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轻骑兵B2688多媒体音箱测试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03/29 11:22 新浪科技

  文/哈尼

  国内著名的多媒体音箱厂商,北京中北高科机电公司的“轻骑兵”品牌对于电脑用户来说早已经耳熟能详了,而且口碑也一直不错。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北京中北高科机电公司在近几个月陆续推出了几款多媒体音箱新品,其中轻骑兵B2688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款产品。


图一  轻骑兵B2688多媒体音箱

  外观——稳重大气

  轻骑兵B2688是一款典型的2.1音箱,整套系统由一个低音单元和两个卫星音箱构成。由于箱体都采用了木质材料,因此不论是低音音箱还是卫星音箱都显得沉甸甸的,相对塑壳箱体的音箱来说,B2688显得更加稳重。

  相对于轻骑兵其它的音箱产品来说,这款B2688的外形显得比较秀气。其木质箱体采用浅色木纹贴皮,贴皮的工艺非常精湛,边角部分的接缝均匀美观,箱体结合部位密合得也很严整,整体做工十分精细。与传统的黑色音箱面板网罩不同,B2688的前面板网罩设计为浅灰色,与浅色木纹箱体搭配相得益彰,显得更加时尚。

  性能——表现均衡

  作为一款多媒体音箱,轻骑兵B2688主要面向电脑音乐播放、电影配音回放、游戏音效表现等应用需求,赛迪评测外设测试实验室结合这款音箱的特点,对其各方面的应用表现进行了全面的测试。

声卡

  Sound Blaster Live!数码版

光驱

  创新 5× DVD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测试软件

  高频测试软件Hightest

  低频测试软件Lowtest

  David’s Audio Sweep Generator

测试样本

  测试天碟 No.1

  超级试音碟

  The Secret Garden测试天碟

  蔡琴经典

表一测试环境

   在低音频响测试中,B2688在40Hz时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频率响应,40Hz至60Hz之间低频响应逐渐增强,在60Hz处音箱的频响效果已经不错了,但力度稍显不足,80Hz后音箱的低频响应完全正常。可以说,B2688低频响应表现令人满意。

  在高频响应方面,B2688在17KHz后出现了微弱的频率响应,16KHz时频响现象已经十分明显了,在16KHz—15KHz时,频响力度逐渐增强,并在15KHz左右表现正常。对于这一级别的音箱产品来说,15KHz的高频响应指标是相当不错的。

测试项目

频响增强区

频响正常区

低频响应

40Hz—80Hz

>80Hz

高频响应

17KHz—15KHz

<15KHz

表二  频响范围测试

  为了验证B2688在实际应用当中的表现,我们使用专用的音效测试CD盘,用不同类型的音乐对它进行考查。测试中,其音场定位十分准确,低音强撼有力,层次感非常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音箱的低音部分下潜得比较深,诸如雷声、风声、鼓点等较难表现的音效,也能较为逼真地呈现出来。在播放高频音比较丰富的碎玻璃音效时,清脆干净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还是可以感觉到其高频部分显得稍微有点单薄。在中高频部分B2688表现相当不错,声音饱满圆润,效果理想。

  一般来说,这一级别的多媒体音箱是很难做到高频、中频和低频段全都兼顾的。对于这款音箱,从其各频段的表现来看,它在低频部分的表现要略优于高频部分,不过这并不影响其整体水平发挥,因为相对于同级别产品,这款音箱的高频段效果已经是比较出色的了。从整体表现来看,这款音箱的频域范围是比较宽的,各频段的表现都不错。

  这款音箱在乐曲和人声的回放方面显示出了较高的素质,能够出色的表现各种乐器的质素与特性,同时也非常好的表现了人声的抑扬顿挫,声音回放真实清晰,对于人声特有的嗓音特点也表现得十分到位。在乐曲、掌声、欢呼声以及各种弦乐器的声响回放方面,这款音箱的表现也令人满意,音场效果层次分明,各种声音元素表现得也很协调。在电影配音回放当中,B2688也有不俗的表现,人声、枪炮声、爆裂声、海浪声等声效回放都清晰到位。从实际应用效果来看,这款音箱完全有能力为用户营造一个自然逼真的音响环境。

  对于游戏爱好者来说,音箱的游戏音效表现效果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我们使用了音效设计比较丰富的DroneZ、Quake Ⅲ Arena和极品飞车等几款游戏对B2688进行了实际应用考查。从整个测试过程来看,B2688非常轻松的为用户营造出了一个身临其境的听觉空间,游戏音效细腻而层次鲜明,音场定位也十分准确。从整个针对游戏应用的测试过程来看,B2688完全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游戏的音效回放需求。

  综述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B2688没有出现明显的音频失真或破音现象。其结实的木质箱体显得非常“沉稳”,没有出现任何程度的谐振。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款音箱在各频段的表现比较均衡,对音乐的细节部分也把握得十分到位。应该说,二百余元的价格就能获得这样一款音箱的确是非常值得的!

  基本性能参数:

低音炮放大器额定输出功率

  10W

卫星箱放大器额定输出功率

  5W × 2

放大器频率响应范围

  20Hz—20KHz

系统频率响应范围

  100Hz—16KHz

放大器总谐波失真

  ≤2%

系统总谐波失真

  ≤4%

声噪声

  ≤35db

低音炮扬声器直流阻抗

  8Ω(±15%)

卫星箱扬声器直流阻抗

  4Ω(±15%)

卫星箱扬声器单元

  2.5英寸纸盆

低音扬声器单元

  4英寸大磁钢、长冲程纸盆

功能调节

  音量、BASS

电源要求

  AC 220V(±10%),50/60Hz,20W

低音炮尺寸(W×H×D)mm

  256×140×230

卫星箱尺寸(W×H×D)mm

  94×76×160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多媒体音箱专题
SBLive!系列声卡音色库升级DIY(2002/03/26 14:36)
音效改良从音箱摆放位置说起(2002/03/19 14:07)
来自PC的好声音 经典声卡、音箱回顾(2002/03/13 17:01)
惠威M200:PC+音乐发烧友的好选择(2002/03/01 14:48)
4.1声道的浪漫 漫步者S4.1音箱实测(2002/02/28 14:51)
DIY你的优质笔记本多媒体系统(2002/02/22 16:19)
聆听Inspire 5.1 Digital 5700音箱(2002/02/21 15:41)
时代的先锋 迷笛Midiland S4-8200(2002/02/20 11:1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