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安全漏掉依旧 Foxmail 4.1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05/09 09:2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江南书生

  Foxmail 4.1正式版“千呼万唤始出来”,笔者欣喜之余立即下载并安装了一个试用。毫无疑问,较之以先前的版本,正式版在功能上更为创新与完善,这里笔者并不想谈它的新功能,而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因为正式版本中依然存在安全隐患!

  破解账户口令

  在以前的版本中存在着本地账户口令的漏洞,这个问题在Foxmail 4.1正式版中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不能不令人遗憾。

  打开Foxmail的安装路径,一般为C:\Program Files\Foxmail,找到Mail目录下的用户账户目录,比方说有用户的账户为“yzscholar”,则一定存在着一个“yzscholar”目录,打开这个目录,找到一个名为“account.stg”文件,这就是账户配置文件,包含有账户名、邮箱参数、账户口令等重要信息。将之删除或者改名后再运行Foxmail(建议改名,因为该文件后面还用得着),这时该目录下会重新生成一个“account.stg”文件,与此同时,原账户的口令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邮件泄密


图1

  口令既已消除,这样只要运行Foxmail就可以轻易打开你的信箱、查看邮件甚至删除邮件(如图1)!

  在测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使用这种方法只能查看到系统默认的四个信箱,而对于用户自己创建的信箱则无能无为。也就说:只能打开“收件箱”、“发件箱”、“已发送邮件箱”和“废件箱”。

  地址簿泄密


图2

  点击工具栏中的[地址簿]按钮,可以看到个人地址簿,不仅可以看到好友列表,甚至连好友的分组都一览无余(如图2)!

  签名档泄密


图3

  再试试点击工具栏中的[撰写]按钮,弹出图3的画面,注意新邮件的底部,看看是什么?哈哈,签名档就这样被轻易盗用了(如图3)!

  冒用邮箱

  通过上面的几项简单操作,不难发现,在破解了账户口令之后,我们可以偷窥其邮件、地址簿、签名档等个人资料。那么,是否存在冒名顶替用原用户的邮箱给其好友发信的可能吗?


图4

  首先让我们检查一下账户的信息,选定账户名,点击“账户”菜单中的“属性”,结果弹出一个内容为空的窗口,原来我们在破除口令的同时,将邮箱参数也破坏掉了(如图4)。

  既然无法得到最重要的邮箱配置信息,也就无法冒用原用户给他人发送邮件了。不过,由此引出了另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在不破解账户口令的情况下直接用该账户发送邮件!


图5

  有可能吗?是的,可以。还记得我们将“account.stg”文件改名为INI吗?现在关闭Foxmail 4.1正式版,然后将已改名的“account.stg”文件恢复原形,再次启动Foxmail 4.1正式版。然后打开资源管理器,随便找到一个文件,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发送到]→[Foxmail],瞧,出现了什么窗口(如图5)?

  在上图的“收件人”中填上一个邮箱地址,点击[发送],现在你已经可以原用户的身份给别人发信了!

  另一隐患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危险地方是Foxmail 4.1正式版主目录中的accounts.cfg文件。

  假设你的Foxmail安装在C盘中,则该文件为c:\Program Files\Foxmail\accounts.cfg,将之删除或改名,然后运行Foxmail,结果会弹出“Foxmail用户向导”,要求你建立新的用户账户,由此可见,原用户的信息已经“丢失”(姑且这么认为)。我们新建了一个账户“Cool Wang”,进入Foxmail后点击[地址簿]按钮,可以查看到原用户的好友资料,当然也可以编辑。点击“撰写”图标也可以看到原用户的签名档。所以,这个文件对Foxmail的安全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以上是我使用Foxmail 4.1正式版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在此提醒大家注意。无疑的Foxmail是优秀的国产软件,白璧微瑕,我们共同的心愿是:用好软件,好软件要让用户用得称心,用得放心!^_^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Foxmail:国产共享软件的奇迹
用FoxMail拒绝垃圾、群发和暗送邮件(2002/05/08 08:43)
与Foxmail 4.1正式版“亲密接触”(2002/04/23 11:47)
Foxmail 4 经典使用问题答疑(2002/04/19 12:15)
用Foxmail 4.1玩转手机短消息(2002/04/18 12:16)
用Foxmail 4.1轻松接收Hotmail邮件(2002/04/12 17:46)
Foxmail 4.1最新功能全接触(图)(2002/04/11 15:25)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