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亿B轮融资,水滴的“筹款-互助-保险”矩阵逻辑能走多远?

2019-03-29 17:09: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深响

  作者:马小军

  本周,水滴公司宣布获得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等知名投资人跟投,是公开数据可查的“2018年以来互联网健康险与健康保障领域额度最大的一笔融资”。

  在「深响」近期对网络互助行业的分析中提到过,水滴公司旗下的水滴互助,是16年最早进入网络互助领域的一批平台之一,目前也是为数不多走过了网络互助寒冬,还存活下来的平台。

  水滴互助在16年网络互助严管的情况下,不但存活了下来,又发展出了水滴筹、水滴保两条产品线,形成了“筹款-互助-保险”的产品矩阵。

  由互助平台发家的水滴公司在行业一度降到冰点的情况下,杀出网络互助的“死亡半区”。但接下来,蚂蚁金服等一众大小巨头入场,“筹款-互助-保险”的内里逻辑是否又足够让它在巨头进场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走出死亡半区的水滴」

  相比起不少创业企业,水滴的起点是令人羡慕的:创始人沈鹏是美团的第10号员工,曾经负责过美团外卖的全国业务,带领过美团外卖6000多人的地推团队。

  除了沈鹏以外,创始团队的其他成员不少都和美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水滴互助总经理胡尧13年加入美团,曾先后担任美团餐厅项目部、美团Wifi事业部的技术负责人;水滴筹总经理徐撼撼则曾在华兴资本参与过美团的B轮融资,而后又经王兴推荐,在今日头条担任过助理;水滴保总经理杨光,曾先后在德勤财务咨询、易凯资本、美团点评战略和投资部任职。

  腾讯投资与并购部投资总监梁宇鹏,曾在采访中评价水滴的创始人们“务实、执行力强、学习能力强、组建优秀团队的能力非常强”,同时团队也有能力“在每个阶段小步快跑探索更前瞻的业务模式或打法”,如何边打、边跑、边看,这对于国内新兴领域的市场竞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生存技能。

  也因此,这样一支诞生于行业小巨头的团队,让水滴在成立早期迅速拿到了千万量级的投资——“水滴互助”刚创立时,包括老东家美团在内的投资人,就给出了5000万天使轮,估值近3亿元。那一年,沈鹏才29岁。

  不过,创业不仅仅要求对的人,也要求对的事。

  2016年,网络互助是当之无愧的风口,在互联网获客成本水涨船高的情况下,网络互助当时的高增速让人艳羡。据统计,仅在2016年的前10个月内,就有14家网络互助平台拿到总计约2亿元的投资。除了腾讯、美团点评青睐的水滴互助,IDG支持的轻松筹旗下的轻松互助,经纬投资的17互助,都在早期阶段拿到了千万级别的资金支持。

  同时,玩家集体入场、资本的助推,带来了大量的媒体关注,也在流量上形成了集聚效应。也因此,借市场的东风,水滴互助在16年5月上线之后,前100天就获得了100万用户,成为了当时第一家用户规模过百万的互助平台。同年7月上线的水滴筹,则在半年内,单日筹款金额突破了100万。

  但对水滴和其他赛道内的竞争者而言,这不是一场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热闹的起跑后,考验还在后面。

  先是2016年中,保监会在记者会上强调网络互助计划与保险之间的差异,提醒消费者建立正确的预期,对可能的风险树立正确认知。而后保监会开始陆续约谈头部平台,强调合规要求。到了2016年12月底,保监会发布专项整治通知,并对网络互助平台采取了进场排查、问题平台限期整改等措施。

  监管之外,对于所有人而言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在一个强“公益”属性的赛道中,如何在不牺牲社会价值和用户信赖的前提下,找到盈利点,让自己活下去。在行业突然被戴上了紧箍咒的情况下,如何自造血求生存,对于赛道中的团队就至关重要了。

  所以,即便是数据很好看,投资人高度认可团队能力的水滴,也曾经在行业骤冷的时间点上举步维艰。沈鹏在近期的采访中就曾表示,当时行业降到冰点,水滴的A轮实际上花了10个月才融到钱,融资到账的时候,账上只剩下小几百万,“还能支撑两个月”。

