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五彩斑斓的OS 非主流操作系统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2/09/17 14:2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鸣涧

  目前读者朋友最常接触到的就是微软公司的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对于个人用户操作系统方面占了绝大部分的份额。其实,除了Windows以外,目前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操作系统为个人与企业用户提供选择,并且在各行各业有着自己的应用范围,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一些这几种常见非主流的操作系统(相对于Windows而言)。

  天使的化身Mac OS Ⅹ

  Mac OS X操作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是最初的几个采用图形用户界面的操作系统之一,通过大量使用阴影、透明和流动等效果来改善操作系统的外观。在系统内整合了如编辑影像和声音的程序,全新的Sherlock搜索引擎,集成了Internet和本地搜索功能,可按用户要求定制基于Web的新闻频道。支持最新的USB外设接口规范,它将UNIX坚固的可靠性同Macintosh的易用性结合到一起,具有同运行它的电脑一样的创新性,无论是一个正准备升级的Mac用户,或者一个正准备转用Mac的Windows用户,还是一个喜欢在顶级的BSD UNIX上使用一些重要应用程序的UNIX用户,Mac OS X都可以完全胜任。

  在其最新的10.2版本的Mac OS X中,拥有超过150个引人注目的新功能,比如同AOL兼容的短信息客户程序,可以帮你过滤垃圾邮件的增强型邮件程序,记录所有联系人的地址簿,以及一个非常有用的全功能的搜索引擎等。

  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BeOS

  BeOS以其出色的多媒体功能而闻名,它在多媒体制作、编辑、播放方面都表现其优越性,因此在多媒体领域,多媒体爱好者们都喜欢使用它。BeOS的核心就是图形化,这使得BeOS是真正具有图形界面的操作系统。它拥有众多功能强大的多媒体软件,从制作到播放是应有尽有,并且许多软件都是内置在系统中的,比如MediaPlayer、CD Burner、CDPlayer、MIDIPlayer等。

  BeOS采用了64位的文件系统,这是个人电脑上的首次尝试,由于进行多媒体制作时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数据交换,而64位的文件系统使其运行速度更高。此外,和Linux、Windows NT一样,BeOS也能够支持多处理器。BeOS具有完备的网络功能,除了在多媒体方面出色外,BeOS的网络功能也十分完备,BeOS服务器能够提供WWW、FTP、E-mail、Telnet等网络服务。

  “蓝色怪人”IBM OS/2

  OS/2系统是一个通用的性能较高的操作系统,OS/2最初是作为IBM和微软合作开发的GUI操作系统面世的,历史比Windows还要悠久一些。OS/2系统的操作界面直观、丰富,可用鼠标双击调用应用程序,可用鼠标右键调出可选项菜单,还有与DOS相似的命令行界面。

  OS/2系统才是真资格的多任务通用操作系统,用户确实可以同时执行多项任务,如打印文件的同时可以玩游戏。OS/2系统在内存的保护模式下运行多个应用程序,并具有“系统崩溃保护”能力。

  Merlin是IBM OS/2操作系统新产品,增加了语音控制及输入的辨认功能,同时提供了更强大的多媒体、3D绘图及新的OpenDoc、Open32、Win32 API Extension、TrueDos等支持,系统与Internet紧密整合,内建Java功能,全新的硬件管理员、软件的兼容性与美观的使用者接口,都将更能满足使用者的应用需求。

  神奇的精灵FreeBSD

  FreeBSD是一个运行在x86平台下的类UNIX系统,由BSD UNIX系统发展而来,BSD UNIX和UNIX System V是UNIX操作系统的两大主流,以后的UNIX系统都是这两种系统的衍生产品。它是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FreeBSD主要特点是它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用户可以从互联网上下载获得。

  FreeBSD是真正的32位操作系统,不是任何16位操作系统的升级版本,这使得它成为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中最为稳定、可靠的系统。FreeBSD具有可调整的动态优先级抢占式多任务能力。使多个应用程序能够十分平滑的共享系统资源,即使在高负载下仍然能在不同任务间平缓切换,而不会发生由于个别任务独占系统资源,其他任务因此而发生停顿、死锁现象,也决不会造成整个系统死锁。FreeBSD是多用户操作系统,可以支持多个使用者同时使用FreeBSD系统,共享系统的磁盘、外设、处理器等系统资源。每个用户也可以同时启动多个任务,使得工作效率更高。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Windows 98操作系统常见问题解答 (2002/09/17 10:19)
选择适合自己的OS--主流操作系统篇 (2002/09/16 11:17)
可靠的网络服务器不再需要操作系统 (2002/09/13 10:32)
选择适合自己的OS操作系统的发展 (2002/09/13 10:10)
微软Longhorn操作系统能否获用户青睐? (2002/09/11 14:04)
苹果公司推出Jaguar新版操作系统 (2002/09/02 12:03)
分析:操作系统大战 Linux渐入佳境 (2002/08/30 17:14)
微软将开放更多的视窗操作系统代码 (2002/08/29 08:29)
Linux操作系统日益受宠 大厂商纷纷跟进 (2002/08/26 10:5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