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购买液晶显示器要注意的选择与保养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07:30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小石子

  LCD显示器的选购

  在LCD显示器普及的过程中,不仅要过心理关、价格关,而且要过选购关。虽然LCD显示器和传统CRT显示器有不少性能指标看上去名称相同或相似,但含义和重要性是有所不同的,因此选购LCD显示器时,需要注意以下的一些方面:

  一、接口选择

  各种平面显示器目前最大的差异在于所使用的接口,即模拟式或数字式,其各自的优缺点如下。

  现今,为了搭配一般的视频界面卡,大多数的LCD显示器均提供模拟式接口,少数新型平面显示器采用数字式接口,目前还有些中高档液晶显示器,为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减少图像畸变,采用了DVI数字化接口。

  二、可视角度

  单就当前市面上出售的LCD显示器来说,可视角度都是左右对称的,但上下就不一定了,上下可视角度通常都小于左右可视角度。由于背光管的光源经折射和反射后输出时已有一定的方向性,所以超出这一范围观看就会产生色彩失真现象。一般以水平视角为主要参数,该值越大则可视角度越大,市场上产品的水平视角介于100~150度,垂直视角介于80~120度。

  三、亮度、对比度

  亮度是反映液晶显示器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LCD的画面亮度系以平方烛光(cd/m2)或nits为测量单位,亮度一般介于100~130nits。需要注意的是,数据并不是产品性能的全部,较亮的产品不见得就是较好的产品,亮度是否均匀才是关键,这是在产品规格说明书里找不到的。亮度均匀与否,和光源与反光镜的数量与配置方式息息相关,离光源远的地方,其亮度必然较暗。

  对比度则是最大亮度和最小亮度值的对比值,对比度越高,图像愈清晰,但对比度高到某一个程度,颜色的纯真都会出现问题。大多数机种的对比介于100:1至300:1。和亮度规格一样,现今尚无一套有效又公正的标准来衡量对比率,所以还只能靠的眼睛来辨别。

  亮度与对比要搭配得恰到好处,才能够呈现美观的画质,一般来说,品质较佳的显示器都具有智慧的功能,能够自动调节图像,使亮度和对比达到最佳。

  四、响应时间和刷新频率(即扫描频率)

  响应时间是LCD显示器的特定指标,它是指LCD显示器各像素点对输入信号反应的速度,其单位是毫秒(ms)。响应时间越小,像素反应愈快,而响应时间长,在显示动态影像(甚至是鼠标的光标)时,会有较严重的显示拖尾现象,目前液晶显示器的标准响应时间应该在30ms以下。

  LCD刷新频率是指显示帧频,亦即每个像素为该频率所刷新的时间,与屏幕扫描速度及避免屏幕闪烁的能力相关。由于肉眼能够察觉CRT的扫描频率高低,因此扫描频率至少要65或70HZ,画面看起来才不会闪烁。而LCD显示器属于面阵像素显示,只要刷新频率超过60Hz,就不存在CRT显示器线扫描所带来的闪烁现象。如果调整到85HZ以上,就看不出有闪烁的现象了。

  五、LCD的像素间距

  LCD显示器的像素间距(pixel pitch)的意义类似于CRT的点距(dot pitch)。不过前者对于产品性能的重要性却没有后者那么高。LCD显示器的像素数量则是相对固定的,因此,只要在尺寸与分辨率都相同的情况下,所有产品的像素间距都应该是相同的。例如,分辨率为1024×768的15英寸LCD显示器,其像素间距皆为0.297mm(亦有某些产品标示为0.30mm)。

  此外,液晶板的质量和厂家对"管灯"的MTBF(Mean Time Before Failure)的承诺等方面都是我们在选择LCD时要关注的,因此,选择具有知名度和熟悉的厂商是一个可靠的因素。

  LCD的保养

  在每天享受着LCD那与众不同的高档次显示效果的同时,不要忘记了保养这个极其重要的环节。LCD只有保养得好,才能够长期无故障地为用户服务。应该明确的是,价格不菲的LCD,只要遵循一些简单的保养步骤,就可以服务很长的时间。

  一、避免屏幕内部烧坏

  CRT显示器能够因为长期工作而烧坏,对于LCD也如此,所以一定要注意,如果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闭显示器,或者降低显示器的显示亮度,否则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内部烧坏或者老化。这种损坏一旦发生就是永久性的,无法挽回。另外,如果长时间地连续显示一种固定的内容,就有可能导致某些LCD像素过热,进而造成内部烧坏。

  二、注意保持湿度

  一般湿度保持在30%~80%之间,显示器都能正常工作,但一旦室内湿度高于80%后,显示器内部就会产生结露现象。其内部的电源变压器和其它线圈受潮后也易产生漏电,甚至有可能造成连线短路;而显示器的高压部位则极易产生放电现象;机内元器件容易生锈、腐蚀,严重时会使电路板发生短路。因此,LCD显示器必须注意防潮,长时间不用的显示器,可以定期通电工作一段时间,让显示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将机内的潮气驱赶出去。

  还有,不要让任何具有湿气性质的东西进入LCD。发现有雾气,要用软布将其轻轻地擦去,然后才能打开电源。如果湿份已经进入LCD了,就必须将LCD放置到较温暖的地方,以便让其中的水分和有机化物蒸发掉。对含有湿度的LCD加电,能够导致液晶电极腐蚀,进而造成永久性损坏。

  三、正确地清洁显示屏表面

  如果发现显示屏表面有污迹,可用沾有少许水的软布轻轻地将其擦去,不要将水直接洒到显示屏表面上,水进入LCD将导致屏幕短路。

  四、避免冲击

  LCD屏幕十分脆弱,所以要避免强烈的冲击和振动,LCD中含有很多玻璃的和灵敏的电气元件,掉落到地板上或者其他类似的强列打击会导致LCD屏幕以及其它一些单元的损坏。还要注意不要对LCD显示表面施加压力。

  五、请勿私自动手

  有一个规则就是:永远也不要拆卸LCD。即使在关闭了很长时间以后,背景照明组件中的CFL换流器依旧可能带有大约1000V的高压,这种高压能够导致严重的人身伤害。所以永远也不要企图拆卸或者更改LCD显示屏,以免遭遇高压。未经许可的维修和变更会导致显示屏暂时甚至永久不能工作。所以在你手脚实在闲不住的时候,千万别动娇贵而危险的LCD!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显示器
 相关链接
CRT显示器选购误区 高亮度真那么重要吗(2004/02/20 07:29)
买指定优派CRT、LCD机型送时尚精美礼品(2004/02/19 15:19)
索尼S53显示器小降100元 再送公文包(2004/02/19 13:32)
AOC添新丁 17英寸液晶显示器平价上市(2004/02/19 13:27)
三星显示器狂降 外带免费喷墨打印机(2004/02/19 13:14)
AOC又添新丁 17英寸液晶显示器平价上市(2004/02/19 07:37)
三星液晶显示器173V 降价100还送打印机(2004/02/18 13:57)
15英寸的夏普极品液晶显示器 小降200元(2004/02/17 13:2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