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掘墓人”赵何娟的撕逼史

2019-04-24 09:01: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媒通社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相关链接: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旗帜鲜明抵制刘强东和京东

  一个好友在几年前对她做出的评价是:外表柔弱,内心强大。这样一个从大风大浪中走出来的铿锵女子,非常“耐撕”。

  文/黄昊

  来源:媒通社(ID:mts1000)

  赵何娟是圈内有名的狠角色,这个个头娇小的弱女子向来态度分明,无限耐撕。

  4月22日,在关于刘强东在美“失足”事件上,赵何娟旗帜鲜明地举起抵制刘强东和京东的大旗,她认为《刘强东性侵犯案起诉书,女大学生详述性侵全过程(当事人授权全译文)》一文已详细描述了年轻女生遭遇性侵的全过程,并坚定地指出,刘强东必须道歉,京东作为配合者难辞其咎……

  在事件仍处于诡谲多变的档口,能够站在女性的角度,旗帜鲜明亮出底牌的人不多。吃瓜和“事后诸葛亮”是安全的;质疑旗帜鲜明的人比提出自己的观点更保险,在现代舆论场的上摸爬滚打过的人都谙熟此道。因而,不出意料,赵何娟成功投入到刘强东事件的次生舆情之中,再次迎来了一场大“撕逼”。

  有网友“旗帜鲜明地怀疑赵何娟在碰瓷刘强东和京东”;也有自媒体人提出质疑,“作为媒体人,赵何娟替法院宣判刘强东有罪合理吗?”……“事件挑战了社会的伦理,赵挑战了传媒的伦理。我现在已经不知道是谁在挥舞大棒揍谁了。”

  是的,我们向来不知道谁在挥舞着大棒揍谁,舆论上的罗生门事件司空见惯。

  或许,只有强大的人能够在漩涡里永垂不朽。

  显然,赵何娟就是这样一个女强人,一切伪善的“掘墓人”。其实,真得不用质疑赵何娟蹭刘强东的热点,因为,赵何娟撕过的人可能比我们吃过的瓜还要多。

  1

  “看不下去”的赵何娟

  2017年9月,手机应用wephone的创始人苏享茂跳楼身亡,并留下遗书称自杀与前妻翟欣欣有关,对方向其索要1000万以及房产赔偿,事件一出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翟欣欣也成为众矢之的。

  舆论发酵过程中,微博用户@特别调查员 发布题为《苏享茂:天使,或魔鬼?》的网文称:“苏享茂是老实人,母猪都会上树。对自己,对前妻,对家庭,对社会,他都恶意满满。”

  此文甫一发布便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舆论褒贬不一,目前阅读量已达27万+,评论数上千。

  @特别调查员 的一番言论引起了赵何娟的注意,发微博怒怼之,并质疑翟欣欣雇水军。“明明是把钱骗到手就故意搞事,把人逼到倾家荡产且精神崩溃逼死了,居然还要给他抹上“畏罪自杀”,把自己塑造成“英雄”和被骗婚的受害者。”

  或许是由于赵何娟的微博截图中包含有@特别调查员 与微博用户@教授曰 部分话语的转载引用,此举引起“特别调查员”的反感。于是,@特别调查员 与赵何娟在微博上演了一番言论博弈。

  双方争锋相对,言辞不可谓不激烈。18日上午11点多,@特别调查员 发布题为《职业水军头目赵何娟》的网文,矛头直指赵何娟和钛媒体。在与网友互动中,其表示这只是前言而已,预计还有第二波。

  作为回应,18日中午,赵何娟连发两条微博,传递了想“停火”的意思,称希望每一个人都少一点看客心态,多一点社会责任,并表示自己不会纠缠于网络暴力中,也不可能接受威胁恐吓。

  但“特别调查员”依然坚持自己的态度,并在赵何娟微博下面留言反驳,双方从造谣诽谤争论到法律层面。此后,“特别调查员”在微博回应了其他一些网友的声音,不过赵何娟再无表态。

  2

  贾跃亭“下战书”

  2017年10月,钛媒体发表了一篇题为《爆料:贾跃亭在美国的“金蝉脱壳”计划 |钛媒体独家》的报道,文中指出贾跃亭正要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FF的破产,且通过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自己退出。

  对于该消息,FaradayFuture官方发布了《关于钛媒体刊发造谣文章的严正声明》,声明表示,该文章恶意捏造,内容完全失实,FF从未有过任何与该内容相关的计划,更没有所谓的计划书;贾跃亭先生正在美国全力以赴推进FF融资,从未考虑放弃FF。此外,FaradayFuture官方还称,法务部已经取证,并将立即发起起诉。

  贾跃亭转发了声明微博,并配文称,“有一种情怀叫造谣,让有的人深深迷恋其中”。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转发了贾跃亭的微博,并回怼:“欢迎回国来告”。同时,钛媒体针对FF的质疑解释了四点情况:1、为何此时发布这则爆料?2、为何不公布爆料人的名字?3、爆料人为何选择公布此则爆料?4、FF已经申请破产吗?

