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简单就是美 现代ImageQuest Q15 LCD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03/03 15:19 中关村在线

  文/武昌鱼

  随着液晶显示器的不断降价,人们对桌面显示器的兴趣也逐渐从传统的CRT转移到LCD上来,15寸液晶已经走进了众多普通百姓的家庭。你甚至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3000元以下的液晶显示器品种已经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多出了好几倍,液晶厂商真刀真枪的厮杀一下子把液晶显示器推向了前台。各大厂商打破头争夺这个未来的巨大市场,也在争夺各自在新的液晶比赛上新的优势地位。我们几乎是肯定的:在未来3~5年间,液晶以其健康、环保、适合长期使用的特点,必将代替传统的CRT显示器而成为主流。

  大家挑选液晶的理由有很多,譬如保护视力、功耗低、占用空间小等等,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LCD的各项关键的性能参数越来越高,整体的样式造型也越来越丰富。这段时间超薄型的LCD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各家也都不约而同的推出了这类的产品。

  在去年11月的液晶横向测试中我们曾经介绍过一款现代ImageQuest L50A,它不错的性能给评测编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目前现代又连忙在2003年一开年就一下推出一款堪称经典的15英寸液晶新品,在性能上拥有不少飞跃,产品显得更加成熟。今天,我们就拿到了这款现代在2003年初的主打产品-ImageQuest Q15液晶显示器。

  外观:身姿轻盈

 

  现代集团是韩国最大的工业巨子。1986年成立现代显示器事业部,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开发并提供各种型号CRT显示器和LCD显示器,用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要。截止至1998年,现代电子已向全球顾客提供了逾1000万台显示器。为了满足国内订单的快速增长需要,现代电子显示器事业部在韩国拥有两个生产基地之外,1999年1月在中国天津建立了现代电子(天津)多媒体有限公司.目前在主流的38.1cm LCD显示器中,现代主推ImageQuest Q15,它最大的特点也是相当薄,使工作空间与普通的LCD相比减小。

  这款显示器虽然定位于普通的商业用户和家庭用户,但其各项性能指标都比同类产品要高一个档次。“轻”“薄”是其最大的特点,总体重量(机身加底座)只有3.5公斤,显示屏部分的厚度明显小于同类液晶显示器。此外整个显示器边框很窄,这种窄边框式设计在真个外型框架的衬托下,既凸显了显示屏的可视部分,更进一步减小了空间占用。支架相对来说感觉比较稳。

  现代ImageQuest Q15还采用了全新的液晶基板并注入了先进的面内交换技术和PVA技术,从而基本解决了饱受诟病的LCD显示视角问题——传统的15英寸LCD视角大抵是120/100度,而Q15则达到了创纪录的140/120度;这还是一款让人眼前一亮的液晶显示器——亮度和对比度更大,配比更合理,此款显示器响应时间为20MS、点距为0.297mm、对比度为300:1、亮度为250cd/M2/、功耗也仅为40W、最大分辩率为1024X768@75Hz是目前主流产品的表准参数,完全能满足普通办公和家用的需求。

  产品外观方面,Image quest Q15同样顾及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有象牙白、太空银两种颜色的外壳可选;基于人体工程学的双轴式设计可以随心所欲的调整显示器的角度,面板可折叠到与基座平行,更有独特的壁挂功能,实现了自己的角度自己选择。

  面板前面部分则采用了银灰色设计,ImageQuest Q15 LCD银灰色的外观以及电镀的按钮使得整个显示器具有金属质感,比起目前传统CRT显示器的乳白色外观,它更能体现装机者的个性需要。OSD调节按钮分列在显示器的正下方,成一字排开,既节省了空间又让调节变得非常的方便轻松。

  在显示器的背面设计了大量的散热孔,可以把显示器工作时候的热量迅速地带走,而不会因为热量的增加而影响显示器的使用和寿命。

  ImageQuest Q15 LCD的LOGO非常有意思,上面有一个类似眼睛的图案。此外ImageQuest的Q系列产品都是采用新颖灵活的结构设计。

  现代ImageQuest Q15的底座采用深褐色来处理,这样在视觉上给人更稳重的印象。

  液晶显示器的标准接口应该是DVI接口,但是这种接口在目前主流的显卡设计中并不常见。为了使自己的产品能有更广泛的应用,它使用了目前主流的15Pin D-SUB接口,配合上现在性能不俗的显卡达到完美的显示效果。采用外置变压器设计的“现代ImageQuest Q15只有两个接口端,左边是连接到电源变压器的直流电插口,右边则是固定的15针D-sub视频线缆。

  现代ImageQuest Q15 LCD所附带的电源适配器

  铭牌的位置比较难找,竟然贴到了底座上,铭牌信息上标识了它通过的一些安规认证如国内的“3C”电工认证、UL、FC、CE认证等。

  OSD菜单

  现代ImageQuest Q15的OSD控制菜单设置得还是相当直观,易于上手;自动调整功能相当简便,调节准确,令用户非常容易就能使显示状态达到或接近最佳。

  丰富的OSD菜单内容同样使得用户可以对ImageQuest Q15进行更多的个性化调节,现代ImageQuest Q15采用的是典型的4键调节方式,所有的调节选项包括亮度、对比度、水平/垂直位置、水平大小、相位、色彩、语言和字幕,通过它们就能进行调整。可供调节的色温有9300和6500两项,它还提供了红、绿、蓝三原色的独立调节选项,这样就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了。而且这款液晶显示器还提供了多达7国文字显示的OSD菜单,相信对于广大用户来说这个设置非常的贴心。

