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硬件指南 > 正文
电脑整体“系统性能”测试软件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2/10/17 14:0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王临

  终于结束了整个装机过程,成就感可是非同小可!不过,可别忘了最后一道工序——测试。测试的目的嘛,一方面是检测采购回来的配件是否“名副其实”,另一方面也可以看看系统的性能,当然对一些朋友来说还主要是通过软件来进行测试。

  各式配件细细看

  1、CPU

  由于生产工艺和技术的问题,CPU基本上不会有假货,不过由于Intel和AMD两家的CPU超频性能都相当出色,因此在采购时最需要注意CPU是否被Remark过。

  (1)Intel Processor Frequency ID Utility

  下载地址:http://file3.mydrivers.com/files/tools/cpu/fidchs19.exe

  软件大小:1060KB

  使用平台:Windwos 9x/Me/NT/2000/XP

  软件性质:免费

  这是Intel推出的CPU检测工具,它通过一种特殊的频率确定算法(速度检测)来检测CPU正在以何种内部速率运行,然后再读取CPU中的内部数据与检测到的操作频率进行比较,测试后会从“处理器”和“系统总线”两方面显示“报告的频率”和“预期的频率”,前者是被测试的CPU当前的操作速度,后者是指被测试的CPU所设计的最高操作速度,如果两者的内容相一致,说明该颗CPU未被超频,否则就是被不法商贩Remark了。

  (2)AMD CPU Information Display Utility

  上面提到的Intel Processor Frequency ID Utility仅适用于Intel系列的CPU,如果你是AMD的用户,可以通过AMD CPU Information Display Utility来进行检测。

  2、显卡/显示器

  下载地址:ftp://file2.mydrivers.com/tools/display/PStrip326B328.exe

  软件大小:881KB

  使用平台:Windows 9x/Me/NT/2000/XP

  软件性质:共享

  一般情况下,当安装了显卡驱动程序后,就可以从“显示属性”窗口中查看到显卡的相关信息,可惜某些不法商贩竟然通过修改显卡BIOS或驱动程序的手法来作假,真是防不胜防。另外,有些不太知名的显示器是无法被Windows正常识别的,因此我们还是借助Powerstrip来帮忙吧。


图1

  运行Powerstrip,从“Option”菜单下选择“Adatper Information”项(如图1),可以查看到包括显卡生产厂商、AGP工作模式等详细信息;选择“Monitor Information”项可以查看到包括显示器生产厂商、型号、最大分辨率、最高刷新率、制造日期等详细信息。

  3、内存

  内存的作假在装机市场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事实上普通玩家很难从外表上看出打磨条与原厂条的区别,而依靠Windows的系统信息也基本上得不到什么帮助,不过我们可以借助HWINFO 32来看个究竟。

  下载地址:www.skycn.com/download.php?id=7869&&url=jshttp.skycn.net/down/HA_HWiNFO32120_txf.exe

  软件大小:931KB

  使用平台:Windows 9x/Me/NT/2000/XP

  软件性质:共享

  从HWINFO 32中,我们可以在图2中查看到内存的模块类型、容量大小、生产厂商、运行频率、内存潜伏期、颗粒编号、生产周期等详细数据。


图2

  4、光驱设备

  用来测试光驱设备的软件很多,例如CDSpeed 99、DVDSpeed 99、CD WinBench,它们的使用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因此这里笔者另外推荐一款名为InfoTool的小软件:

  下载地址:http://file2.mydrivers.com/tools/tweak/neroinfotool_102.zip

  软件大小:153KB

  使用平台:Windows 9x/Me/NT/2000/XP

  软件性质:免费

  InfoTool是一款专门用来测试光驱设备(包括CD-ROM、CD-RW、DVD-ROM)的软件,可以从中了解到光驱设备的类型、固件版本号、读取和写入数据时的最高速度、缓冲区容量、接口类型、生产厂商、区码检测等详细信息(如图3所示),它还可以检测放入光驱中光盘的基本信息。

  好了,这4款软件基本上已经将电脑中的重要配件一一检测了,赶快下载回来好好检测一番你的系统,如果发现什么问题,可要按照“三包”规定立即去找经销商理论哟。


图3

  AIDA 32全面检测

  事实上,我们并不需要按照上面的介绍装全这五款测试软件,因为AIDA 32具备了综合检测的能力,由于它支持4415种主板、6163种PCI/AGP设备、1628种即插即用设备、1298种硬盘、4077种显示器、457种显卡、1026种光驱设备,加起来总共支持19064种硬件设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之中,因此从AIDA 32所得到的检测结果应当说是比较详细的。

