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暴走大事件》也遭下架,敏感的红线与忧伤的广告主

2017-11-17 09:47: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读娱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赵二把刀 

  曾几何时,“下架”是网生内容的专属名词,网剧、网大和网综屡有“下架”风波,然而进入2017年,热门的电视综艺遭遇停播乃至下架也很常见——电视综艺和网综的差别或许还在,但是在面对的内容红线似乎已经在同一水准,这对于所有综艺人而言,或将是进入“新常态”。

  11月10日,《暴走大事件》全面下架的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一档真正的“网生”脱口秀,《暴走大事件》具有强烈的标签属性,此次下架,虽然暴走方面在微博表示很快会更新…

  然而读娱君的担心是,这些年对于内容创业的投资风口,暴走漫画等都有多轮融资,拿了投资之后如果遭遇下架(停播)对于整个行业还是有相当大的伤害的——更受伤的或许还有在综艺领域一掷千金的品牌广告主们,因为爆款综艺难觅,下架和停播对于整个综艺生态尤其是商业化层面的伤害也是巨大的。

  停播后,《暴走大事件》遭全面下架

  网综的“新常态”?

  《暴走大漫画》已经开播五季,中间也有停播的现象,原因也很多,比如制作未完成、主创请假去旅行等等,但此次“五季”全面下架确实很罕见,也唤起了很多隐藏的王尼玛喜爱者的感慨。

  坊间很多声音认为,此次下架是和之前的节目涉及到某书院而导致的,对此,读娱君只能表示“呵呵”…但暴走团队对节目的走向还是乐观的,王尼玛在微博上表示,本周五就要恢复正常,如果不恢复,每周送出去一台iphoneX….

  但在11月15日,暴走还是没有迎来重新上线,于是王尼玛又发微博了:“最近一直关心和等待《暴走大事件》的小伙伴们, 谢谢大家的关心。由于部分内容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从10月下旬我们陆续对节目进行整改,因此本周《暴走大事件》也将继续停更。不过相信节目很快会重新上线...”

  作为一家踩着网生内容风口成长起来的网络脱口秀,《暴走大事件》和其制作公司可谓是近年来的当红内容创业公司。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暴走品牌旗下APP的累计下载量超过4000万,月均活跃用户超数千万;长视频(如优酷、腾讯视频)方面,截止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播放50亿次,短视频(如秒拍、美拍)累计播放30亿次;粉丝方面,微博自媒体矩阵合计粉丝订阅超过6000万。

  目前,暴走漫画已逐步形成了一套围绕王尼玛、王尼美、张全蛋等知名IP,开拓了从漫画、网络视频、脱口秀、直播节目、综艺秀及游戏、表情包、电影等衍生产品的产品矩阵,并且受到了资本的追捧,截止目前,暴走漫画团队已融资三轮,估值近30亿。

  作为暴走漫画的拳头产品,《暴走大事件》的停播,不仅是用户惋惜、客户伤心,对于投资人而言,更意味着不可测因素的增加….

  事实上,《暴走大事件》并不是孤立,很多网综也都遭遇过下架的危机,小S《姐姐好饿》、马薇薇《黑白星球》、王思聪《hello,女神》、《吐槽大会》、《举杯呵呵呵》等多部网综都曾经遭遇过下架的“意外”,只是有一些可以重新剪辑上线,而有一些则因为种种原因就此消失。

  而和网综相比,热门电视综艺的停播造成的影响或者更大,毕竟,按理说电视综艺对于节目内容把控应该更强,但到了2017年,电视综艺也屡屡触碰到了内容红线。

  进入2017年,多部热门电视综艺停播

  从暑期开始,很多热门电视综艺纷纷停播。先是《金星秀》于8月30日停播,后有《极限挑战》于9月8日停播,就连口碑一向走俏甚少负评的《锵锵三人行》和《见字如面》也分别于9月12日和19日陆续停播...

