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继续差评腾讯

2018-05-26 12:15: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蟹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谢璞

  腾讯投资“洗稿”公众号“差评”的事件,是一场闹剧,哭笑不得的闹剧。

  腾讯兴趣内容基金投资“差评”3000万,科技圈自媒体一时间群情激愤,对差评无可奈何,至少可以声讨腾讯,他们不约而同的对腾讯给出差评,认为这是错误地向世界传递一种寡廉鲜耻的价值观。

  事情很快反转,民意汹涌,马化腾先生又一次成功浇灭怒火,他在朋友圈回复Keso先生说,“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职调查,我们会负责人解决好”。

  与此同时,腾讯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重启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科技自媒体圈,一时间风云突变,从差评腾讯转向为腾讯点赞。

  不过,差评也未示弱,再次反击,此役焦点自然也就从腾讯转移到差评与科技自媒体的争端中。

  腾讯投资差评,我是没有太多的激动或义愤,毕竟,“英雄不问出路”,差评不就是“洗稿”么,腾讯其实也是抄袭起家的,两家公司,基因与价值观,高度统一,这其实挺好的一件事——事实上,抄袭、山寨或是褒义的“微创新”,腾讯直到现在依旧在重复,这是路径依赖,深入骨髓的基因,很难改变。

  腾讯回应态度,大家为之点赞,其实也是过犹不及。

  最近的腾讯财报会上,腾讯高层确认了发力短视频,财大气粗的腾讯,准备花30亿,做好微视。遗憾的是,微视相比较它的竞争对手抖音,也是“像素级”微创新,与此同时,腾讯微信朋友圈19日新规宣布将屏蔽包括抖音、快手在内的30多家短视频APP的链接分享。因舆论反弹,这项新规被删除。

  微视大战抖音,搅得周天寒彻,差评若不是因为科技自媒体圈的特殊性,想必腾讯与它的投资合作也会无人问津,可以闷声发大财,大家在声讨差评“洗稿”,腾讯助长错误价值观的时候,微视还在一掷千金的“微创新”试图追赶抖音——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微视之外,腾讯其实还留有余手,现在,一款名为“下饭视频”的APP悄然上线,主打PGC和PUGC,聚焦做1-5分钟的短视频,如你所知,“下饭视频”也是“像素级”对标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西瓜视频”。

  阿里投资线下零售公司,做了几年铺垫,到2016年才揭开了“新零售”战略,不过,很快的,腾讯也依样画葫芦的来了一个“智慧零售”,同样的,阿里云这两年势头正盛,腾讯意识到自己B端业务是个短板,于是也要加速腾讯云,不过,马化腾先生的几次演讲来看,他的几个观点,其实也与阿里云更早之前的观点高度相似——也只能感慨,英雄所见略同,腾讯学习能力强。

  对于腾讯,其实也谈不上声讨或批评。对这家市值50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的“路径依赖”,抄袭惯性,早就习以为常,商业毕竟是个幸存者游戏,商业竞争的唯一底线,是法律,不能以道德来审判。

  商业层面,腾讯到达了任何互联网公司都无法企及的高度,它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也是中国最大的媒体平台,控制着中国互联网优质公司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如京东、美团、搜狗、拼多多等等…

  遗憾的是,腾讯几乎从来没有扮演过昭示未来,启迪未来,给中国互联网明天的壮举。更多时候,腾讯都是在不停的寻找敌人,遏制潜在对手,而非关注企业自身的愿景与使命——这也是,我所理解的潘乱先生提出的“腾讯没有梦想”问题。

  任何一家公司崛起或新的业务开启,腾讯都会迅速跟进:门户起来了,腾讯跟进,微博起来了,腾讯跟进,电商起来了,腾讯跟进,支付起来了,腾讯跟进,信息流起来了,腾讯跟进,短视频起来了,腾讯再度跟进…

  当下,腾讯的眼里,没有未来,只有今日头条与阿里巴巴。

  腾讯此前是事无巨细的,事必躬亲,什么业务都做,都跟进,好在,聪明的腾讯升级了,也意识到“管理的边界”与“边际成本”,腾讯不能什么都做,于是有了个2.0版本,从抄或微创新,改成投资——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腾讯投资的公司,自然是利益共同体,从而消解了“全民公敌”这一质疑声。此刻的腾讯,是PC时代腾讯的强大的立方,它的掌控力更强了。

  腾讯的投资战略,说到底是打造一个“微信局域网”,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一个二元对立的互联网世界。为什么Facebook不会像腾讯这样投资,收割或收税,这或许就是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的差距吧,腾讯一直很务实,或者说,是现实。

  商人逐利是天性,腾讯的投资或跟进、微创新甚至是山寨,也无可厚非。说到底,这是暴露出的腾讯战略懒惰,以及没有安全感。腾讯是家缺乏想象力以及安全感的公司,一家冷冰冰的逐利机构。

  面对现实,总有种无力感,历史与事实告诉我们,先驱往往成先烈。我能理解腾讯一直重复着跟进战略初衷,完美决策,最优选择,其实就是跟进、山寨或微创新——微软干掉网景,甚至微软windows其实也是如此…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仓廪足而知礼节,在我看来,腾讯已经是5000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巨头,其实更应该关注诗与远方,而不是一味的盯着对手,总在重复着跟进与打压策略。

  所以,在为马化腾闻过则喜的态度点赞的同时,也要继续为腾讯公司差评。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对志在“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的腾讯来说,“差评”与“下饭视频”,的确不够体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