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垃圾邮件”:后病毒时代的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8 10:49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张晓兵

  网络的发展永远都是双刃剑,它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沟通的同时也带来永无止境的安全问题,人们在进入网络时代的同时也跌入了一个病毒的时代。而后来反病毒厂商的兴起使人们终于可以轻松地拿起杀毒软件的利器向病毒们的头上砍去,于是病毒成为了可以被控制的“杀手”,于是我们随之进入了后病毒时代。虽然病毒在后病毒时代里已经成为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但黑暗势力的发展,又塑造了一个新的杀手—“垃圾邮件”,它的出现使得全球网络中40%的流量都在被它占用,每一秒中世界都在因它而流失着大量的财富。可以毫不夸张地
说,“垃圾邮件”已经成为后病毒时代的第一杀手。

  垃圾邮件溯源

  要想真正了解垃圾邮件,就得首先弄明白什么是垃圾邮件。关于垃圾邮件,中国互联网协会给出了一个正式的定义,只要是符合下述四条之一的电子邮件都可被称为垃圾邮件:

  1.收件人事先没有提出要求或者同意接收的广告、电子刊物、各种形式的宣传品等宣传性的电子邮件;

  2.收件人无法拒收的电子邮件;

  3.隐藏发件人身份、地址、标题等信息的电子邮件;

  4.含有虚假的信息源、发件人、路由等信息的电子邮件。

  而在上述四条的定义中,符合第一条定义的垃圾邮件就占了80%以上。

  首先,网络的发展使得邮件系统成为如今最流行的网上沟通方式。用户通过电子邮件可以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进行沟通,除了要交一些极低的上网费用之外,几乎不需要其它方面的开销;用户还能在一些资讯网站上订阅邮件列表,定期接收免费的资讯。这种便捷、廉价的信息交互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商机,从而使一些商家或个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利用电子邮件这一有效的途径,向用户发送大量的邮件来推销自己,这些未经用户许可的邮件构成了垃圾邮件的主体。

  其次,网络的发展也使病毒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许多病毒都具有了网络特性。病毒制造者为了让自己编制的病毒程序能更快、更广泛地进行传播,他们利用了邮件系统作为病毒新的传播平台。大多数的蠕虫病毒就是这样,它们运行时就会通过网络漏洞来攻击网络上的计算机,攻击成功后就会寻找用户的邮件地址簿,然后按照上面的地址,向外发送大量的病毒邮件,这些病毒邮件不但构成了垃圾邮件的另一个主体,而且还会对网络造成破坏,对用户造成不可预知的损失。

  垃圾邮件危害

  既然垃圾邮件是后病毒时代的第一杀手,既然垃圾邮件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那么,垃圾邮件到底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第一,垃圾邮件严重影响用户的工作与生活。随着用户使用邮箱时间的增长,垃圾邮件会越来越多,用户每天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判断垃圾邮件并对其进行处理,而且垃圾邮件还会大量吞食用户宝贵的邮箱空间,如果用户不及时清理邮箱则会造成正常信件无法正常收到,使用户遭受损失。

  第二,它严重影响网络的正常运行。对于公司和网络服务商来讲,邮件服务器是最繁忙的服务器之一,每天都要处理海量的邮件发送与接收请求,因此网络资源非常重要,而垃圾邮件会占用网络的大量带宽,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甚至还会造成阻塞网络,使服务器瘫痪等后果,严重影响网络的正常运行。

  第三,垃圾邮件携带病毒感染网络。一些网络病毒往往会利用邮件技术将自己伪装成一个正常的、颇具诱惑力的邮件,然后自动发送给网络上的所有用户,不但造成了网络的负担和用户的烦恼,如果病毒邮件不小心被用户点击的话,还会造成病毒运行、泛滥、使系统崩溃等后果。

  垃圾邮件防治

  虽然目前还没有彻底根除垃圾邮件的方法,但至少通过以下方法,可以有效减少垃圾邮件对用户造成的影响:

  首先,尽量避免使用邮箱的“自动回复”功能。虽然邮件服务提供商给我们提供了很方便的“自动回复”的功能,但鉴于垃圾邮件问题的日益严重,应该将该项功能关闭。因为许多垃圾邮件程序都利用了这一功能,在无目的群发过程中,会有目的地搜索收集自动回复邮件的有效地址,然后建立用户列表,以便进一步骚扰用户。

  其次,不要订阅一些不太了解的网站邮件列表。很多网站为了扩大知名度,都提供了邮件列表功能,用户如果订阅了邮件列表,该网站就会定期给用户发送网站杂志。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功能,但一些别有用心的网站会在邮件列表上做手脚,一旦用户注册了该网站的邮件列表,用户就会不时地收到无用的垃圾邮件或病毒邮件,因此应尽量避免订阅一些不太了解网站的邮件列表。

  第三,申请两个以上的个人邮箱。一个用户最好能同时拥有两个以上的电子邮箱,一个用于私人通信不对外公布,一个用于订阅网站邮件列表。这样一来,作为私人通信的邮箱将会大大减少收到垃圾邮件的数量,而订阅邮件列表的邮箱,即使用户将所有邮件统统删除,也不会对用户造成损失。

  第四,使用专业的工具。使用专业的工具软件无疑是一个经济的选择。我们可以使用杀毒软件的邮件监控功能过滤掉含有病毒的垃圾邮件,使用专业的垃圾邮件清除软件来清理一些有商业目的的垃圾邮件。

  我们目前采用垃圾邮件的防治技术主要是“内容过滤”技术,通过对邮件内容进行关键字过滤和对发信地址进行正确性分析来分辨是否为垃圾邮件。但随着垃圾邮件程序的发展,垃圾邮件程序往往会将真实的发信地址隐藏起来而用一个正常的发信地址代替,标题也会利用社会工程学的技术尽量避开敏感字眼,使得采用“内容过滤”技术的反垃圾邮件软件无法真正过滤垃圾邮件。

  为了对付新型垃圾邮件,于是又出现了“智能过滤”的反垃圾邮件技术。该技术采用启发式的学习方法,使垃圾邮件过滤系统可以自动学会并适应垃圾邮件的变化手段,并进行智能过滤。据美联社消息,近日,微软公司就创建了一个团队来专门研究这种“智能过滤”技术。这一技术将会是目前乃至将来一段时间内主流的方法。

  由于邮件协议在制定当初并没有考虑到垃圾邮件的问题,因此我们同垃圾邮件的斗争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人类既然能够制造垃圾邮件,也一定能找到消灭垃圾邮件的最终办法。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电子邮件(email)使用完全手册
 相关链接
用客户端软件收发Hotmail和Yahoo邮件(2003/07/23 13:09)
确保邮件安全!加密你的电子邮件系统(2003/07/02 10:57)
快捷反垃圾邮件:与垃圾邮件说再见(2003/07/02 10:12)
九招让你轻松驾驭Microsoft Outlook(2003/06/26 11:00)
OE新玩法!巧用Outlook制作网络调查(2003/06/26 10:34)
六则实用的Outlook应用技巧(图)(2)(2003/06/11 10:49)
六则实用的Outlook应用技巧(图)(2003/06/11 10:4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