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知名中文信息处理专家董振东教授去世:他是知网发明者,中国机器翻译先驱

2019-03-28 00: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董振东,1937年4月生,上海人。

董振东教授自70年代即开始从事机器翻译研究工作。1987年成功开发了我国第一个商品化机器翻译系统原型《科译1号》。

1987年至1992年,他担任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尼、泰国五国多国语机器翻译国际合作项目的中方技术负责人。

1990年作为”905”中文信息平台项目的总体组负责人,指导和规划了平台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计划。

1990年代后期开始设计与实现的”知网”,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均具有重大的发现和独创。”知网”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1987年获得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获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

2012年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董振东教授曾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是我国机器翻译事业的开创者,毕生从事机器翻译研究与开发工作,为我国中文信息处理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倡导的创新精神影响了一大批中青年学者。

谨此讣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