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 正文
杀毒要佩几把刀

http://www.sina.com.cn 2002/04/04 11:43 新浪科技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计算机病毒也变得越来越狡猾。目前的“尼姆达”病毒已经可以借助邮件、网页、局域网、软盘四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进行传播,“求职信”病毒甚至能够阻止反病毒软件对它的检测。显然,在信息安全正变得日益重要的今天,只佩一把刀的杀毒软件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需要。那么,对于一款真正有价值的杀毒软件而言,必须佩带哪几把刀呢?

  未知病毒查杀

  近年来计算机病毒的发作周期越来越短,常常让人们来不及升级杀毒软件便遭病毒的毒手。由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杀毒软件采用的都是“特征码比对”这种查杀技术,所以,许多人把能否及时快速地更新病毒库,作为衡量杀毒软件优劣的标准之一。

  在围剿“尼姆达”的过程中,瑞星等反病毒企业的反应速度都非常快,并且表现出了很强的杀毒能力,因此成为近段时间以来许多软件公司和网站强力推荐的软件。

  然而,无论病毒库更新的速度有多快,都只能是一种被动的补救措施,永远也赶不上病毒更新换代的步伐。目前已有很多反病毒厂商开始转换思路,试图以另外的方式解决病毒问题。例如,在瑞星杀毒软件2002版中就采用了一种叫作“病毒行为分析判断”的技术,它从病毒的行为而不是特征码入手来判断并查杀病毒,即使对于未知病毒也可以有效防杀。虽然现在大多数软件还不具备这种技术,但是可以想见,今后它必将成为杀毒软件所必须佩带的一把尖刀。

  邮件病毒查杀

  电子邮件在给人带来无尽的方便和快捷之时,也成了当今病毒传播的主要工具。那些极具破坏力的病毒,如“梅莉莎”、“爱虫”、“红色代码II”、“尼姆达”等,都把邮件作为一个重要的传播渠道。对于一款杀毒软件而言,“邮件杀毒”这把刀确实必不可少。

  邮件杀毒可分为对已经收到的邮件进行查杀和接收邮件时的实时查杀。对于已经接收的邮件,瑞星专门将“邮件”列为了一个独立的扫描路径进行查杀,而其他软件如KV等虽然没有将它独立列出,但在扫描硬盘时也可以查到邮箱中的病毒。邮件的实时监控,是在接收邮件时就对其进行实时扫描,带毒的邮件立刻就被扫地出门,从而减少了病毒感染的机会。目前具备这种技术的杀毒软件有:瑞星、熊猫卫士和金山等。

  内存病毒查杀

  慑于杀毒软件强大的威力,狡猾的病毒已经将内存作为了自己的栖身之地。由于计算机一断电,内存中的数据就会丢失,而其中的病毒自然也就清除干净了,因此内存杀毒技术一度被人们所忽视。也许正是利用了这种忽视,“红色代码”、“尼姆达”等病毒才得以大行其道。对于计算机特别是服务器而言,一款具备内存杀毒功能的杀毒软件就成了危急时刻的一根救命稻草。

  对于这种技术,许多国内厂商都在进行积极的尝试,但是在市场上,成熟的软件并不多见。有些软件尽管号称有内存杀毒,但主程序中并没有这一项,只有在实时监控中才能发现病毒,并且还需重新启动计算机才能将其杀灭。瑞星2002版不仅克服了以上所述的不足,而且还可以对正在运行的带毒文件进行病毒清除,从而有效避免了在查杀过程中再次感染病毒。

  数据拯救系统

  能杀灭所有病毒的软件是不是就是最好的呢?当然不是。因为对任何人而言,计算机中的信息才是最为重要的,杀毒软件所应做的,除了要将病毒悉数杀灭,更重要的是要将遭到病毒破坏的数据信息恢复到正常状态。因此,“数据拯救系统”就成了杀毒软件所必须佩带的第四把尖刀。

  在目前的单机版市场上,具备了“数据拯救系统”的软件有:瑞星杀毒软件2002版、KV3000多功能国际版等。在瑞星杀毒软件2002版中,不仅加强了病毒隔离系统功能,而且采用了超容压缩技术,因此它能用最快的速度将硬盘中的数据备份,即使再遭到CIH等恶性病毒的攻击或者误操作格式化硬盘,辛辛苦苦积累的信息也不会遭到丝毫的损失。

  个人防火墙

  CIH、红色代码、尼姆达的出现,使人们逐渐认识到:网络安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病毒问题,现在黑客的泛滥已经成为网络安全另一大问题。因此,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杀毒软件以后,又买了一套防火墙软件,然而这就带来了两款软件能否兼容的问题。所以,一方面,反病毒厂商正积极地和防火墙厂商开展各种合作,另一方面,有的反病毒厂商已经开发出自己的个人防火墙,例如瑞星、江民和趋势科技等等,他们在产品上已经实现了反病毒和防黑客的二合一,使用户的信息能够得到双重的安全保障。

  除了以上五把必备的刀之外,杀毒软件所佩的刀自然是越多越好,越快越好了。像友好的操作界面以及实时监控、闪电升级等功能,都是一款优秀的杀毒软件所应当具备的。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