  下载地址:hardware.jatek-ok.hu/

  软件大小:1411KB

  使用平台:Windows 9x/Me/NT/2000/XP

  软件性质:试用软件

  AIDA 32的安装简单之极,将下载文件解压到一个临时文件夹中,然后直接运行aida32.exe即可启动程序。

  AIDA 32的界面也非常简洁,看起来与HWINFO 32很相似,从左侧列表中选中“Computer→Summary”,然后我们就可以在图4所示的右侧窗口中查看到一些基本的硬件信息,这里笔者先简单介绍一下它们的含义:


图4

  (1)Computer:计算机系统信息,这里只是关于计算机名、用户名、登录名等信息,这些不是太重要;

  (2)Motherboard:主板信息,包括CPU的类型(型号、主频、倍频、外频)、主板名称、主板芯片组型号、系统内存容量、BIOS类型、已用端口等信息;

  (3)Display:显示信息,这部分报告的当然是显卡、显示器等部分的信息;

  (4)Multmedia:多媒体信息,这部分报告的是声卡设备的信息,声卡用了什么芯片,可以从这里得到答案;

  (5)Storage:存储设备信息,可以查看Floppy Drive(软驱)、Disk Drive(硬盘型号、容量、转速、接口类型)、CD/DVD Drive(光驱设备)等三大件的有关信息,够详细的啦;

  (6)Partitions:分区信息,无非是本机硬盘被分成了几个区、各分区所用的文件系统、总的空间和剩余空间等信息,其实不算太重要;

  (7)Input:输入设备信息,主要是指键盘和鼠标等设备的识别信息;

  (8)Network:网络信息,主要是网卡型号、Modem型号等;

  (9)Peripherals:输出设备信息,包括本地打印机、远程打印机。

  它还有几项非常实用的功能,其中有:

  1、检测CPU是否正宗

  进入“AIDA 32→Motherboard→CPU”,包括CPU的类型、内核、L1、L2、封装类型、封装尺寸(可以查看到CPU的生产工艺是0.18μm还是0.13μm)、内核尺寸、电源、所用功率等信息都清清楚楚的显示了出来,为你识别真假提供了可靠依据。

  2、获知显示器的生产日期

  从“Display→Monitor”下可以查询到显示器具体的出厂日期,具体时间可以精确到第几周,这也是电脑配件生产日期的一贯做法;除此以外,也可以从这里了解到显示器的序列号、型号、最大分辨率、最高刷新率等。

  3、截获硬盘的绝密数据

  Windows的设备管理器除了可以显示硬盘的型号、接口模式(需要正确安装驱动程序后才能显示)信息外,其他的就什么也看不到了。而在AIDA 32中,从“Storage”下选中“EIDE”面,我们就可以截获硬盘的信息数据,例如硬盘的序列号、标称容量、体积规格、盘片数、物理尺寸、平均寻道时间、最大内部数据传输率、缓存容量等,甚至连硬盘的重量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4、Windows版本速查

  从“Operating System”下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这些信息,假如看到“OS Version”下显示“5.1.2600(WinXP Retail)”则说明为零售版本。除此之外,还可以查询到IE版本、DirectX版本、已开机时间、正在运行的进程、已加载服务等信息。

  它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大家可以自己去体验一下。

  整机综合性能

  整体综合性能是测试系统时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它并不专门测试某一款具体的硬件,而是测试系统中各硬件配合在一起时的综合性能。一般使用的测试软件主要有以下4款:

  1、Business Winstone 2001

  2、CC Winstone 2001

  3、PCMark 2002

  4、Sisoft Sandra 2002 SP1

  这几款软件在对整机的整体系统性能测试方面有着较高的专业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试着用它们给自己的机器做做专业的测试。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DIY攒机推荐:你也能自己装电脑!
 相关链接
简单优化设置发挥出计算机的最佳性能(2002/10/17 14:01)
顺利完成装机过程的几点注意事项(2002/10/17 13:57)
全程图解:一次完整的装机过程实录(2002/10/16 13:37)
装机推荐:家庭娱乐电脑的超值选择(2002/10/10 22:14)
装机推荐:机不可失的845PE娱乐型配置(2002/09/29 14:48)
近期硬件行情综述及国庆节选购指南(2002/09/29 14:45)
装机推荐:8000元家用高端娱乐方案(2002/09/28 10:11)
节前装机推荐:DELL套装全面登场(2002/09/27 09:1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