  测试平台:

  硬件环境

  CPUIntel NorthWood P4 2.4G主板Intel 845PE显卡承启nVIDIA GF4 Ti4600硬盘西捷酷鱼四40G 7200 2M显示器1024*768@75Hz 32Bit软件环境

  操作系统英文版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 SP2.0显卡驱动nVIDIA雷管5驱动(40.41)设置环境对比设置到60%,亮度设置到50%

  由于显示器评测的特殊性,大部分东西都无法直接拿数据或图片来说明,因此存在很大的主观性。在ImageQuest Q15的测试中,我们照例进行了常规测试,其中可以使用DC记录的测试,一律使用Nikon 885数码相机进行记录。

  测试分析

  现代ImageQuest Q15的色温调节十分有效。通过对比6500K、9300K的不同表现可以发现差别很大的色调表现,我们采用了6500K这种偏冷的色调环境采集照片。

  亮度和对比度是影响显示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亮度高的显示器,其图像会显得更明亮、更漂亮,色彩也会更生动一些。而对比度则直接影响着显示器能够反映的灰度和色彩层次范围,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将ImageQuest Q15的亮度调节到40%―50%时,其画面效果就已经非常好了。而在对比度测试中,ImageQuest L50A在0%、5%、10%暗部灰阶和100%、95%、90%亮部灰阶在同一画面中均表现正常。从实际应用效果来看,ImageQuest不仅在白色、浅灰色等亮色部分有出色的对比度表现,在黑色、褐色、深蓝色等暗色部分其对比度同样出色。

  在DisplayMate的色彩测试中,ImageQuest Q15的表现不错,红、绿、蓝三色的还原准确,色彩的纯度比较好,整个屏幕的色彩均匀性不错,没有明显的明暗区域。在灰阶和色阶的显示上,ImageQuest Q15 LCD能够显示得比较清晰。

  LCD行业标准中,成品面板允许有三个以下的坏点,然后事实上没有人希望自己买的LCD上有任何坏点。当笔者使用nokia monitor test软件在全黑,全蓝,全红等颜色下观察时,均未发现任何坏点。关于几何及聚焦方面的测试,则直接略过,这是LCD天生的优势所决定的。

  显示文本(即文字处理)应该是普通家庭应用最多的。通过写字板打开一篇写满了字的文章,从使用者可以看到字符的显示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整体效果看每个字显示得都非常舒服,而且字符的边缘也非常清晰。即使你把显示器的分辨率调整到最大,字符的清晰程度依然没有什么变化,基本上保持了清晰的状态。相信这和它0.297的点距不无关系,这个点距在普通CRT显示器上可能让人无法忍受,但是在液晶显示器上它的效果已经十分理想了。

  液晶显示器的响应速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ImageQuest Q15的响应时间仅为20ms,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响应速度,因为在50ms以下的时候,人的眼睛就基本不会感觉到画面更新的断续了。所以在玩QUAKE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画面有任何延迟。CheckScreen中测试几乎看不到比明显的拖影。

  这台LCD的色彩表现也比较优秀,在测试中,我们选用了ShootOut中的各种图片子集,对ImageQuest Q15进行对比度测试。在测试中我们发现,ImageQuest Q15在表现山水时自然真实,表现花朵时色彩鲜艳,在表现人物时栩栩如生。在过渡色方面,ImageQuest Q15表现得均匀平滑,没有出现混色或失真现象。值得一提的是,ImageQuest Q15在表现图片时,显示出很好的层次感。

  可视角度一向也是LCD的一个重要指标,质量差的LCD面板,在不同的角度可以“欣赏”到不同的画面,而采用了全新的液晶基板并注入了先进的面内交换技术和PVA技术的ImageQuest Q15视角达到140/120度,在实际测试中基本达到标称值,虽然画面有一点点偏色,但并不严重影响观看效果。

  总结:

  总的来说,现代ImageQuest Q15 LCD多方面具有独特特点及优势:最先进外型设计,产品超薄占用空间比普通LCD更少,超大的可视角度、出色的响应时间等等。比起之前的几款产品来,已经有了不少的进步,技术也显得更为成熟。中档的价格能得到如此的性能实属不易,同时现代还承诺3个月内即时换新,更提供长达18个月的免费保修,售后服务更有保障,这款刚刚上市的现代ImageQuest Q15液晶显示器售价为2660元,是一般家庭用户及SOHU一族的绝佳选择!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液晶显示器的选购和使用
 相关链接
液晶显示器选购须知:警惕最低价格陷阱(2003/03/03 12:21)
惊爆超低价!美格1999元液晶将席卷市场(2003/03/03 11:48)
号称14ms极速的液晶显示器仅售¥2488(2003/02/28 00:02)
强捷SJ15C 15英寸液晶显示器测试(图)(2003/02/24 10:55)
液晶进入4毫秒时代?玛雅极速王劲爆登场(2003/02/20 09:45)
美格新款超薄15'液晶显示器3499元低价上市(2003/02/19 10:33)
纯净界液晶全线下调 创造17寸LCD低价记录(2003/02/14 10:36)
明基多款液晶显示器春节刚过就大幅下调价格(2003/02/10 22:1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