  不过,正如沈鹏自己所说的,“真正的破局,不在于融资,而在于业务。”

  对水滴来说,融到这笔钱固然是帮助恶劣环境中的水滴有了能熬过寒冬的储备,但当时更重要的节点,还是在明确的市场定位下,从流量获取、场景教育到变现的链条全线完成。

  水滴的市场定位是“做广义的互联网健康险”,实际上涵盖了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保险经纪三个领域。个人求助业务帮助病人通过社交关系进行筹款,同时也在聚集社交场景内的流量,将对于健康有高忧患意识的用户,导向网络互助和保险经纪两项业务。

  用户由水滴筹进入,在水滴互助获得健康保障建立保险意识,最终通过水滴保进行核心保险消费,整体构成了一个高精准度、高转化的场景。根据水滴披露的数据,水滴保借助自身场景转化优势实现的转化率,是普通平台的2-3倍。

  保险业务的高转化最终让水滴有了稳定的收入引擎。根据沈鹏在采访中的说法,拿到了保险经纪执照,水滴保持证上岗之后,18年水滴“几乎实现了收支平衡”。

  「熬过了寒冬,却等到了巨头

  水滴有没有能力抗衡?」

  相较起16年的市场,19年的外部市场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时候讨论水滴所面临的竞争业态时,我们所讲的就不仅仅是网络互助这一条单一产品线了。

  实际上,从16年到19年,垂直领域里的几个存活下来的头部玩家也算是“惺惺相惜”,彼此的产品线都越来越像:水滴从互助做到水滴筹、水滴保,轻松筹也从众筹做到轻松互助、轻松e保。这也算是携手同行,一起看着彼此补全每一块拼图。

  同时,网络互助和保险经纪业务,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有着显而易见的潜力、尚未开垦完全,监管规范又逐渐明朗化的细分领域,又怎么会被巨头所放弃?尤其是在16、17年政策清晰、市场规范之后,既往倒下的创业公司可以说是以血泪为巨头铺就了一条前路。

  2018年10月,蚂蚁金服与信美相互合作推出“相互保”,借助阿里系的大流量入口,3天参与人数即到达330万,上线41天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虽然后续因为监管原因信美相互退出,改名为“相互宝”,但对整个行业来说,这仍旧是沉寂两年多来,难得的瞬时关注度爆发,对业内的其他玩家来说简直是不可多得的市场教育机会。

  巨头入场虽然有很强的威慑,但中国互联网倒是不缺垂类头部玩家成功击败巨头的故事。

  水滴团队就曾对此表达过自己的信心:“巨头有大流量,但到底往保险业务投入多少不确定,从短期来看,创业公司不会受到太大威胁;从长期来看,专注的创业公司在特定场景下的精准转化或许会做得比巨头更好,两者更像是竞合关系。”

  事实也确实如此。

  从流量来说,支付宝导流的优势自不用说。根据极光大数据报告,截止2018年底,支付宝的市场渗透率超过了50%,DAU也达到了1.5亿。

  比拼SKU的话,面对牌照多到用不上的行业小巨头蚂蚁金服,即便是垂直品类的前三名也毫无优势。去年蚂蚁金服甚至注销了手中的其中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目前手中仍然有蚂蚁保等多个保险相关子公司,业务涵盖车险、财险、健康险、相互险等等种类。保险领域之外,蚂蚁金服的业务几乎覆盖了C端用户日常能接触到的方方面面。

  但包括水滴在内的垂类头部玩家还能拼专注和内功:在单一赛道上,先跑出高渗透率、高用户粘性,赢者通吃后再谈扩张。

  相较于蚂蚁系产品,几家互助场景起家的垂类玩家目前有这么几个特点: 

  ● 深耕于健康险领域;

  ●  已经通过“众筹-互助-保险”的产品矩阵,口口相传,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优势;

