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为手机全球第一”成闹剧 GfK官方声明:假的

2019-03-27 23:55: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思白

  来源:锌财经(ID:xincaijing)

  今天,华为两位高管,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郭平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朋友圈和好友群中分享了一张“GfK 2019年1月全球手机市场销量数据及海外手机市场(不含中国)销量数据”的图片。

  俩人庆贺2019年1月华为手机销量全球登顶。

郭平在微信群分享“好消息”图片来源于网络郭平在微信群分享“好消息”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份被曝光的GfK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容量5908万台,同比下降27%;海外智能手机市场容量(不含中国市场)2851万台,同比下降35%。同时,多家手机厂商出货量出现同比下滑,只有华为和旗下荣耀的销量逆势上扬。

  之后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了今年一月华为销量第一的消息。截至发稿,锌财经仍能看到多篇上述相关的报道。

  李鬼当道,李逵出场。今天下午,捷孚凯咨询(GfK)发布一份官方公告,宣布网上流传的销量数据并非其所发布,实为盗用GfK名义。

  GfK内部人员景辉也朋友圈公开嘲讽虚假数据发布者“不会小学数学”,并给出了2019年1月中国手机市场智能机销售3057万台机中国手机市场占全球市场约23%销量的官方数据。

GfK官方公告GfK官方公告

  闹剧收场,谣言归于沉寂。但截至发稿前,锌财经仍未看到华为方面对此事的回应。

  这背后,不得令人深思:华为高管的数据从哪里得到?这些数据存在比较明显的错误,为何没有被第一时间识别出来?为何数位高管没有一人发现数据可能存在问题,并全部跟进庆贺?

  受伤的是谁?

  在官方辟谣之前,GfK一直是被业内所认可的数据调研机构。这份数据又涉及到眼下战火正酣的国产手机品牌的销售量,颇为敏感。

  近两年来,老牌强队三星、苹果开始没落,国产手机开始崛起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此前国产手机厂商格局山头,市场分集明显,但从去年开始,随着国产手机品牌战场升级,部分市场已经出现重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海外市场,国产手机品牌的战火也已经从以印度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烧到了欧洲的高端市场。随着印度市场几乎被瓜分完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个品牌开始主打欧洲市场。如果说印度市场依然是走量和走性价比的市场,那进驻欧洲,拼的是品质第一。

  欧洲市场的认可程度就是国产品牌走向高端的第一块奠基石。所以,海外市场的数据,对每个品牌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品牌上的维护,各家也一直显得不遗余力。比如,早期在三四线城市圈起第一波消费者的OPPO,把发布会开到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并且把Find X 兰博基尼版的售价标到了9999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类似此举的动作的背后,蕴含着国产手机进入高端市场的渴望。

  但如果以虚假数据论英雄,难免会有营销过度之嫌。曾经走上风口的AI同传,因为过度营销而导致反噬。这便是前车之鉴。

  如果真存在数据造假,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大家期待着华为的回应。

  有野心,也要沉下心。只有产品,才是眼下所有品牌白刃战中最锋利的武器。消费者最终还是会用脚投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