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高级编程 > 正文
用Access建立客户联系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0 16:18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宇飞

  2002年上班第一天,主任就找到我,说2001年一年间公司新增了许多客户,而且还有很多订单,他一向都是将客户联系方式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的,随着客户不断增加,查找起来,不是很方便。能不能想办法解决一下?听口气竟是在和我商量,这不是真的吧,我使劲摇了摇头,又赶紧点了点头,说:“Office XP办公套件中的Access数据库应该可以解决,我去试试。”

  建立数据库

  首先需要建立一个数据库,这样可以为数据资料找到一个安身之所。为了简便起见,还是使用向导建立吧。


图1

  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然后在“新建文件”任务窗格中的“根据模板新建”下,选择“通用模板”选项。会打开一个“模板”对话框,选择“数据库”选项卡,单击“联系管理”的图标,然后[确定]。在“文件新建数据库”对话框中,选择数据库的名称和保存位置后,单击[创建]按钮。

  接下来会打开“数据库向导”对话框,单击[下一步]按钮进入“请确定是否添加可选字段?”对话框(如图1),这个对话框中分类列出了数据库中可能包含的信息,左边是信息的类别,右边是当前选中的类别中的信息项。勾选信息项前面的小方块即可选中此项,字段选择完成后,单击[下一步]按钮。然后在“屏幕显示样式”和“报表显示样式”对话步骤中分别选择合适格式后,即可进入“指定数据库标题”界面,输入“公司联系管理”后,单击[下一步],在完成界面中选中“启动数据库”选项后单击[完成]按钮。此时系统会自动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并在Access的主窗口中打开(如图2)。


图2

  宇飞提示:一个数据库中可以包含多个表,Access作为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它为数据库管理提供一个交互式的平台,这样就可以省去编程的麻烦,适用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

  输入数据

  那么如何输入数据资料呢?原始数据库的建立是一项量比较大的工作,所以一个良好的数据库交互操作平台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单击刚才建立的数据库界面上的[输入/查看联系人]按钮,打开联系人输入对话框(如图3),在此界面中输入联系人的相关资料就可以了。


图3

  查询、修改数据

  在我们查看表数据过程,可能会因为项目太多,而无法看到一些列的显示,这时可以使用“冻结列”的方法,使指定的列不会随着滚动条的拖动而移动。如果要在表中冻结几个列,需要先将这几个列选中,然后单击“格式”菜单中的“冻结列”命令,这样列就被冻结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表中的一些字段会发生变化,或者增加,或者减少,所以还需要对当前数据表中的字段进行添加和修改,这也是做好数据库维护工作的一部分。在数据库视图窗口中,选中一个需要修改字段的数据表,然后单击界面上方的[设计]按钮,打开“设计”视图。如果要将字段插入到表中,可以单击要在其下方插入字段的行,执行“工具/插入行”命令。在“字段名称”中填写好字段名,回车后在下面的列表中设置好所需的字段类型(如图4)。如果要删除一个或多个字段,可以单击此字段的行选定之,然后单击工具栏上的[删除行]按钮即可。


图4

  宇飞小结:这次着重介绍了如何在Access中建立一个数据库,并如何输入数据,以及数据表的操作。数据库建立完成后,还需要不断维护,其中原始数据的输入一般来说是一项工作量比较大的任务。数据输入后,还需要对数据库及表进行不断维护和更新,才能保证数据资料的完整性。

  嘿嘿,主任看着我为他建立好了一个数据库,并成功输入了一些测试的数据资料后,乐得嘴都合不上了:“我说宇飞啊,看你干活真是利索,打字也这么快,就把公司的客户关系都输入到数据库中吧”。

  啊?我晕……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Access在调整工资上的应用 (2001/12/21 12:24)
VB通过DAO访问Access数据库 (2001/11/08 14:06)
在C++中使用Access数据库 (2001/10/19 14:27)
保护Access 2000数据库的安全 (2001/08/10 11:16)
Access数据有效性检查 (2001/07/02 13:34)
如何进行WORD和ACCESS的数据交流 (2001/03/05 15:3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