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高级编程 > 正文
编辑VFP选单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5 15:4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张海洋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常常接触微软的数据库开发工具VFP,并用于开发一些常见的应用系统,其中,编制功能完善的选单栏是VFP应用开发中最常见的任务之一。

  功能完善的选单栏是系统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用程序设计是否友好的一个重要体现。

  编辑选单中常见的问题有:设置访问键、分隔符、快捷键、标记、失效状态等,如图1所示。

  下面笔者将介绍它们在VFP中的实现方法。

  1.给选单定义访问键

  访问键可使系统使用者用键盘操作选单中的命令。

  要想给选单添加访问键,在选单编辑过程中给选单名称后加“(<F)”就可以了,注意“F”是根据需要填写的,如图2所示。

  2.给选单命令定义快捷键及添加提示信息

  快捷键可完善选单的功能,提高系统操作时的速度。提示信息使得系统使用人员更快地了解选单功能。

  要想给选单项定义,可在选单编辑过程中,单击“选项”下的按钮,将弹出图3所示的对话框,在提示处按下要定义的键就可以了。要添加提示信息则在其中的“信息(G):”右侧的框中填入要提示的信息并用字符串引号引起来即可。

  3.给选项打或去掉“√”标记

  mrkbar()是判断选单是否被打标记的一个函数,若已选返回值为真,否则为假。配合使用命令set mark of 可把选单项打上或去掉标记。

  例如下面一段命令加在选单过程里面就可给打上或去掉“√”标记:

  if !mrkbar("文件f",3)

   set mark of bar 2 of 文件f to .t.

   命令

  else

   set mark of bar 2 of 文件f to .f.

   命令

  endif

  4.给选单加分隔符

  分隔线可增强选单的可读性,要想实现图1所示的加分隔线的效果,只要在选单编辑过程中给“选单名称”项中加入“-”符号即可,如图2所示。

  5.让某一个选单标题或选项暂时失效并恢复

  在程序运行过程中有时需要让某一个选单暂时失效,失效后需要时还能恢复,实现方法有两种:

  (1)使用命令set skip of

  例如,使图1中“文件”选单标题暂时失效的命令为:

  set skip of popup 文件f .t.

  恢复命令为:

  set skip of popup 文件f .f.

  使图1中“文件”下的第二项暂时失效的命令为:

  set skip of bar 2 of 文件f .t.

  恢复命令为:

  set skip of bar 2 of 文件f .f.

  (2)使用命令release popup


图1 普通选单各部分名称

  例如,要使图1中“文件”选单暂时失效,可使用命令:

  release popup 文件f

  想恢复失效的选单,再调用一次就可以了,例如选单文件名为cd1.mpx,使用命令:

  do cd1.mpx

  6.给选单添加系统选单选项


图2 选单设计器

  在VFP6.0中有许多现成的系统选单选项供开发者选用,使用它们可丰富选单的功能,从而完善系统的功能。


图3 选单选项的快捷键设置

  添加方法是在选单编辑时单击“插入栏…”按钮,就会弹出图4所示的对话框,在其中选择需要的系统选单选项即可。


图4 系统选单选项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用C++ Builder实现VFP数据库开发 (2001/11/21 16:29)
VFP与SQL远程异构数据库 (2001/11/16 12:02)
在VFP中调用Excel生成报表 (2001/08/23 16:33)
VFP查询系统实现技巧六则 (2001/08/09 14:30)
用VFP显示日期时间 (2001/08/06 14:07)
用VFP实现的几则小功能 (2001/07/04 10:37)
VFP视图技术应用介绍 (2001/06/22 16:01)
VFP 6 中文版安装向导捉虫记 (2001/06/08 14:4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