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硬件指南 > 正文
Power Booster让笔记本更静更省电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2 14:2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陈键

  笔记本电脑总是让人爱不释手,但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对它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出的噪音感到一筹莫展。白天还感觉不出什么的,但是到了夜晚周围安静下来的时候,听起来就格外夸张了。其中大部分的声音来源于硬盘和散热风扇,后者我们是没有什么办法的,除非你冒着极大的风险把机器拆开来换一个,前面的这个问题吗,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个小软件就是它的克星了。

  和台式机硬盘的群雄并起不同,笔记本电脑硬盘的领域基本上是由IBM的TravelStar占据了大半江山。IBM早在多年前就在它的2.5英寸硬盘上引入了完善的省电特性(当时被称作“自适应电池增效技术”),并且现在已经被加入了业界标准ATAPI-4中,所以基本上你就不用担心你的硬盘是否支持这个软件了——只要不算太老,应该都是没有问题的。

  简单地来说,就是加载了Power Booster(以下简称PB)之后,它会在后台每隔5秒钟监测一次是否有读写硬盘的动作,然后根据你的设定(从最省电到最佳性能)来使硬盘进入省电模式。PB支持的操作系统十分广泛:Windows 95/98/2000/XP下都通过了测试,但是遗憾的是不支持早些的Windows NT。如果你用的是比较古老的Windows 95的话,可能需要更新Msvcrt.dll,Mfc42.dl,Kernel32.dll,User32.dll这四个文件。

  对于大多数的使用者来说,我推荐执行自解压文件中的Install.exe进行安装,这样自己就不用插手任何的设定;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绿色软件的爱好者,可以用WinZip之类的软件解开这个压缩包,手动执行其中的PwrBst2k.exe文件进行设定,然后把它加入到启动组里面(记得要跟上后面提到的参数哦)就一切OK了。上面的两种方式,最终的效果是一样的。


图1

  如图1,PB的界面极其简洁(换句话说就是简陋啦),最明显的就是中间的滑动条,从最左侧的最省电到最右侧的最佳性能,对应从0×01至0×FF的各种省电级别,其中从0×01至0×7E表示允许磁盘停转的各种省电级别,0×80至0×FE表示不允许磁盘停转的各种省电级别,至于0×FF则是表示禁用硬盘的这种省电特性。


图2

  点击左上角的图标,从弹出菜单你可以看到目前PB对你的系统起到的作用(如图2),这儿我是只有一个硬盘,前面的勾自然就表示PB正在对它的省电级别进行管理。其中的“Full performance with AC power”指的是在使用外接交流电的时候不需要省电。单击About你就可以看到现在你的硬盘的详细情况了(如图3),包括硬盘的类型、固件版本和目前的省电级别(0×01至0×FF)。


图3

  基本的介绍就是这些了,如果你想更加了解这项技术的话,很简单,在主界面下点击Help,会出现十分详细的说明,(如图4)英文没有问题的朋友可以仔细看看。


图4

  实际使用感受:最开始我把PB设定为最省电级别(0×01),但是硬盘停转之后再次启动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虽然并不是太长(比Windows管理的好多了)。现在的设定是0×80,就是不允许磁盘停转的最省电级别,简单地测试了一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一般的操作环境下,大概能把我的电池时间延长10~15%左右,虽然还没有IBM宣称的那么夸张,但毕竟是在自己没有任何花费下得到的,已经很让人满意了……

  呵呵,心动了吗?赶快去下载一个,把你的笔记本电脑硬盘武装起来吧!这款软件可以在www.ibm.com搜索找到,只有153K。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笔记本电脑如何使用外挂光软? (2002/04/14 09:39)
笔记本电脑使用中的“八项注意” (2002/04/09 14:25)
笔记本电脑欲入新主流取决于使用效率 (2001/10/29 15:42)
笔记本电脑使用台式CPU消费者有权说“不” (2001/07/20 09:51)
笔记本使用台式机CPU的厂商名录 (2001/07/13 12:05)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