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升级遭遇“滑铁卢”, 快手的挣扎与救赎

2017-12-27 11:31: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同样的12岁,完全不同的命运。宿华在他12岁那年写下了人生的第一行代码,而“尬舞”网红莉莉却在12岁这一年惨遭强奸。

  快手创始人、CEO宿华曾经说过,他希望快手是世界的一面镜子,照出这个世界最完整、最准确的样子,记录每一个人。其实这话本身没有错,世界原本就是多元的,人们需要承认并尊重不同的文化层级。

  然而,快手却没有做到完整地“记录生活记录你”,而是成了部分层级社会的“照妖镜”,让人看到了痴迷尬舞的红毛大爷和他的一众信徒,还照出了一个“少女怀孕”、“主播坠楼”的残酷世界。

  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案件,不仅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而且再一次将快手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25日,快手公开回应了这些争议内容,其合伙人曾光明在会上表示,快手尽到了力所能及的管理责任,内容是平台管理,行为是公安管理。他进一步强调,“快手的大部分用户来自二线以下城市,最高学历低于高中,他们拍的东西在都市精英看起来很low,但是他们并不在精英的判断框架里。”

  而这种诚实的回应,却让宿华和快手近一年的品牌洗白升级计划化为泡影。

  难以掩盖的烙印

  宿华曾多次强调快手是一个记录世界的平台,“不管你开拖拉机还是法拉利,在快手上都是一样的。”他认为,记录、普惠、技术驱动以及年轻是快手得以高速增长的四个关键词。但殊不知,快手的这几个关键词背后,却埋下了一个隐患。

  快手的这四个关键词透露出,其平台对用户(包括主播)的准入门槛很低,大量的年轻或文化程度较低的用户充斥着平台,他们对各种奇葩、怪异、粗鄙的事物有着较高的需求。如此一来,快手上的内容和用户都被冠以low的标签。

  懂懂笔记曾在《直播另类快手的“罪与罚”:低俗出位撑起4亿人的17秒》一文中写到,真正的农民是不看直播或短视频的,快手的主要用户群体不是底层,而是处于城镇和城乡结合部的夹层。而他们对于猎奇内容的需求,要明显高于普通的、平常的生活记录。

  当时,快手内部工作人员还曾找到懂懂笔记理论这一问题,称他们的核心用户都分布在北上广深,并不是懂懂笔记文中所说的夹层,更不是传说的底层。不仅如此,宿华也在多个公开场合介绍,快手的用户群体并不是外界所认为的那样,而是均匀分布的状态,其中用户量最大的是北上广深。

  不过,从11月至今的一连串恶性事件后,又一次将快手的用户群体和视频内容推到公众面前接受审视。而曾光明的诚实表态却让宿华和快手一直以来标榜的“优质用户”以及一线城市说法不攻自破。这波来自自己老铁的打脸,可以说是非常6了。

  而且,有第三方数据也能够证实,快手主要用户分布地区与快手近来的宣传并不相符。懂懂笔记从易观获得的数据显示,快手在一线城市如北京、广州的确有一定的用户量,但占用户总量的比例并不高,而将近五成用户都来自其他省市,县级市及乡镇也要占到三成以上。

  另外,在收入结构和年龄结构来看,快手的用户中30岁以下、中低消费能力的用户比例,都是同类型应用中最大的。也就是说,使用快手的绝大多数用户,仍然是中低收入能力的年轻层级用户。快手也曾透露,平台90后用户占比高达87%。

  此外,用户的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快手平台上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主播能够得到更高的收益。在《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中写到,视频一旦上了热门,就会大量吸粉,这就意味着打赏和收入。

  也就是说,快手上用户的好恶直接关系到主播的收益,内容被查看的越多,被推荐也就越多,主播的收入也会相应的更高。因此,我们才会时长看到快手上出现各种各样怪异、猎奇却流量很高的视频内容,其中令人难以接受的是00后少女怀孕事件。

  10月30日,微博KOL“传媒老王”发微博称,“在快手上看到了14岁女孩发的怀孕视频,还不是个例,快手掀起了00后宝妈流”,同时配有多张视频截图。截图显示,其中一个户名为“清柠味的小冰妹”的快手主播,自称今年14岁已经做妈妈了。该消息立刻引起网友热议,直呼中国的00后怎么了?

