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陆鑫东:好点子加一部iPhone 你也能用光作画

2020年04月07日18:57  新浪数码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你知道光绘摄影吗?没错,就是那些看上去光影交错,非常炫酷的摄影作品。

  光绘摄影是一种特殊摄影技法,通过长曝光绘制出独特视觉效果的照片,往往我们会在照片中看到光线的轨迹,组成一条条绚丽的曲线。

  看到这样的作品,你或许觉得这是摄影师才有的水平。其实日常生活中我们自己也可以尝试这样的摄影,而且可能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

陆鑫东用iPhone XR拍摄作品陆鑫东用iPhone XR拍摄作品

  近日,新浪数码和国内顶级光绘艺术家陆鑫东进行了一次线上交流,聊了聊他和团队的最新作品“No Virus-We Stand Together”。

  这幅作品全程使用iPhone XR拍摄,主视觉是一双手捧着地球,代表着希望。摄影师想通过这样一幅作品传达“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一起携手战胜病毒”的美好愿景。

这次的光绘作品这次的光绘作品

  用摄影师的方式抗击疫情

  陆鑫东是一位资深摄影人,国内顶级光绘艺术家。2012年他发起建立了FotoGeeker文化品牌,致力推广极客文化和摄影艺术。2018年他的团队联合雪弗兰一起创造了世界最大的光绘作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谈到这次的作品,陆鑫东说“大家都是抗疫的一员,当然贡献最大是那些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作为摄影师,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于是他想到了用光绘摄影——这个他最擅长的方式,向人们传达美好的愿景。

前期绘制草稿前期绘制草稿

  这样一幅作品,陆鑫东和他的团队花了十四天的时间定稿。在无数次提案、否决、争论中,他最终选定了“手捧地球”的图案。这也是耗时最多的部分,包括拍摄时不是垂直俯拍,还会导致画面畸变,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准备。在陆鑫东看来,光绘摄影并不是特别深奥的东西,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找到一个好的创意。

  “手捧地球”代表着希望,摄影师想通过这样的图案呼吁大家共同呵护我们赖以身寸的地球,一起战胜病毒。

摄影师带着荧光灯完成创作摄影师带着荧光灯完成创作

  与往常我们拿起相机就拍的场景不同,这幅作品尺寸非常大,要完成它需要摄影师身体力行,一步一步绘制。陆鑫东和团队将他们的摄影器材——苹果iPhone XR架在高高的楼顶,摄影师则挥舞着荧光灯草地进行绘制。

  “全程2小时50分钟,接近3个小时才把它完成”陆鑫东说。在这3个小时中,摄影师拿着光源一步步走出事先绘制好的图案。陆鑫东说,“拍摄的难点在于怎么把这个图案走出来”。为了实现这一点,摄影师使用了GPS帮助定位,而在绘制的过程中还需要控制自己的步伐,让GPS信号能够跟上。

  最终这幅4万平方米的光绘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在陆鑫东看来,这幅作品就是他这样一位普通摄影师能够点亮的微弱光芒,希望通过这一点光芒,点亮人们内心的希望之光。“光绘是一种身体力行的表达方式,需要全身心投入,特别是体能和经历,就像那些千禧纳的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一样,用身体来阻挡疫情扩散”。

  为什么选择iPhone?

  这或许也是许多读者的疑问,但陆鑫东的回答很简单:因为iPhone的软件生态,也因为iPhone更稳定。这次陆鑫东和他的团队选择了Moment App配合拍摄,这款App可以实时监看光绘轨迹,只要有个充电宝保证续航就能一直拍下去。

iPhone XR与Moment App完成了这样一幅作品iPhone XR与Moment App完成了这样一幅作品

  “iPhone给我的印象就是比较稳”,陆鑫东说。他认为,iOS平台App质量比较高,对摄影师来说体验更好;而且进行长时间曝光拍摄也不会卡死、闪退。这次的作品“No Virus-We Stand Together”证实了这一点,整个创作过程将近3个小时,iPhone XR顺利完成它的任务。

  至于为什么是iPhone XR,不是iPhone 11,甚至配置更高的iPhone 11 Pro。陆鑫东解释说,这一点在创作之前并没有考虑太多,手里有哪款设备就选择了哪款。事实证明,即便不是最新型号的iPhone也能拍出扣人心弦的光绘作品。

摄影师在楼顶调整设备摄影师在楼顶调整设备

  对于普通用户想要尝试光绘摄影,陆鑫东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有好的创意,他强调这一点很关键。事实上“用光来绘画”并没有那么难,找到一个光线黑暗的地方,用另一只手机的手电做光源能在长曝光模式下绘画。

  陆鑫东推荐Moment App,这是他个人常用的App,后期可以使用泼辣修图或VSCO完成。谈到后期制作,陆鑫东表示这次的作品后期不多,主要是做了一些修饰,“拍摄时周围有人放风筝,有一些影响”,所以后期修饰了一下,而光绘的主体基本上就是原片。

  光绘摄影的小技巧:

  最后陆鑫东分享了一个iPhone拍摄光绘的方法。首先用三脚架固定好iPhone,在Moment App中设置模式为Light Strail,快门速度调至15秒,ISO设置为160,接着手机开始曝光,打开光纤灯在人物面部和背后来回刷,就能得到一幅有趣的光绘作品。

  (苏航)

光绘摄影作品光绘摄影作品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光绘摄影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