  ●  已经形成了社交场景积淀下来的生态圈。

  用户但凡谈起救助,就会想起这几家垂直平台,有被动获客的路径,推广往往事半功倍。

某资讯平台社会新闻下用户的真实评论某资讯平台社会新闻下用户的真实评论

  正如「深响」先前在《“网络互助”这三年》中所提到的,像水滴这种以社交+产品生态圈为内核的业务模式,一般都是通过有着真实需求的大病互助、大病筹款等形式,基于社交传播首次触达用户的,是在用户对健康高度关注的强兴趣场景下,也因此在留存及转化上都会有更优的表现。而基于社交关系留存下来的用户,往往又能基于强社交关系上的信赖,降低后续的获客成本。

  所以,理想情况下,这样的业务链条就像一个“旋转门”一样,用户无论从“众筹-互助-保险”的哪一环切入,都可以通过有效的用户引导,导向另外两条业务线,形成流量的高效利用,乃至于流量复用。

  相比起大流量的大水漫灌,这样的模式更讲求细水长流。

  如果社交+生态模式与巨头是同时站在起跑线上的,恐怕在互联网“唯快不破”的原则下,水滴这样的垂类玩家们就该凶多吉少了,所幸当年的寒冬让巨头们有所顾虑,也让垂类玩家们有机会埋头苦干,在品牌价值和用户认知方面已经小有成效,反倒建立了先发优势——这么说来,寒冬里也不都是坏事。

  「接下来,水滴的机会在哪里?」

  沈鹏在采访和演讲里,经常提到“天时地利人和”这个概念,那么我们就从“天时地利人和”来看一看。

  天时指的是与业务相关的大环境,在国内的语境下,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环境、用户规模,乃至于中国的大病发病率走势、人口老龄化情况,都可以包含在其中。

  水滴保是水滴在商业化部分最核心的一环,那么从目前水滴保主要覆盖的健康险领域来看,增长态势整体向好。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健康险是互联网保险险种中近两年增速最高的类别,2018 年互联网健康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

  同时与外部市场对标,中国个人自行购买的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还在相当早期的阶段。根据安永数据,美国2013年健康险密度(健康险原保费/年末总人口,近似于人均保费)即达到16,800元/人,德国2013年健康险密度为3,071元/人。而在连续5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健康险密度也仅仅是从2012年的64元,上升到了2017年的316元。与发达市场相比,这都是巨大的增长可能性。

图片来源:安永《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图片来源:安永《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

  尤其是在下沉市场,用户对保险的认识、认知,以及风险保障意识,相对都比较欠缺。

  安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购买首次购买健康险的客户中,高收入人群占比明显较高,同时低收入人群较少能获得雇主代为购买商业健康险等公司福利,相较之下,下沉市场的潜力显然尚未被开发充分。同时,54%的受访者商业健康险的购买渠道都是熟人介绍,对于商业保险这一听起来复杂难懂的领域,社交人脉加持的信任因素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图片来源:安永《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图片来源:安永《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

  而水滴在下沉市场已经走得很深了。沈鹏就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水滴保目前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下沉市场,推动了水滴付费用户2018年从大几千万到两亿的飞跃;水滴筹目前也有“76%的筹款用户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72%的捐款用户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77%的互助用户也是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

  为了抢夺下沉市场的红利空间,你能想到的农村刷墙,县城小卖部贴海报、树太阳伞,和县镇政府合作热线电话,水滴也都基本做过了。考虑到沈鹏曾经带领6000美团地推铁军的经历,不接地气倒真不是水滴可能有的问题。

  这也恰好构成了水滴的“地利”——团队本身基于美团O2O起家的背景,横跨线上线下的业务能力在下沉市场的竞争中,成了明显的优势。同时腾讯的战略投资对于有强社交属性的水滴生态的价值几何,也值得长期关注。

  至于人和,创业前就已经有多年合作,反复被投资方以“有战斗力,学习能力强、组织进化快”肯定的水滴团队,至少不至于在人势方面占了下风。

  “天时地利人和”不输,结合这次的5亿粮草入境,水滴在垂直赛道上已经拉开了领先身位,更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已经入场的巨头,和时刻可能跨境来袭的其他行业巨擘、产业升级中的传统险企。

  不过,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行业大拿,强敌环伺固然会对垂直赛道玩家造成不可否认的威胁,但这门信任为本的生意,谁能真正了解用户、服务好用户,谁才能“长治久安“,笑到最后——这片战场上,目前大局未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