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陆奇离职百度背后:阶段性使命完成 但内部大山搬不动

2018-05-19 12:35: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在百度奋斗了1年4个月后,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还是没有熬下去。

  百度今日宣布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百度CEO李彦宏给了陆奇很高评价,称“陆奇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大家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

  陆奇离职百度也算是阶段性使命完成。陆奇加盟百度的前一年,百度连续遭遇贴吧和魏则西事件影响,内部员工士气低落,市值不断走低,等到宣布陆奇调整时,百度股价已大幅回升。

  不过,作为职业经理人的陆奇还是没摆平百度内部派系关系,输给现实。在百度内部,一方面有创始人李彦宏,另一方面有李彦宏妻子马东敏及百度元老,陆奇很多想法无法得到实施。

  陆奇的改革:强化了百度技术派印象

  陆奇在百度的时间并不长,在管理百度的这段期间依然给外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陆奇加盟没多久,百度就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兼任总经理。

  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共同组成,旨在提升效率、协同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传统汽车产业升级。

  其好处是,百度原有智能汽车业务架构较为分散,几个事业部隶属于不同的业务群组,不利于内部资源协调和业务统筹发展,外界对相关业务的隶属存在疑惑,调整后新架构简单明了。

  在此前后,百度整体裁撤医疗事业部,赢得了外界一片叫好之声。当时李彦宏放话说,百度要迎接新趋势,对内则要打扫门庭,对没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

  2017年,百度组织了一场百度AI开发者大会,陆奇整体活动中表现出的控场能力非常强。尽管百度CEO李彦宏乘坐百度无人车上五环来会场遭罚单,但百度的技术能力赢得喝彩。

  事后,李彦宏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你坐无人车上五环有没有吃到罚单?李彦宏回答说,“我们确实收到了一张罚单。我想说的是,无人驾驶罚单已经来了,无人车量产还会远吗?”

  当时,京东市值一度非常接近百度,百度AI开发者大会后,外界对百度的技术能力有了更新的认识,百度的股价也持续实现反弹。

  2017年6月,陆奇还拜访小米之家,小米CEO雷军亲自接待,此后,小米和百度达成合作。

百度业绩数据(雷帝网配图)百度业绩数据(雷帝网配图)

  过去一年的时间,百度相继剥离了百度外卖,分拆百度金融,业务也变得更加聚焦。这些策略让百度的运营利润有大幅的改善,百度运营利润率从最低时候的12%提升到现在的22%。

  百度CFO余正钧在百度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曾表示:“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业务上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和加大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聚焦。”

  百度持续换将:一度传闻向海龙离职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百度管理层出现大幅的更换。2017年3月到4月,前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相继离职。此后,百度副总裁曾良、陆复斌先后离职。

  2017年底,前百度CFO李昕晢辞去百度CFO后,任百度资本CEO,近期百度成立新基金“长成投资(Changcheng Investment Partners)”,首期基金规模5亿美元,由李昕晢专注负责。

  2018年3月,前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前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90后副总裁李靖(李叫兽)在一个月内陆续出走。

  百度也新引入一批高管,2017年9月,百度从微博挖来余正钧加盟百度任CFO,全面领导百度财务体系的构建、发展和运营。余正钧在新浪及微博有13年工作经历,财务经营丰富。

  截止2018年1月底,百度核心管理层包括李彦宏、副董事长、集团总裁、COO陆奇、CFO余正钧、百度高级副总裁刘辉、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百度总裁、新业务负责人张亚勤。

  当无人驾驶业务收揽旗下,财务、市场等板块都调整之后,陆奇的改革就碰到硬钉子——百度内部真正核心的业务、收入来源最多的部分不在其手中,而是由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掌管。

  过去几年,百度内部经历了多次调整,即便前百度“太子”李明远被废,向海龙也没受到影响,相反,在百度的地位非常牢固。向海龙就像百度的大总管,牢牢把控着公司的基础盘。

  2018年3月,百度爆发了宫斗戏传闻,既有传闻陆奇离职,也有传闻向海龙离职。对于陆奇来说,如果无法掌控搜索等核心业务,也无法做到百度真正意义上的集团总裁和COO。

  但向海龙在百度根基非常深厚。作为职业经理人,陆奇的处境就非常尴尬,一方面是李彦宏无法做到完全放权,另一方面,百度元老势力非常强大,使得陆奇在百度有众多大山搬不掉。

《财经》整理的百度战略“四象限”《财经》整理的百度战略“四象限”

  作为一个技术派的管理人,陆奇很干练,逻辑也很清晰,但也容易得罪人。比如,传闻的陆奇给百度定的“四象限”战略,贴吧、地图、糯米、钱包都成非关键使命,无疑得罪很多人。

  一位前百度人士透露自己和陆奇开会的经历,称陆奇确实是会把开会材料打印出来,反复看过后才会跟你开会。所以开会效率非常高,因为他已经把会议材料吃透,问的问题一针见血。

  “Qi(注:陆奇)确实是勤奋务实的领导者,人也很谦逊,在我有限的和他几次近距离开会的经历来看,貌似人也挺随和的。期望百度在Qi的带领下成功转型,重新腾飞。”

  上述人士称,对陆奇来说也任重而道远,他需要李彦宏更大信任,及内部各种利益纠葛处理,百度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来变革自己。

  “坦白说,我认为在革新的决心和勇气这方面,百度比腾讯/阿里要相对弱一点。”

  这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上位不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不仅让原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退休,连着邵晓锋、曾鸣和王帅等一批元老退休,给张勇作为CEO足够的空间。

  对于陆奇的离开,外界都很意外。一位内部人士称,两周前还和陆奇开会,完全没看出征兆。

  王海峰一路获晋升

  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陆奇除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

  陆奇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

  在微软期间,陆奇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

  这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因此,加盟百度前,陆奇被称为硅谷科技圈最有权势的华人。

  陆奇加盟时,李彦宏表示,百度正经历一场深刻变革,而陆奇的加盟是这个重大变革的关键一步,陆奇将和自己一起全力以赴,把百度变革为人工智能时代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

  李彦宏当时与雷帝网交流时表示,“我们在圈子里面也有讨论,对于陆奇来说,一定有非常多的选择。我和陆奇有20年的交情,信任起到很多作用,陆奇加盟百度比想象中要顺利。”

  在百度的这1年多时间,陆奇也给外界留下很深印象,对于陆奇的离开,资本市场快速做出反应,百度股价大跌9.54%,原本百度市值已逼近千亿美元,一下子跌掉了近百亿美元。

  百度宣布陆奇职务调整同时,另一个人在百度的地位在持续上升——王海峰。

  2017年吴恩达离职时,百度深度整合包括NLP、KG、IDL、Speech、Big Data等核心技术,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王海峰为AIG总负责人,同时晋升为百度Estaff成员。

  前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离职时,百度研究院转由百度副总裁、AIG总负责人王海峰直接兼任院长。这是首次由百度estaff成员出任研究院院长。

  陆奇离职时,王海峰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并担任 AIG (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随着陆奇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百度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又变成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恢复到一年多前样子。

  对很多人来说,后陆奇时代百度走向何方,是否与腾讯阿里缩小差距,是否有人来接替陆奇的职务,值得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