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瑞幸咖啡还能撑多久?从我的观察看,或许不会太久了

2019-04-08 10:51: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与娱乐怪盗团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怪盗团团长裴培

  来源:互联网与娱乐怪盗团(ID:TMTphantom)

  我是个咖啡重度爱好者,每天至少两杯,而且从来不喝速溶。所以,在瑞幸咖啡崛起之初,我几乎马上就注意到了。2018年下半年,我已经成为瑞幸咖啡的老用户,消耗了上百张咖啡券;最近几个月喝的少了(原因下面细说)。不过,无论是在几个月前,还是现在,我从来都不觉得瑞幸咖啡能够长久经营下去;至少,它不可能以现在的商业模式和定位经营下去。

  我选择瑞幸咖啡的最大原因是便宜。但是,如果仅仅从纸面价格看,瑞幸并不比星巴克、咖世家便宜多少——美式21元、拿铁24元,加一份焦糖3元,加浓也是3元。星巴克的花式咖啡确实很贵,但是它也有良心价格的普通咖啡。瑞幸的“低价”主要来自巨大的折扣:咖啡券买2送1(以前是买1送1,甚至出现过买1送2),而且经常送5-6折的优惠券。在打完折扣之后,瑞幸确实是主流连锁咖啡店里最便宜的……之一。

  为什么要加上“之一”?因为有两家性价比极高、网店极多的连锁咖啡店经常被人忽略——麦当劳的麦咖啡,以及肯德基的K记咖啡。麦当劳的鲜煮咖啡仅需11元,肯德基的美式咖啡仅需14元。而且,这两家还都供应花式咖啡,甚至茶拿铁。根据我无数次的品尝经验,我认为:瑞幸咖啡、麦咖啡和K记咖啡的产品质量在同一水平,谁也不比谁强多少;它们的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也差不多。

没错,肯德基K记咖啡的价格一直比瑞幸便宜没错,肯德基K记咖啡的价格一直比瑞幸便宜

  作为咖啡重度爱好者,如果我想认真喝咖啡,会选择Greybox、Soloist等精品连锁咖啡店,点上一杯单品咖啡,其价格一般在45-50元。如果我只是想提神,那么瑞幸、麦咖啡、K记咖啡乃至星巴克的当日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价格一般不会超过20元(星巴克当日咖啡略高)。对我这样不爱泡咖啡馆、只爱喝咖啡的人来说,星巴克和咖世家的性价比确实不太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会选择瑞幸。正如上文指出的——如果瑞幸的折扣力度稍微小一点,包括我在内的大批消费者很可能流失。

  我家附近恰好有不止一家瑞幸咖啡,在旅途中也经常看到瑞幸咖啡,所以我有幸多次近距离观察它的门店运营。毫不夸张的说:乱的就像一锅粥。无论高峰期还是低谷期,瑞幸的工作人员准备咖啡时永远是手忙脚乱,我遇到过不止一次误拿、取餐码与产品不符、无故大幅拖延等现象。在繁忙的早晨,瑞幸前台员工经常互相争吵推诿,不满之情溢于言表。(当然,也可能是我目睹的恰好都是运营不太好的瑞幸咖啡门店。)

  我甚至有一次目睹瑞幸店长在客座区的桌子上面试新员工,尽管这家店有专门的员工休息区。如果我是商业间谍,可以用一杯咖啡的时间把瑞幸的工作待遇、工时、分工之类听得一清二楚。这种粗心大意显然不会是偶然的。即便不需要保密,在客户就餐区进行后台运营活动也是犯大忌的——你能想象星巴克或麦当劳在属于客人的餐桌上面试新员工吗?作为一个已经年收入数十亿规模的大型餐饮企业,为何连这种基本的操作规程都无法遵守?

