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通董事会结构调整透露央企监管模式变化趋势

2018-01-25 10:11: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付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付亮

  中国联通(60050)公告将修订《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条,内容由“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名”修订为“董事会由13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名”。并公告了13明候选董事:

  非独立董事候选人8名:王晓初先生、陆益民先生、李福申先生、尹兆君先生、卢山先生、李彦宏先生、廖建文先生、胡晓明先生。

  独立董事候选人5名:冯士栋先生、吴晓根先生、吕廷杰先生、陈建新先生、熊晓鸽先生。

  与原董事会结构7名董事(4名执行董事+3名独立董事)相比,变化如下:

  非独立董事中,联通代表从绝对多数的4名减少到3名,占比不足四分之一。

  五大股东公司(中国人寿和BATJ)各获得了一个董事会席位。

  独立董事从3名增加到5名,但具有通信行业背景的减少到1名,另四个席位中,三个席位的候选人有明显的央企背景,另一个席位则为互联网知名投资人。

  几个新特征:

  ①五大股东派代表进入,董事席位增加背后代表了股权的复杂性。

  ②联通内部的董事减少,丧失决策控制权。

  ③三名国有资本代表进入外部董事,央企背景代表仍过半数,此为央企监管调整方向,内部的执行董事减少,而国有资本仍有董事会的控制权,未来总经理的任命已将由董事会作为国有资本的代表完成。

  ④BATJ人选背后各有特色。

  腾讯派出的董事卢山先生,高级执行副总裁,兼技术工程事业群总裁,负责技术工程事业群的管理工作。可以说是,腾讯高层里最懂通信网络技术的,可见腾讯对合作的重视。百度派出的董事李彦宏先生,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百度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这表明百度重视这个合作,但也可能导致联通与百度的合作落地遇到障碍。京东派出的董事代表廖建文先生,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原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长江创新研究中心学术主任,重点在合作中寻求战略突破,不知道能否给予联通战略足够的支持。阿里巴巴派出的董事胡晓明先生,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云总裁,有金融背景。云和金融业务是联通和阿里合作的重点,似乎阿里巴巴对通信服务的直接合作没有太大兴趣。

  ⑤通信专业独立董事席位减少。董事会加强了企业治理,减弱了对专业的要求,这可能更有利于加强联通与外部的沟通,但董事会对联通的“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判断作用减弱。

  ⑥出现来自互联网投资机构的独立董事。与互联网公司之间广泛的投资及合作创新,很可能会得到加强。

  这似乎透露央企监管的方向,企业内部管理层在董事会中的席位减少,但国有资产代表拥有超过董事会半数席位,国有资本派驻的董事,将通过董事会代表国有资本管理机构行使决策权,这也同时避免监管缺位,管理层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