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们有13亿人 你们怎么总搞些无人的东西?

2018-01-30 15:24: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田野麦穗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田野麦穗

  进入正题之前,有个幽默想必大家都有听说。中国垃圾分离试点城市已经做了十几年,无论是政府宣传,公共设施投入力度都不算小,可是到今天基本上仍是原地踏步。直到有一批学者像模像样的做访查才发现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每个垃圾桶在被垃圾车回收之前平均已被掏过6遍,能卖钱的塑料、金属等废品都被掏走了。

  作为一个农耕文明主导的大陆型国家,无论是耶鲁大学的荒地,还是寸草不生的南海岛礁,又或是海拔4900米的西藏高原山腰,有中国人的地方一定会有菜地。

  虽然GDP已高居全球的第二,我们仍然是一个不怕脏、不怕累,甚至是不怕牺牲,热衷于土木工程的民族。修了全球最长里程的高铁,造船业年订单已排名全球的第一,造着全球各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现在,通过一带一路,我们还要将“基建狂魔”的疯狂产能输出到全世界。最关键的是活越来越好,价格却依然便宜。

  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还十分不均衡,城市化进程如火如荼,未来还将有数亿农村人口等待迁入城市。除了每年几百万大学生去填充各个城市的白领空缺外,还有上亿的劳动力在从事城市的基础民生服务工作。面对数亿双勤劳的双手,各类无人线下门店究竟有几层胜算?

  城市服务业还有15年人口红利

  到2020年,我国城市还将涌入1亿人,城镇常驻人口将接近10亿,对于大多数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中壮年劳力来说,因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基本都在从事基建、工厂流水线、快递、家政、保安、环卫、园林等正式与非正式的各类城市基础服务工作。

  这批生存在流水线上的90后,工地上的80、70后,除了来自国家不断完善的基本保障外,并不会有大范围阶层跃升的可能。他们仍将会在未来15年内,为广泛兴起的城市服务业提供充裕的人口红利。

  便利店等零售服务业是普通劳动力市场的主要就业渠道之一,各种无人便利店等高昂的设备投入与维护是否真的就便宜过现在嗷嗷待哺的数千万双勤劳的双手?

  臆想的特定人群和窄众市场

  无人商店的所设想的核心优势在于便捷、优惠与隐私,初期面对的是移动互联网活跃人群:青少年与白领。售卖的是品种有限的通用包装类产品。不可能提供各类便利店最吸引人的熟食类服务。

  目前满大街的有人便利店,商场,小区店,写字楼店已经对商圈、生活区、写字楼、学校等目标人群区域实现了无死角的饱和覆盖,阉割版的无人便利店究竟能提供哪些差异化的服务来吸引顾客到店呢?

  在城市里,无人商店真正的价值在于为喜欢夜生活的都市年轻人和社区居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来挖掘有限的差异化市场。否则在售卖产品种类,经营策略,服务的及时性都很难与有人便利店相抗争。毕竟,在有人便利我想买一个电池而不知道放在什么位置,随口问一声店员就可以了。在无人便利店恐怕要满货架的傻找了。

  真正对无人商店有刚性需求的,是广大的农村、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县城等。但是把无人商店开到这些地方,一是较高的物流供应链管理成本经营方难以承受。其次,这些店面将直面最赤裸的人性考验。

  无人商店难以做到无人

  现在的连锁便利店和卖场等,在物流、供应链管理、店面经营、货品摆放、大数据营销等方面已接近做到极致。无人便利店与之相比对软硬件设备的一次性投入要高出数倍。

  先不论商品销售的好坏,首先在技术上无人便利店还无法预防偷盗,破坏,火灾,技术故障导致的服务瘫痪,客流高峰期所引发的拥堵,无关人员长期滞留店内的及时干预问题。特别是偷盗,夹带等直接造成店面损失的行为需要完善的监控系统,有人实时监控值守。还需要一定的安保力量应对突发情况,及时到店干预。

  对于无人便利店相对复杂的智能软硬件整体运营问题,一定的故障率是避免不了的,店面经营者还需要配备一定的技术力量以备故障发生时及时到店维修处理。

  对于顾客而言,无人便利店真正带来差异化体验的是支付环节的无人自主化。而对于店面经营者而言,为了这个环节需要投入数倍的软硬件设备投入,整个物流供应链管理环节并未减少,还需要配备额外的技术支持力量。一个城市的无人便利店不达到一定的数量和覆盖密度,经营者根本无从考虑盈利的问题。

  在没有进入真正的大AI时代之前,推进无人商店等无人经营模式还为时尚早,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都考虑国情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