  面对这么多低俗甚至自污的内容,快手也并不是没有作为。在10月31日,快手就清理了平台上类似的视频内容。曾光明称,快手已经成立了1000人以上审核团队,结合智能识别技术,对视频进行先审后发。但平台所谓技术驱动的智慧推进,仍会“怂恿”用户或主播上传、收看此类内容,快手的烙印难以掩盖。

  挣扎对抗的“滑铁卢”

  但懂懂笔记觉得,世界不应该被打上低俗的烙印。快手也不希望。

  自从去年6月刷爆网络的那篇《底层残酷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后,快手便备受关注,也让其开始尝试转变,力图抛开低俗的标签,为将其打造成高端、健康的平台极力对抗。

  想必大家都记得去年的“伪慈善”事件,两位快手主播直播给凉山贫困山区老人和小孩发钱,但在直播结束后立即把钱收回去。随后东窗事发,主播和快手都受到了社会的强烈谴责,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一个月后,两位主播分别被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以网络诈骗犯罪判处三年八个月、三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事实上,在相关执法部门作出裁决之前,快手也对涉案的两位主播做出了相应的封号处理。宿华当时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好地完成平台管理责任和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看得出来,快手的确在努力改善平台过往的混沌状态,扭转外界对它的判断。而且,这种行动到了2017年更加明确。众所周知,快手在2017年开始了大规模的市场宣传推广活动,包括在主要城市的地铁、公交站投放户外广告,以及冠名或赞助多个热门综艺节目,比如《奔跑吧兄弟》、《吐槽大会》等。

  可以明显看到,快手不惜重金在加速品牌推广提升,一改从前不想让人注意的作风,以各种方式在人群中亮相。而且,懂懂笔记注意到,就连程序员出身一向低调的宿华,也开始频繁地游走于各个论坛、峰会进行演讲,向外界传递快手并不low的信息。

  然而,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虽然快手声称对内容进行了审核,对用户和主播也有一定的监控,我们的确没有再看到鞭炮炸裆、生吃死猪肉那么挑战人生理接受能力的视频,但博眼球、自污等内容仍然层出不穷。

  近日,黑龙江一位快手主播胡某某假扮警察直播,被网友发现不佩戴警号且不上班后进行举报。随后,当地派出所查证,胡某某实为无业游民,并非警务人员,其通过网络购买“警服”进行视频直播,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已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

  12月24日,中国江苏网报道称,连云港一位建筑工地员工李某,在快手半年仍没有月入过万、粉丝成群,便铤而走险捏造了“开发商贿赂有关部门使用劣质产品牟取利益”的假消息。视频内容的浏览量上去了,粉丝也蹭蹭地涨,但李某也被警方带走了。

  甚至,快手红人尬舞主播“红毛皇帝”,在半百的年纪带着一群十几岁的青少年,以极其夸张的且不顾廉耻尊严的方式一起尬舞,由此也酿造了16岁少年强奸12岁女孩的悲剧。

  从接二连三的事件可以看出,快手近一年时间努力消除外界对快手的误解,提升公司品牌形象的计划并未奏效。快手仍是低俗、出位、猎奇内容的“集散地”,遗憾的是快手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和各种资源都付之东流。

  有业内人士认为,快手已经身患低俗流量成瘾症,它的用户很享受平台上提供的海量奇葩、怪异的视频内容,而这类用户便是它的基本盘,因此才塑造了快手的成功。只不过,快手并不愿意以这样的形象存在,便开始了这一年的抗争和自我“洗脑”。

  然而,正是这样一群用户,成就了今天的快手。目前,快手的累计注册用户已数亿,每天可产生近千万条新视频内容。看到这些数字变化,毫无疑问可以证明快手在短视频领域的地位。但如此海量的内容向如此巨量的用户所传递的,都是什么样的价值观,这对社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想到这里,懂懂笔记不禁感到焦虑。

  懂懂笔记曾在一篇文章中强调,内容媒介都拥有“议程设置”功能,对用户具有较强的价值影响。简单来讲,平台提供的内容可以轻易影响到用户的情绪,甚至是社会主流价值观。而快手努力一年的品牌升级却遭遇了“滑铁卢”,如今平台上仍有很多低俗内容在不断向用户输出,由此影响到的不只是快手,还有它背后的数亿用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