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莫敢?吴亦凡的粉丝,没什么不敢

2018-07-28 10:07: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池之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池之

  因为在个人微博@莫敢发布了一条针对吴亦凡在《中国新说唱》表现的评论,最近,《人物》杂志主笔谢梦遥被吴亦凡的粉丝们以各种方式“问候”了一遍。

  有借满屏脏话为偶像鸣不平但一激动写错字的:

吴亦凡粉丝私信截图(来源:微博@莫敢,下同)吴亦凡粉丝私信截图(来源:微博@莫敢,下同)

  有diss职业素养结果让主编替主笔背锅的:

  有要抄家伙打架已经买好大刀奔跑在路上的:

  有对这个世界一脸痛心疾首仍不忘押韵的:

  有摆事实讲道理再把握风口附赠安利的:

  “莫敢 吴亦凡”还被刷上了微博热搜,一度稳居第五位。以至于有人发问:“吴亦凡发新歌了?歌名《莫敢》?”

  没什么不敢的粉丝

  叫《莫敢》的新歌没有,没什么不敢的粉丝很多。用谢梦遥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到杂志社投诉,人肉搜索,甚至死亡威胁”。他写了一篇《被超过一万个人在网上骂是什么感受》,简单讲了下被骂心得,这回没发微博,发在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

  谢梦遥在文中写道,“从中午开始之后的4小时,我一直在微博热搜前十里,那种感觉很新鲜,你根本感受不到这些人在骂你,你就觉得这些粉丝是在帮你上热搜,一种别人要花大钱才能买到的感受,却让我免费体验。”的确,这种操作skr skr skr,让人不由得想到之前腾讯娱乐采访王凯被粉丝吐槽“没给工作室看稿”,以及GQ何瑫因为《杨超越变形记》而被围攻的微博评论区。

  如果说谢梦遥点燃了吴亦凡粉丝的怒火,那么腾讯娱乐和何瑫就是在王凯和杨超越的粉丝团体里扔了一颗炸弹。

  腾讯娱乐专访稿件《王凯:他在等待人生里终将而至的不红》发布后,立刻遭到了王凯粉丝的口诛笔伐。在他们眼中,报道内容真实性是存疑的,提问记者是恶意满满的,艺人工作室放出的实录才是真的。不对,艺人工作室也是垃圾,不知道审稿吗?

粉丝质疑王凯工作室(来源:微博截图)粉丝质疑王凯工作室(来源:微博截图)

  何瑫更惨,《杨超越变形记》在《创造101》总决赛播出后第二天推送,火箭少女刚刚成团,得意者有之,失落者更多,全程备受争议的杨超越却顺利出道,节目热度和选手话题加持,阅读量直接十万加。但过多的细节和心理描写却被杨超越粉丝盖章“彻头彻尾的造谣”,何瑫不得不出来解释1998年的黑白电视机是怎么回事,而杨超越有没有随地吐痰可能要成为千古之谜。

腾讯娱乐主笔狠狠红回应 (来源:微博截图)腾讯娱乐主笔狠狠红回应 (来源:微博截图)

  腾讯娱乐主笔狠狠红是这样回应王凯粉丝质疑的,很中肯,中肯到粉丝觉得“逆耳”,已经发展到对王凯的回答不感兴趣了,想直接听采访录音。

  得,文字记者直接哭晕在厕所。

  永远讲不通的道理

  有一句话叫“永远不要和粉丝讲道理”,但粉丝也未必就想听什么道理。社交媒体的发展颠覆了原有的信息传播模式,人人都是自媒体,话语权平等,表达能力却参差不齐。于是诞生了各种你来我往的鸡同鸭讲,非常热闹,

  有的是因为隔行如隔山:

  就像吴亦凡粉丝认为谢梦遥是一个“不知道从哪蹦出来的名字都没听说过的业余主笔”,其实他是非常出色的特稿记者,作品从虎口脱险、静安寺老色狼到德云社、横店群演,写社会现实也写商业风云,篇篇精彩,连憋稿时发的感慨都画面感十足;

  就像王凯粉丝认为腾讯娱乐毫无职业道德,是靠“臆测”写小说,其实通篇直接引语是不现实的,作者必须对录音文字进行梳理,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做出总结,但这没办法向粉丝证明,即使放出录音和视频,也可能会被说成“经过了剪辑加工”;

  就像杨超越粉丝认为GQ记者根本就没有采访过杨超越本人,上帝视角全凭东拼西凑,其实但凡有一点新闻从业经验的人都会明白,编造一篇万字长文去给某位公众人物“洗白”或“泼脏水”,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这在一家杂志媒体几乎是不可能的。

  有的是因为粉丝预设立场:

  大概在吴亦凡、王凯以及杨超越粉丝眼里,偶像既优秀又谦逊,既认真又努力,接受采访彬彬有礼、知无不言,最后居然被写成了这样,他不委屈我委屈!他不在意我在意!他能忍我不能忍!

  而媒体权威早已不复存在,直接后果就是,一旦出现不太符合大众认知的报道,就会有“无良媒体吃人血馒头”的论调重弹,不给受访者看稿、没有事实性错误不改稿的新闻专业原则,现在都成了“不专业”,何其玄幻。

  一方面是戴着滤镜看偶像的“被害妄想”,一方面是技术冲击下媒体公信力的消失,那么什么才是粉丝所说的“客观”?大多数人依然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部分,就像“对我好的人就是好人”一样。

  毕竟,粉丝也许并不需要真相,他们追的是光,照亮这个黑暗世界的唯一的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