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和他“一字千金”的推特

2019-02-27 10:15: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推特就像马斯克给自己造的火箭,一次次送他冲上头条,消耗的燃料却是股东们实打实的金钱

  文/王兆洋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你用你的发型来表达你的个性,而我,用推特。”

  这是马斯克在去年年底接受《60分钟》采访时说的金句,说的时候看起来很自豪。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说这话的时候,马斯克已经不能“自由地”发推了。

  自从马斯克因为私有化风波而被SEC处罚后,在特斯拉内部按照处罚条款设置了一个名为“信息公开委员会“或”特派股票委员会“的机构,这个机构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马斯克的“推特保姆”。他们负责在马斯克发布有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推文前,对他的推文进行审核。

  但很明显,马斯克并不是保姆的“乖宝宝”。而这让要求他雇保姆的SEC很生气。

  因推特而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上周,马斯克在特斯拉向欧洲发货时兴高采烈发推称,“特斯拉2011年造了0台车,2019年要造50万台左右”。言语中对自己过往8年的成绩十分骄傲。

  但推特发出后,“保姆”们就急匆匆跑到工厂找到了他。马斯克发推前并没有让他们审核这个推文,而其中“50万”这个数字,与特斯拉刚刚在财报中发布的预期并不吻合——马斯克又吹牛了。

  “保姆”们十分担心,他们显然比马斯克更清楚,如果SEC追究起来,这意味着什么。他们要求马斯克立刻在推特上对这条推文进行澄清,强调特斯拉此前对市场公开表述的年产量是“最多40万台”。

  发出推特4小时后,马斯克做了澄清。但为时已晚。

  SEC闻风而来,在向特斯拉进行多轮邮件质询后决定向法院“告状”。本周二,SEC向曼哈顿的法庭提出指控,要求法院判马斯克“蔑视法庭”。惹怒SEC的并不在于马斯克信口开河误导投资者,而是他们终于找到证据,能证明马斯克根本没有遵守之前双方达成“和解”中的条款——在发推特之前先让特斯拉的律师团队进行审查。

  SEC向法院抱怨,马斯克还是想发就发,这是对法庭不敬。接手这一案件的法官当天要求马斯克在3月11日前先交出一个简单解释,而听证会时间尚未确定。

(SEC交给法院的“告状信”)(SEC交给法院的“告状信”)

  这并不是小打小闹,要知道,在美国大概有两种“蔑视法庭”,一种是你在庭上对法官叫嚣,或者是你在庭审上玩手机不理法官,这种可能当庭被判“蔑视法庭”,处罚可能就是罚款或者没收手机。但另一种是在庭外被指控蔑视法庭,这是要被“逮捕并抓到法庭上”做解释的,为此坐牢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而且,SEC此次展示出的态度也让人担心,双方此前的和解还能否维持,因为在此前的和解协议中,马斯克本质上是用缴罚款、辞掉董事会主席等惩罚,换来了自己继续控制公司的权力。这一次SEC如此愤怒,可能会再次要求马斯克交出公司的控制权。

  若真是这样,那这条推特的代价可就大了。

  推特狂魔马斯克

  根据《华尔街日报》去年7月的统计,2011年到2018年7月马斯克发了4925条推特,而且是没日没夜的发,无论工作日的白天还是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他都在发推特。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根据多名特斯拉员工对硅星人介绍,在许多内部会议上甚至是公开的发布会前,马斯克都会“争分夺秒”埋头看手机,除了处理邮件,就是发推特。“他很喜欢多线工作,能同时处理很多事情。”

  马斯克的推特谈论的内容也五花八门。他会对各种新闻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比如去年著名导演斯坦-李去世后,马斯克在消息发出20分钟内就发了缅怀的推特,比一些新闻机构的反应还快。他还会用推特和(前)女友“调情”,去年5月在推特上莫名其妙的一个AI梗,让外界挖出他和歌手Grimes的亲密关系。

  而与其他名人用户对推特的用法最大的不同是,马斯克超过六成的推文是在回复其他人的推特,互动率极高而且不分对象:《华尔街日报》的统计显示,他和粉丝数低于150的普通用户的互动与和那些粉丝超过2000人的用户互动次数基本相同。

  这其中,有很多是特斯拉的车主或支持者。推特成为马斯克的营销阵地,这也让特斯拉有了更忠实的粉丝。

  “马斯克的推特让人感觉到他是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那种不说人话的由公关运营的CEO账号。”一名特斯拉员工曾对硅星人描述。“他是我们最棒的市场营销人员。”

