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真格基金徐小平:我并没有低调 我只是厌倦了重复自我

2019-03-29 15:25: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帝网 雷建平

  新东方在线日前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正式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的老伙伴、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也来到现场,参加上市活动,为新东方在线上市助威。

徐小平与俞敏洪在上市现场徐小平与俞敏洪在上市现场

  徐小平在上市现场接受雷帝网采访时说,自己是专程来香港为新东方在线上市加油庆贺的。

  “新东方上市是中国线下教育的一个里程碑。我希望新东方在线上市产生同样效果,成中国在线教育迅速改善教育资源不平等现象的新开端。”

  新东方三位创始人俞敏洪、徐小平、王强当年在新东方创业的故事已成为一段佳话,并被拍成电影《中国合伙人》。

  如今,俞敏洪依然掌舵新东方,徐小平、王强则离开新东方,开创了新的事业,所成立的真格基金在中国投资圈也颇有名气。

  谈及彼此的关系,徐小平说,“我今天和王强做真格基金,跟当年和俞敏洪一起做新东方,在精神追求、价值追求上完全是一脉相承的。”

  俞敏洪接受雷帝网采访时也说,新东方在线上市,自己同时邀请了徐小平和王强,因为他们是新东方的创始人,即使现在不在新东方了,但大家依然还是合伙人。

  “我觉得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在里面。他们对新东方的每一个进步也会很开心。”俞敏洪说,自己在新东方的任何一个重大事件都不忽略他们,“我觉得这是一辈子的合作伙伴。”

  当然,此番现身新东方在线上市现场的徐小平显得非常低调,实际上,过去一年多,徐小平都显得非常低调。

  对此,徐小平说,其实自己并没有低调,但是许多活动可以不参加的就尽量不参加了,这跟自己的年龄、人生阅历有关系,希望能聚焦,将更多深度思考的内容展现给大家。

  “我在写一本关于创业的书。”徐小平说,“我这样讲出来会有风险,万一不能兑现怎么办?但既然你问我,咱们是老朋友,我也豁出去了。我确实在尽最大努力在写。”

  以下是专访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实录:

  雷建平:新东方在线在香港上市,您也来到上市现场,是来给俞敏洪老师捧场的吗?

  徐小平:我就是专程来香港为新东方在线上市加油庆贺。在线教育肯定是未来。新东方创造了线下教育的奇迹,算是一个开山英雄。

  我相信新东方教育在线也能在在线教育时代再创奇迹,成为在线教育的领军企业。

  精神与价值追求一脉相承

  雷建平:新东方之前在美国上市,这次新东方在线在香港上市,您怎么看待这两次上市?

  徐小平:新东方上市是中国线下教育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新东方上市以后,中国的教育培训领域产生了大量优质和高增长的教育公司。

  我希望新东方在线上市也能产生同样的效果,成为中国在线教育迅速改善教育资源不平等现象的的转折点,或者说是不叫转折点,是一个重要的新的开端。

  雷建平:您和俞敏洪老师、王强老师,当初在新东方的创业是一段佳话,怎么看待过去和现在?

  徐小平:我今天和王强做真格基金,跟当年和俞敏洪一起做新东方,在精神追求、价值追求是一脉相承的,就是通过我们自己的能力帮助年轻人获得成功。

  这一点是我们当年日夜思考的问题,也是今天我们无论做投资还是跟老俞在一起聊、畅想未来的时候一个不灭的追求。

  努力在创业者最早期时发现他们

  雷建平:在线教育行业过去几年上市企业特别多,融资也非常多,您怎么看待这个市场?

  徐小平:我在2011年、2012年写过很多关于在线教育的文章,也不断地呼唤着在线教育的时代的到来。其实早就到来了。

  在线教育对于教育的发展我相信会像电商一样,电商对于商业,在线教育对于教育,假如说1到100,它依然处在10几的时代都不到,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雷建平:真格基金主要做天使投资,也投资了一起科技这些在线教育企业,但如今在线教育企业规模都发展得很大,真格基金作为天使投资基金,怎么适应形势的发展?

  徐小平:对我们来说,依然是努力在创业者最早期的时候能够找到他们、投到他们。这也是我们每天睁开眼睛就呼唤的东西。

  我并没有低调 我只是厌倦了重复自我

  雷建平:最近上市的老虎证券,真格基金也是天使投资,但总体来看,您过去一年都非常低调,感觉和以往的作风很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

  徐小平:我低调吗?如果我低调,全国就没有低调的人了(笑)不过,我确实发现各种社会活动太耗时间,对我的工作生活还是有很大影响。

  我并没有低调,我只是厌倦了重复自我。世界日新月异,个人也需要不断升级。我需要沉下心来,把真格的事情做好,同时也让自己思想认知上有所提升。并争取把自己的创业经验和人生思考写出来和更多朋友分享。

  两年前我在罗辑思维“知识发布会”上,对着电视机说要写一本关于创业的书,但直到今天都没有兑现,这使得我至今不敢见罗胖。

  我不是不想参加那些社会活动,我只是想寻找更加有效的方式。

  雷建平:为什么突然有这样一个改变?

  徐小平:这个跟年龄、人生阅历有关系,因为参加一场会议可能受众一千人-而且还有可能说错话,你懂的-但如果我能聚焦、深思,把深度思考的东西能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可能会有十万+的受众。

  雷建平:您现在聚焦最多的是什么?

  徐小平:我在写东西。我现在确实是在想写一本关于创业投资的书。正在写。我这样讲出来是有风险的,万一不能兑现怎么办?

  但是既然你问我,咱们是老朋友,我也豁出去了。我确实在尽最大努力在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