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四通一达的四肢和阿里的大脑

2019-03-18 18:09: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keso   
北京酒仙桥。2019年2月14日北京酒仙桥。2019年2月14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keso怎么看 (ID:kesoview)

  文/keso

  普通人忙着集五福,阿里忙着集四通一达。

  上星期,阿里巴巴成为申通的第二大股东。至此,四通一达中的四通(中通、圆通、申通、百世汇通)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大股东,叫阿里,阿里是这些顶级快递公司的第一或第二大股东。

  据中国邮政的数据,2018年中国快递行业全年业务量为507.1亿件。另据36氪,仅四通2018年全年的业务量已经超过263亿件,占据快递行业全年业务量的52%。

2018年主要物流公司业务量份额2018年主要物流公司业务量份额

  菜鸟成立的时候,马云就说了,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言外之意,菜鸟是来帮物流公司的,而不是跟物流公司竞争的。

  但用我一位在物流行业耕耘近20年的朋友的话说,具体物流配送,也就是货物的物理运动部分,是个纯体力活,是没什么肉的骨头;而数据,也就是指挥货物运动的那部分,是脑力活,那才是肥肉。不碰体力活,就像你跟一个流浪汉说,我不跟你争垃圾箱里的食物,并不说明你比较高尚,只是说明你比较高贵。

  而且,自己不碰,不代表不会以别的方式碰。马云还说阿里巴巴自己不卖货呢,盒马卖的是什么?

  传统的物流配送行业,以古老的人肉方式,成就了中国电子商务的超高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物流配送行业是电子商务的四肢,它以自己劳动力密集的简单劳动,让电子商务这一高科技行业跑得飞快,跑在了全世界的前面,我们每个人都因此受益。

  但有时候,四肢不甘于仅仅卖体力,它们也想网络起来,云起来,智能起来,它们也想有自己的大脑,哪怕小一点,简单一点。但手和脚都有自己的想法,对一个身体来说,就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菜鸟的一个使命,就是劝四肢放弃自建大脑的想法,既然大家已经长在了同一个肉身上,服从一个大脑的指挥才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这个大脑,就是菜鸟。

  早在2016年,刘强东就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放言,四通一达由于严重依赖淘宝的订单,命根子被抓在别人手里,将来他们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吸走。刘强东特别强调,顺丰是唯一的例外,“只有顺丰一家拒绝这样做,我相信未来只有顺丰一家,独立在快递公司之中。”

  对了,不依赖淘宝订单的,还有京东物流。其实刘强东很清楚,独立的京东物流,直接的竞争对手不是顺丰,而是菜鸟。京东物流和四通一达一样,都是以电商件为主,顺丰则以商务件和个人件为主。根据上市文件披露,顺丰的电商件只占业务量的10.1%,作为对比,中通仅来自阿里平台的电商件就占业务量的77%。

  本来,京东物流跟四通一达虽然都以电商件为主,但也不构成竞争关系,因为京东物流是自己的仓储加自己的配送,仓配一体,而且有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支持,是电子商务整体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很多人之所以离不开京东,其实是离不开京东高效优质的物流体验。京东是物流最好的电商,是电商最好的物流。

  但现在,有了菜鸟的仓,加上四通一达的配,还有淘宝、天猫的大数据,以及这一切背后日益趋向于“计划经济”的阿里,菜鸟式的仓配一体就成了京东物流的直接竞争对手。

  我曾写过《计划的阿里和市场的腾讯》,让我颇有感触的是,近年来,我们似乎越来越喜欢集中力量办大事,喜欢大力出奇迹,喜欢控制。在计划和市场的关系中,计划似乎越来越有市场。

  阿里巴巴打造菜鸟网络,思路上、做法上都特别像政府。菜鸟创办之初就立志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其边界远远超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范畴,阿里巴巴甚至将其定义为中国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

  2013年,马云曾提出一个目标,希望未来全国快递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这个目标也一直写在菜鸟的官网上,成为菜鸟的使命。

  这个使命的达成,肯定不能是用户下单后,四通一达临时把货物从A地一级级转运到B地。比如你在北京下单买了双袜子,通达系快递公司通过自己的干线网络和转运中心,一路从广东番禺把这双袜子运到北京,最终送到你的手上。几年前差不多就是这样,那时候我们对电商的效率要求还不像现在这么高。

  现代化的高效物流,货物先行是必需的。依托阿里的大数据和菜鸟覆盖全国的仓配网络和遍布世界的跨境仓库,在你下单之前,袜子已先行到达离你最近的菜鸟仓库。四通一达要做的,就是把袜子由仓库送到你手上。这就意味着,四通一达原有的干线网络和转运中心将逐渐失去价值。

  要不了多久,四通一达可能就像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厂一样,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不需要企业自己思考,自己决定,你需要做的,只是完成计划分配给你的生产任务即可。

  今天,你通过菜鸟裹裹下个快递单,在快递员上门之前,你都不需要知道来的会是哪家快递公司,在后台菜鸟会自动把所有的事都做了。

  从这个角度说,阿里集齐四通,就相当于把这些有可能各怀心事,游离于身体的四肢,用资本力量粘连在一起,变成身体的一部分,去执行阿里大脑给出的任何指令,完成阿里大脑制定的任何计划。

  24小时收到在淘宝拍下的宝贝,72小时收到海淘的货物,这样的计划光是想想都会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只是我有点怀疑,这事儿真的能如计划般完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