米高的山上,是一座红褐色的中世纪古城堡,为选帝侯宫邸的遗址。城堡主要用红褐色的内卡河砂岩筑成,城堡内部结构复杂,包括防御工事、居室和宫殿等。始建于13世纪,历时400年才完工。

(海德堡城堡原型)(海德堡城堡原型)
(海德尔堡城门原型) (海德尔堡城门原型) 

  博洛尼亚区

  柱廊之城  文艺清新

  博洛尼亚,被称之为“柱廊之城”,华为溪村博洛尼亚参考连续不断回廊的设计风格,整合了塔、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哥特式教堂等古代建筑特色,在每栋大建筑物的前方都建有华丽的柱廊。

  连续不断的回廊风格,具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意味。

 (溪村博洛尼亚) (溪村博洛尼亚)

  博洛尼亚,是意大利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老城因拥有两座建于中世纪的姐妹塔楼闻名遐迩。博洛尼亚也是欧洲保存最好的中世纪城市之一,拥有许多重要的中世纪时期、文艺复兴运动时期与巴洛克艺术的古迹,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

(意大利博洛尼亚城区)(意大利博洛尼亚城区)

  博洛尼亚小镇的历史中心总共有38公里长的拱廊。圣卢卡柱廊是世界上最长的拱廊(长3.5公里,666个拱),与Saragozza城门(十二个建于中世纪的古城墙城门之一,环绕市区长达7.5公里)互相连接。

(博洛尼亚城无处不在的长廊)(博洛尼亚城无处不在的长廊)
(博洛尼亚大学)

  街道与室内

  华为溪村为什么要采用世界的经典建筑和街区为原型?华为的解释的是,作为世界的经典建筑及成熟的街区和小镇,积淀了上百年间人类的智慧和精髓,记录着过去的失败和成功,令人印象深刻。

  古堡、教堂、修道院、大学,华为将这些跟办公搭不上界的建筑元素,再次创作,依山造势,伴水为家,既回避了现代建筑的压迫感,又营造一个全新理念的绿色办公和生活园区。

  • 园林及街道

     

  • 内景(办公、休闲、食堂)

     

  • 局部装饰

  有人说,这些都是欧洲建筑的山寨版,华为崇洋媚外,一个中国公司为什么非得抄别人的呢?

  华为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不仅客户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公司有超30%的员工是外籍人士,不管客户参观,还是外籍员工办公,无疑可以多一点亲切感。

  华为文化崇尚开放,任正非称之为洋葱式文化,兼收并蓄,充分融合,正因为这样,才有华为今日之世界大团结。

  优秀建筑本身,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艺术交汇与融合没什么不好。溪村的整体设计理念是:建筑之韵味,空间之趣味,整体之品味。虽然这12个小镇取自不同国家,但整体性非常强,丝毫没有违和感。

  华为坂田基地A区,有典型的秦汉时期古建筑,隐现于山水间,也很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