  但遗憾的是,这个伟大的“营销人员”还是特斯拉的CEO。

  “只有当我的推特可能影响股价走向时,才会进行提前审查。”马斯克曾解释说。他认为,除此外的其他情况,都是他的言论自由。但现在看来,马斯克对“什么会影响股价”这事并没有很好的判断。

  虽然马斯克在推特上一向心直口快,但真的变的“暴躁”和富于攻击性则始于一年前,特斯拉股价也开始不断“遭殃”。事实上,有时他所说的事情与特斯拉并无关系,但只因特斯拉是他掌管的多个公司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人们只能都将愤怒发泄到它的股价身上。

  根据Quartz的分析,去年5月马斯克的发推数突然涨了4倍,以前平均每个月发不到100条,这个月却突然增到了近400条。

(图片来源:Quartz)(图片来源:Quartz)

  在此之前的4月1日,马斯克在愚人节开玩笑称特斯拉“尽管非常努力融资,包括最后时刻尝试靠贩卖复活节彩蛋维持,但依然彻底破产了。非常破产,破产到你没法相信”。

  但似乎一些投资人并没理解这个笑话,导致特斯拉股价大跌。

  不过马斯克倒是说对了一点,那就是特斯拉当时的确急需资金。但马斯克在5月的财报会议上却明确拒绝融资,而是相信特斯拉即将转亏为盈,并可以因此自己转起来。

  似乎也正是马斯克和华尔街的这个矛盾,让他变得暴躁。据Quartz报道,特斯拉5月的财报会议成为马斯克“明显变得与此前表现不同”的转折。当时,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直接打断了一名分析师的提问,并粗暴地称对方的问题“无聊且愚蠢“。

  之后,一切一发不可收拾。

  “一字千金”的推特

  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伊隆-马斯克的故事,都可以开始于他的某条推特。然后其中的大部分,也都会结束在特斯拉股价的下跌中。

  人们已经习惯马斯克“一字千金”的推文史。

(马斯克曾将SEC翻译成“做空者致富协会”)(马斯克曾将SEC翻译成“做空者致富协会”)

  被他针对的“敌人”的范围开始不断扩展。从媒体、SEC到素未谋面的人。

  去年5月14日,一辆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撞上了一辆消防车,引发大量报道。马斯克在推特上对媒体的关注嗤之以鼻:“过去一年因交通事故死去的近40000名美国人从没有人报道,特斯拉撞车让车主崴了脚就上了头版。”

  他还说,要是换成别的车,肯定不只是崴脚这么简单。“这才应该是这个事故最令人惊讶的地方“。但他的辩护依然没有阻止特斯拉股价在当天下跌。

  到了7月,泰国少年足球队困在水下洞穴等待救援的新闻传出,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会造一台适合这种场景下的救援的机器,但之后并没有兑现诺言。反而是马斯克与一名参与救援的潜水员的交火引来了关注。

  在对方对马斯克表示怀疑后,马斯克在推特上称这个素未谋面的救援者是“恋童癖“。特斯拉股价当天再次下跌。

  好像感觉事情还不够乱,马斯克在8月7日发了迄今为止给他带来最大麻烦的推特:“我正在考虑在420美元价位将特斯拉私有化。融资已经敲定。”

  这条推特一出,市场为之振奋,特斯拉股价迅速上涨,涨到最近一年的最高点。

  但很快,两周后特斯拉就发布了公开信,表示公司还是会维持上市状态。马斯克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转发了这个公开信。但特斯拉股价立刻应声下跌。

  这之后,忍无可忍的SEC启动了对马斯克的调查。马斯克最终表面“屈服”,与SEC达成“和解”。在协议中,SEC特意要求特斯拉对马斯克的推特加以控制,而当时马斯克明显答应了这一条款。

  在昨天SEC向法庭申请对马斯克作出惩罚后,马斯克又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反击,他表示自己对产能的预期在财报会议上就说的很清楚了,也写在了财报中。

  ”SEC是忘了看财报了吧。“他说。”SEC的监管出了大问题。“

  这条推特之后,特斯拉股价不无意外地再次跌了近3%。

  推特就好像马斯克给自己造的火箭,一次次送马斯克冲上头条的同时,消耗的燃料可是股东们实打实的买股票的钱。在一次次的折腾之后,特斯拉股东们也开始变得烦躁不安。

  一名长期看多特斯拉的机构投资者就对《华盛顿邮报》抱怨,马斯克在一次次伤害股东和公司。“这是为了什么?推特有那么重要么!“他说。“我们已经受够了这些破事!”

  但目前看起来,马斯克并没有收手的意思。这一次SEC能治好马斯克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