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吴恩达新公司曝光:签下富士康,要用AI变革制造业

2017-12-15 15:40: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夏乙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一切都在吴恩达的计划之中。

  这个月初,吴恩达现身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同时透露了一个重要进展:几周后,他的新公司将有重要消息发布。

  两周后的今天,这个消息终于曝光。

  吴恩达又搞了一家全新的创业公司,名叫Landing.AI,这家公司的目标是帮助制造业公司用算法来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消除供应链瓶颈等等。

  从这个角度看,量子位觉得这个公司名也许有“让AI技术落地”的意思。

  官方简介称:Landing.AI旨在助力企业进行人工智能转型。我们首先会关注制造业。通过和企业建立中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为企业提供战略和技术,建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并为员工提供技术培训等等。

  吴恩达表示,AI转型之路并不容易,使用AI来推动公司变革所需要的也远不止是搭建几个机器学习模型。

  Landing.AI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是我们熟知的苹果手机代工厂:富士康。吴恩达的新公司正在帮富士康构建一个系统,来检测镜头组件上的斑点、划痕等瑕疵。

  吴恩达说,这个AI驱动的系统可以7×24小时工作不停歇,还比人类更精确。

郭台铭与吴恩达郭台铭与吴恩达

  “AI将变革制造业。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吴恩达周二在旧金山的一场沟通会上对记者说。吴恩达没有透露融资情况。

  在公布这次的新项目之前,吴恩达连续走访了上海、深圳、台北、日本等多地。也许Landing.AI的新客户就在这些地方。

  目前吴恩达的这家新公司开放了九个岗位对外招聘。其中包括:机器学习、视觉、全栈等软件工程师;自动化和机器人方向的机械工程师;培训业务经理等。

  要求和之前吴恩达发出的招聘差不多,而且明确表示:作为一家早期公司,我们这里既有高大上的工作,也有脏活、苦活、累活。

  Landing.AI简介

  在官网的一段视频中,吴恩达作为Landing.AI的创始人兼CEO,亲自上阵、实际演示了一下这家AI公司的本领。

  这段视频大意如下:

  人工智能将为制造业带来变革,它将提升质量检测水平、缩短设计周期、减少材料浪费、提高产量。

  比如说外观检测这件事。现在,每家工场需要上千人来盯着产品寻找瑕疵,这项任务对人类来说非常累。

  吴恩达举起了一块电路板,“看这块模拟板,我认为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我们来看看AI怎样认为。”

  把模拟板放在检测仪上,“我们的深度学习算法似乎认为这块板有点问题。你在热力图上可以看到,这个孔实际上有划痕,这个工具的鉴别能力超过的人眼的极限。”

  一个专门用来做外观检测的学习算法,能够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得出稳定的结果,而且它检测每个部件只需要0.5秒。

  在很多应用中,我们都发现AI的准确率比人类更高。这个系统也能自动检测镜头组件上的斑点和划痕,系统捕捉数据并总结呈现在Dashborad界面中。

  这个系统的可扩展性非常强,可以快速部署到公司的多条产品线上。

  构建这样一个系统有多难?

  很多计算机视觉系统都需要用大规模数据集来训练,有时要用到100万张图片。我们的系统只用了5张图片来训练。

  外观检测只是AI变革制造业的一个例子。AI将能够驱动自适应的制造、自动质量控制、预测性维护等等更多应用。

  对于制造业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正在和一些全球顶级制造厂商合作,来部署AI解决方案,为他们的生意带来变革。

  我们期望能与你合作。如果你有兴趣,请和我们联系:发邮件到contact@landing.ai

  吴恩达创业组合拳

  自打今年从百度离开后,吴恩达使出组合拳,连续推出多个创业项目。在第一个项目deeplearning.ai发布的时候,吴恩达曾经剧透:“我在做三个AI新项目”。

  目前披露的已有两个。第三个是什么?

  实际上,此前美国媒体还曝光过吴恩达有一支基金正在募集。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吴恩达正在募集一支1.5亿美元的基金,名为AI Fund。

  不过吴恩达似乎没有公开回应过此事,也许这并不是“三分之一”。

  最新的消息说,吴恩达的团队目前有20多名员工,办公室位于加州Palo Alto,这些人正努力加速公司运用最新机器学习技术的能力。

  不久前,吴恩达也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两张最新的团队照片。不用仔细辨认也能发现,这两张照片中的人并不完全相同。

  他们也许是两个不同的团队。有一波人肯定是deeplearning.ai的员工,毕竟穿着带logo的工服。不过这么一算,不止20多员工了。

  还有个花絮,量子位查了下这家新公司的域名:landing.ai。情况嘛,跟之前的情况有点像。感觉吴恩达老师在某个时期,批量注册了好多。ai域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