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开辟新赛道 苹果今年将投资1300亿造车

2020年05月29日07:39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万维家电网

  近些年,苹果造车的消息不断,日前又有重磅消息传出,称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苹果今年将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接近1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1300亿。与整个汽车行业800至100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总额相比,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该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将汽车技术视为“一个巨大的市场”,类似于其对健康和金融技术的看法,并预测苹果的最终目标,是在汽车技术方面研发“垂直整合解决方案”,毕竟这一直是苹果公司非常擅长的事情。

  为什么苹果这么热衷于造车?

  早在2013年,苹果就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并发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2014年又更名为 CarPlay车载系统,释放出争夺智能车载系统市场的强烈信号。

  而且不光是苹果,这几年,谷歌、腾讯、阿里、百度、乐视等诸多科技公司都频频有造车的新消息曝出,尽管近日华为品牌部相关人士称公司没有造整车的计划,但华为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板上钉钉的,5月初华为还宣布将携手首批18家车企正式发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

  为什么这么多大牌科技公司纷纷下水造车?真的是想卖车吗?当然不是。

  首先,新能源汽车毋庸置疑是未来的趋势,其次,5G、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车联网的成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些大牌科技公司拥有传统汽车制造商难以企及的软件开发、大数据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将来造车成功,无论是智能平台、业务推荐或是大数据,都有非常可观的价值空间。

  回到苹果身上,开辟汽车这条新赛道更是势在必行的事。

  众所周知,近几年苹果的手机业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在中国市场。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苹果iPhone国内市场同比下滑了21%,而此消彼长,2019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却大幅提升了35.5%。根据阿里巴巴线上渠道数据,华为Mate 30系列的中国购买者,超过40%来自于苹果用户。

  在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笔者在东南亚旅行的时候,就曾多次收到当地居民对中国国产手机的高度称赞,认为华为、小米等中国手机不仅性能出众,质量过硬,而且价格非常亲民,受到他们国家消费者的一致追捧。

  手机业务在全球的竞争日益激化,苹果曾经的绝对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已然失去,而除手机以外的其他产品线表现亦不理想,苹果怎么可能还不着急?进军汽车领域,并继续发挥自己在技术、设计等方面的优势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苹果造车有什么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苹果已公布近70项汽车相关专利,除了车载系统、自动驾驶等汽车智能化相关专利,还包括电动机、悬挂系统、灯光、车辆导航等方面;而苹果的CarPlay车载系统已经在汽车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其范围辐射至数以百万的消费者。

  苹果造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钱、人、已有积累。

  首先,苹果公司不差钱。

  这从上面提到的苹果今年将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接近190亿美元的消息就可见一斑。苹果是手机行业唯一拥有超高利润率的公司,尽管2019年业绩已经在下滑,但营业利润率仍高达29.3%。截止5月25日,苹果公司市值为1.38万亿美元,资金实力相当雄厚。

  其次,苹果公司一直在挖人。

  苹果近年来不断地招兵买马,甚至直接去知名车企“挖人”,据统计,苹果至今已挖角特斯拉员工超过500人,同时,截至2019年年末,170名福特汽车员工转投苹果公司。对此,这些友商也很无奈,特斯拉发言人就曾坦言,苹果在资金实力上是自己的“100倍”,因此很难在薪酬待遇的竞争上占据优势。

  此外,苹果公司还有坚实的积累。

  虽然市场上今非昔比,但苹果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广阔的粉丝群依然很坚挺。在技术方面,苹果了解用户体验,并拥有近乎完美的软件和硬件的集成能力,目前苹果具备5G通信芯片的研发能力,同时在座舱芯片、AI芯片以及激光雷达传感器芯片上建树颇丰而且全球范围之内,苹果同时拥有最领先的PC、智能手机和iot操作系统,是传统汽车企业完全无法匹敌的。而以上还只是苹果其中一部分技术优势,另外,苹果出色的产品完成度、独特的风格都始终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这些都是软实力。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果苹果推出汽车,中国一定会是苹果最重要、最重视的目标,之前有人预测苹果公司很可能模仿特斯拉在中国建立汽车的超级工厂,这个想法目前还无法得到证实,我们拭目以待。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汽车CarPla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