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火眼金睛:甄别CD-R刻录盘片有妙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09/26 11:11 新浪科技

  文/木木

  近些年来,CD-RW光盘刻录机的价格纷纷"跳水",同时,其最普遍的刻录耗材CD-R光盘片的价格也日渐走低,相信应该有很多朋友都已经享受到了亲手刻录光盘的乐趣。不过,正当光盘刻录爱好者浸淫在"光盘DIY"的快乐之中的时候,另一个问题又浮出了水面--那就是另人烦恼的光盘刻录失败现象。然而,我们究竟该如何做才能有效地提高光盘刻录的成功率呢?事实证明,当我们一次性投资购买了一台CD-RW光盘刻录机后,频繁更换刻录设备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最为行
之有效的方法还是选择一些质量较高的刻录耗材,即前面所说的CD-R光盘片。

  应该说,随着刻录机的日益普及,刻录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作为对应的存储介质CD-R盘片在技术上却鲜有进步,可以说它们的变化仅仅是在价格上逐渐向大众贴近。记得在两年前,每张散装CD-R碟片的价格大约10元左右,而今天普通的CD-R的价格却仅有2元多。其实,也正是如此低廉的价格才使得CD-R成为了当前最廉价的移动存储介质。

  购买过CD-R碟片的朋友大概都会有个感觉:现在市场上的品牌实在多得离谱,而且碟片的品种更多如牛毛,有蓝盘、金盘、绿盘、白金盘、彩盘等等。老实讲,普通的消费者假如想要从中选择一款真正货真价实的盘片的确很难,甚至就连一些CD-R产品的生产厂商家也说不准到底谁的产品最好、最划算。

  现在,我主张用户按照如下几个方面来鉴别CD-R碟片的质量优劣:

  了解碟片信息

  通常,一张刻录光盘在出厂前都会被写入"ATIP信息"(在碟片的最内圈),它通常用几个连续的16进制的代码表示某些信息,一般包括了碟片制造商、标称容量、碟片的种类、碟片的染料名称代号、碟片的速度等等。

  染料的区别

  CD-R盘片都会使用有机染料作为记录层的主要材质,而目前比较常用的有机染料主要有:花青素(绿碟)、钛青素(金碟)、苯二甲蓝染料(蓝碟)等几种。可以说,光盘片上附着的有机染料的差异直接影响着该碟片的质量,特别是在抗光性、耐用性等方面的影响更为显著,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来选择。以清华紫光凯远公司的旗舰产品"白金盘"为例,该盘先进的高档复合型有机染料,具有极强的稳定性,不容易受到强光的影响。它曾在80℃的高温、85%的相对湿度实验室条件下,接受强光照射1000小时,之后对其进行刻录,并检查刻录数据的块误码率BLER(Block Error Rate)。它的数据清晰度是目前市场上众多CD-R盘片中最高的一种,比较适合用来作VCD和Audio Cd。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仅仅只是用来保存数据,金绿盘和蓝盘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对数据保存要求很高,那么专家还是推荐大家选用这种"白金盘",它的刻录数据质量是最好的,不仅保存时间最长,而且刻出的光盘在绝大多数光驱中都可以读出来,但是它的价格也是最贵的。

  通常鉴别盘片的染料可以通过十分直观的观察法,在光照底下不停旋转碟片,观看碟片所反射回来的颜色到底偏向于何种颜色就是何种碟片。这种方法往往具有一定的限制,像现在许多金盘由于采用的染料和品牌的不同,看起来也和绿盘十分相近,这时候就需要用户一定要仔细分辨。

  碟片级别

  碟片级别是以碟片的外观、生产时的良品率为主要依据,分为A级、B级、C级,通常在表面上是不能够识别出来,在这里我们只能够通过碟片外观和染料涂层的做工来进行鉴别。白金盘一般采用较为结实的材质,弯曲时弹性也极好,不会发生脆裂。另外,由于光线的反射往往在光盘表面有比较明显的体现,因此,碟片表面的印刷也是非常重要,识别的方法更是简单--只要将光盘拿在手上,变换角度仔细观察,质量优良的碟片表面颗粒感很小,而且用手刮的时候涂层也不易脱落,反之则表示这枚光盘片的质地很差。

  刻录速度

  刻录速度就如同光盘片的身份证,它会在产品出厂前由厂商根据保证刻录质量的前提标准下进行速度标识,当然这也为我们预留了"超速刻录"的机会。目前主流的CD-R光盘片的刻录速度都在24x以上,而清华紫光凯远白金盘更是达到了业界最快的32x。一般来说,用户在选择碟片速度的时候可以根据刻录机的最大刻录速度来选择,尽管多数CD-R光盘都能够进行超速刻录,可是用户必须考虑到"超速刻录"的风险。

  刻录容量

  每张CD-R光盘片都有数据记录容量的限制,厂商通常会在碟面上明确标明本张光盘的"标称容量"。不过,假如您的刻录机支持"超容量刻录"的话,我们甚至可以超出碟片的数据容量进行刻录,当然,这个容量一般只有几兆,最多也不过十几兆。

  结束语

  选择CD-R光盘片其实并不困难,只要消费者不一味地贪图便宜而去购买那种质量很差的散装光盘就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况且现在绝大多数CD-R光盘的质量都还不错,只不过目前市场上仅有少数几种品牌的产品对"超速"或者"超容量刻录"的支持较好而已。这里还有个忠告:对于那些有特殊需求,需要存储大容量数据资料或经常备份资料的用户来说,悉心挑选一款质优价廉的CD-R光盘片就比较重要了。总之,当您手中拥有一张质量可靠的CD-R光盘后,无论多"艰巨"的刻录工作都能迎刃而解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刻录机的选购和使用
 相关链接
亚瑟48速高速刻录机到货报价599元(2002/09/26 03:19)
解读爱国者刻龙“超刻”解决方案(2002/09/24 16:08)
请问刻录机的“超刻录功能”具体是怎么一回事?(2002/09/23 23:58)
499元!BenQ 40X刻录机顶风降价(2002/09/20 16:44)
用Nero也能方便的刻录CD音乐光盘(2002/09/19 11:50)
用Easy Audio CD Burner刻录CD(2002/09/18 11:20)
分辨CD-R/RW碟片质量好坏的方法(2002/09/12 15:59)
享受狂飙的快感 刻录机也能超频!(2002/09/12 15:4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