离我家最近的一家瑞幸,我经常在这里站着看离我家最近的一家瑞幸,我经常在这里站着看

  瑞幸的促销活动也做的一塌糊涂。现在,购买咖啡券是买二送一,相当于67折。奇怪的是,每次买完咖啡,只要分享给好友,就会获得至少58折优惠,从而使得顾客毫无买咖啡券的意愿。我上次购买咖啡券还是元旦期间,当时有罕见的买1送2活动,可以说让瑞幸亏了血本。瑞幸的意图可能是:如果你分享了,就可能吸引到新的客户,理应享受较大的折扣区。遗憾的是,鉴于微信分享促销信息的打开率极低,我很怀疑这种“好友分享”的效率有多高。毕竟,像拼多多那样通过微信群实现病毒式裂变传播的经验,是不太可能被复制的。

  上面说了这么多瑞幸咖啡的弱点,那么它的强项在哪里呢?除了低价和激进的宣传,瑞幸的最大特色是:从一开始就“互联网化”了。由于全部采用移动App点餐(在实践中,也可以请柜员代为点餐),点餐排队被大幅度简化;由于一开始就以外卖和性价比为主打,所以菜单短小精悍;由于不重视现场消费体验,所以门店无需像星巴克或咖世家那样具备格调;与腾讯的合作,更使得瑞幸取得了重要的社交流量入口,尽管这个入口的效率没有一般人想象的那么高。

  问题在于:在短暂的发展历程中,瑞幸咖啡变得越来越“笨重”,越来越不像一家“互联网化”公司了。它的菜单越来越长,不但有小食、轻食,还有午餐;它的有些门店开的很大,却又门可罗雀,毫无意义;它甚至还推出了一些“主题咖啡馆”,不禁让人想起星巴克。消费者难道需要第二个星巴克吗?就算需要,也不会由瑞幸咖啡去扮演这个角色吧。对于一家仍处于创业阶段、现金不断流出的公司来说,胡乱铺开战线绝非明智之举,这也会影响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瑞幸的菜单越来越长、越来越多样,缺乏焦点瑞幸的菜单越来越长、越来越多样,缺乏焦点

  附带说一句,瑞幸的外卖服务的性价比无疑很高:只要面价满55元即可免去配送费;考虑到折扣因素,实际花上35元即足以享受免费配送,而且还是由顺丰配送。相比之下,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官方外送费用都在9元左右(无论送的是咖啡还是正餐),美团、饿了么的外送费也很少低于5元。这大概是无数写字楼白领选择瑞幸的一个重要原因。遗憾的是,这种烧钱式的免费配送显然无法持续。如果瑞幸按照正常市场价格提供配送服务,每单配送费应该是多少呢?肯定不低。

  总而言之,如果瑞幸不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或进行重新定位,或转行做咖啡之外的事情,我很难想象它能撑到两三年以后。有人认为,瑞幸可以烧钱吸引流量,然后把流量导出到别的生意,并且美其名曰“流量池理论”。遗憾的是,通过咖啡这样的餐饮服务获取流量,历史证明是一种比较昂贵的做法。有些投资者认为,瑞幸通过一杯免费或打五折的咖啡就吸引到一个顾客,流量成本很低:这种想法显然没有考虑用户流失率、用户黏性,以及品牌广告的巨大投放。就算能够通过折扣建立“流量池”,要把池子里的流量导出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北京金融街是最适合瑞幸咖啡的地理位置之一北京金融街是最适合瑞幸咖啡的地理位置之一

  我在这里并没有讨论“瑞幸咖啡好不好喝”的问题——在如此低廉的价格下,讨论咖啡质量和口感是荒诞不经的,就像我们很少去讨论5元钱一杯的散装烧酒、2元钱一份的三无奶茶“好不好喝”。咖啡市场非常巨大,可以切分出许多层次,瑞幸走的是中低端的性价比路线,但又不是真正的低端;这个市场定位没有问题。瑞幸恰恰不应该追求“好喝”,那是留给精品咖啡店的舞台。它应该追求运营效率,毕竟任何电商和新零售生意做到最后都是靠运营取胜。

  最后,我不太赞成“瑞幸咖啡冲垮了社区咖啡馆文化”的说法。在美国和欧洲或许存在社区咖啡馆文化,在中国是肯定没有的。作为重度咖啡爱好者,我很少光临自己所在区域的社区咖啡馆,原因很简单:它们大部分都很不靠谱。毫无预兆的关店休息;毫无规律的开门和打烊时间;质量不稳定的糖和奶;咖啡机有时候会坏掉……有一次,我甚至看到某个社区咖啡馆店长在跟顾客谈判,要把半个门店租给对方打牌。真正优秀的社区咖啡馆、精品咖啡馆是不会被瑞幸咖啡这样的竞争者冲垮的,大浪淘沙的结果只会留下强者。

  (本文仅代表本怪盗团负责人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的观点,也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