  不久后,贾跃亭“下战书”邀请赵何娟亲自到洛杉矶FF总部所在地进行考察和调研,希望其真正做到调查事实真相、客观公正报道及尊重公众利益。

  赵何娟坦然应邀,但称“调研就需要有调研的样子”,她表示需要做全盘调研;进行最全面的调研访谈并全程录音录像;有试乘试驾体验且安装行车记录仪;最最重要的,必须有贾跃亭先生亲自出面接受调研访谈;且贾先生面访必须安排在第一天。至于整个调研过程不能少于五天,并允许有其他工作人员和保镖陪同。

  随后,历时两个多月,钛媒体团队走访和调查了贾跃亭FF汽车所涉及的美国多个州政府、法院、交易商、相关供应商、潜在投资人、公司管理层、普通员工等等…… 并对FF91汽车进行了实地考察和360度实测,发表了超过1.2万字的贾跃亭美国造车与资产调查报告《贾跃亭美国造车全调查,名下已几无资产|钛媒体深度》。

  3

  币圈的恩怨情仇

  2018年春节,区块链正站在风口之上,币圈大佬们齐聚“三点钟无眠区块链”微信群夜夜激辩。

  圈内陈伟星的行事作风比较张扬,和李笑来、易理华、赵何娟等都有过摩擦。陈伟星就媒体责任等相关问题和赵何娟“探讨”过。

  然而,生活总比戏剧精彩。有媒体报道,不知从何时起,二人关系密切起来。他们不止一次地出现在一个酒局上。朋友圈曾流传出一张图,徐小平半夜去探班陈伟星打车链的项目进展情况,当时赵何娟就在场。

  2018年5月,链得得参与承办的贵州国家数博会“区块链应用高峰论坛暨DemoDay”上,赵何娟、陈伟星等人还发布了“透明计划”。

  随后李笑来与陈伟星的世纪撕逼大战,赵何娟亦被卷入其中。李笑来没有指名道姓地表示,“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一直很迷惑一件事情。因为有另外一个人,某媒体的创始人,被陈伟星挥舞着当枪使。我就很奇怪,这明明曾经是一位‘正义的使者’,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仅因为陈伟星是她的投资人,就完全失去了分辨能力?作为资深媒体人,难道没有最基本的训练?难道不应该把‘字字有依据’当作行文着字的最基本原则和底线?甚至尝试着当面交流,无果。嘴上说的全是冠冕堂皇的话,暗地里干的全是没底线的事情。”

  针对此事,赵何娟在朋友圈及微博表示,陈伟星和李笑来之争,如果能够推动行业建立更好的规则与透明标准,会更加功莫大焉。抛开个人争端,区块链募集的是公共财富,涉及的是公共责任。透明计划不涉及任何商业行为,由投资者、媒体和政府研究机构共同发起,强调自律与社会监督,只为行业更健康发展。

该截图来源于金色财经该截图来源于金色财经

  4

  身披铠甲的女战士

  赵何娟在创立钛媒体之前,曾做过调查记者,过去因揭露邵氏“弃儿”问题以及报道陈光标“首善之谜”而先后遭遇过邮箱被入侵、死亡威胁等报复事件。她给自己的评价是:做事很拼,做人坦荡。一个好友在几年前对她做出的评价是:外表柔弱,内心强大。这样一个从大风大浪中走出来的铿锵女子,非常“耐撕”。

  回到赵何娟抵制刘强东事件,钛媒体的两篇文章和微博上的两条视频,引导舆论旗帜鲜明地进行了站队。其结果是,明州案缓缓向前推进了一小步,但国内舆论场却陷入鸡同鸭讲的混乱局面。有人痛批赵何娟,有人抵制刘强东,也有人独怜章泽天,一场流量的盛宴。

  赵何娟的朋友魏武挥今天在朋友圈强调:“新闻媒体用事实表达态度,而不是用态度表达态度。”能让他尊重的新闻媒体已经不多了,但赵何娟创办的钛媒体应该还算一个。

  如果站在这个角度,赵何娟此举,俘获了大众好感,但预计会丧失一部分同行的尊重。这是流量的成果和代价,也是情绪的成果和代价。

  最后,我们应该承认的一点是,无论身披铠甲的赵何娟多么具有争议,她的三观毋庸置疑。几乎所有被她公开怼过的人,最终都是负面缠身乃至身败名裂。跃亭已经栽了,强东小心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