  尤其是《极限挑战》和《见字如面》的停播,更是引发了业界内外的哗然。

  先来看《见字如面》,作为一档文化类节目,能够走红已然不易,被人民日报等官媒屡屡点赞——谁知,看上去“根正苗红”的文化类节目也并不安全。《见字如面》第二季刚开播便被叫停,业界哗然,即便题材、类型与政策要求高度契合,无过度娱乐之嫌,但这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

  而《极限挑战》第三季的停播则是站在综艺金字塔顶尖的迷思——鸡条是近年来最好的电视综艺,吸金能力十足,而且趣味性和正能量也相当不错,所以此次停播造成的影响也很大——但《极限挑战》作为爆款的不俗之处在于,复播之后的两期节目都相当抢眼,也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节目组的诚意,应该说是挽回了一些损失吧。

  进入2017年的电视综艺下架危机,对于本来就面对互联网冲击的电视综艺生态圈也不是好消息——近年来品牌广告的预算是越来越难撬开了。

  几年前凭借广告招商会上的综艺PPT圈钱时代已经过去,广告主看明星、看创意就决定大量投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综艺整体市场的盘面虽然在扩大,但是个体项目的圈钱难度在增加,天价冠名费的现象也已经难觅踪迹。

  “下架”屡屡发生,“限娱”或许是趋势,而深层次的意义或许是在改造整个电视综艺行业吧……所以,才有行业观察者认为,真人秀和脱口秀之后,电视综艺的趋势如下:

  芒果领衔、浙江江苏东方和北京的晚饭是,稳定老IP边转型押宝慢综艺;二线卫视大幅进军垂直节目,比如文化、亲子、美食、装修、汽车、旅行等。

  总体而言,电视屏幕上未来或许要少一些热闹,但同样,招商的压力也会增加。

  台网红线“同一标准”,但综艺市场前景仍很广阔

  事实上,进入2017年的这轮下架热,并不是偶发事件,之前相关部门已经有多次的导向性文件颁布。

  先是2016年广电推出的“限娱令3.0”使得一干电视综艺纷纷躺枪,不少综艺节目转投管理相对宽松的网络平台,因此2016年应该是网络综艺势头正猛的一年。

  到了2017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提出电视网络“同一标准同一尺度”。而9月21日主管部门领导更是在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某些内容“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甚至已经“陷入摇头丸、摇钱树等泥淖”。

  所以,未来对于内容的监管,或将常态化。

  但“红线”并非制约台网综艺人的创新脚步,尤其是读娱君关注的网综侧,创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比如,《吐槽大会》虽然开播就遭遇停播,但整改后的《吐槽大会》成为现象级综艺,更是开发了《脱口秀大会》等多档衍生网综。再比如,转网的《爸爸去哪儿5》更是成了年度的网综流量王,不仅节目精彩依旧,刚刚收官的这一季,一众萌娃仍然是火爆全网...

  对于拥有创作和制作能力的综艺人而言,电视渠道如果受限,网络也同样可以做出优秀的节目,如转战网络的窦文涛的《圆桌派》,就是近年来豆瓣评分最高的网综节目,所以红线虽在,但对于综艺人而言,适应后的创作的空间仍然很大。

  诚如马东所言,停播整改让综艺人更了解了舞台的边儿在哪里,其实是创作者和管理者之间的互动。

  当然,这场常态或许将改变目前的综艺商业模式——因为政策原因导致的节目下架,所有已录制完成的节目的赞助投入就相当于打了水漂。而进入2017年,下架的内容来看,节目质量以及影响力俱是上乘,这两点也是品牌广告主投放时所看中的最大要素。

  下架对品牌广告主而言,不仅是曝光率的损失,更是相关配合的整体营销的停滞——所以未来,品牌广告主除了要考虑节目质量之外,更要关注节目是否安全,以及在签约的时候,付款条款上或许会着重标出:如遭遇停播….

  最后,读娱君认为,《暴走大事件》应该可以回来,但对于一些敏感事件的播报和解构或许会更加谨慎,毕竟,拿了钱的暴走漫画和王尼玛,不仅要对观众负责,也要为投资人负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