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回归「亲民价」的苹果 iPad

2019年03月20日07:51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ifanr

  在下周的春季发布会前,苹果提前在官网上架了两款新 iPad,一个是重新回归的 iPad Air,另一个则是久违了的 iPad mini。

  但两款新品的加入,也让当前的 iPad 产品线变得更加复杂和混乱。困惑不解,成为了发布当晚很多用户的第一反应。

  会有这种混乱的感觉,和当前 iPad 的产品线命名不无关系。拿刚刚上架的新 iPad Air 来说,这个名字并非第一次出现在苹果的产品线中。

  事实上早在 2013 年,苹果就曾推出了一款主打轻薄外观的 iPad Air,并于 2014 年推出了 iPad Air 2,至于这次的新款相当于一次‘重启’。

  至于 iPad mini,苹果也放弃了原来的数字后缀。这固然有简化名称和吸纳新用户的考虑,但也正是因为没有了可供量化的数字代号,大众用户也很难直观地给新旧产品进行划分。

  另一方面,由于 iPad 产品不仅有存储型号的差异,还有 Wi-Fi 版和蜂窝数据版的区别,加上 Apple Pencil 和 Smart Keyboard 保护套对各型号的支持也不同,更进一步导致了当前 iPad 产品线的混乱状况。

  也因如此,我们需要重新梳理下当前 iPad 的产品线组成。

  在苹果未发布新 iPad Air 和 iPad mini 之前,整个 iPad 产品线的大致构成是这样的(主要以当前型号最低起步价为标准):

 

iPad(2018 款)32GB:2565 元

iPad mini 4 128GB:3148 元

iPad(2018 款)128GB:3359 元

iPad Pro 10.5 英寸 64GB:5143 元

iPad Pro 10.5 英寸 256GB:6333 元

全面屏 iPad Pro 11 英寸 64GB:6499 元

全面屏 iPad Pro 12.9 英寸 64GB:8099 元

 

  你会发现,在本次产品更新前,大部分消费者在 5000 元以下只有一款产品可选,那就是近两年都会更新的 9.7 英寸 iPad。

  但相比更早推出的 9.7 英寸的 iPad Air/Air 2(这里说的是 2013/2014 年的版本),以及同期的 9.7 英寸 iPad Pro,这个不带任何后缀的 iPad 在外观工艺和用料细节上都要差一些。

  比如说,它看似搭载了一块相同的 9.7 英寸视网膜屏幕,但是像全贴合、抗反射涂层、P3 广色域显示等这些对视觉观感有明显提升的特性,你都无法在这个价位的 iPad 上获得,还有像机身厚度、重量和摄像头等细节,也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真正吸引人的,大概只有那颗一直在更新,且不太落伍的苹果 A 字头处理器。

  至于一直坚守不下火线的 iPad mini 4,它在 2017 年款 iPad 推出后就没有任何购买价值了。

  要知道,iPad mini 4 是在 2015 年发布的,使用的还是 iPhone 6 同款的 A8 芯片,而且同等存储规格下,定价并不比 9.7 英寸版 iPad 便宜多少,也令人怀疑苹果将它继续放在商店中的意义,或许只是库存过剩,顺便为了满足小尺寸平板用户的需求。

  也因如此,近两年的苹果 iPad 产品线其实处于两个极端。

  一边是定价在 5000 乃至是 6000 元以上的 iPad Pro 阵营,它们代表了当下最好最棒的平板电脑产品;另一边则是 3000 元及以下价位的 iPad ,它们是入门级用户和学生党们的首选。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 3 月 18 日晚更新后,iPad 产品线变成了什么样子(不考虑蜂窝数据版):

 

iPad(2018 款)32GB:2565 元

新 iPad mini 64GB:2999 元

iPad(2018 款)128GB:3359 元

新 iPad Air 64GB:3999 元

新 iPad mini 256GB:4199 元

新 iPad Air 256GB:5199 元

全面屏 iPad Pro 11 英寸 64GB:6499 元

全面屏 iPad Pro 12.9 英寸 64GB:8099 元

 

  看似是产品线变多了,但经过对比梳理后,我们可以得到这 3 个结论:

 

1。 苹果砍掉了和全面屏 iPad Pro 定位有冲突的 10.5 英寸 iPad Pro;

2。 新 iPad mini 不仅满足了小尺寸平板用户的升级需求,也为入门级用户提供了一个额外的尺寸选择;

3。 新 iPad Air/iPad mini 靠不同存储搭配,交替弥补了 iPad 产品线在 3000-5000 元价位段的空白。

 

  新产品加入后,我们的购买标准也随之变更。比如在 3000 元及以下价位段,如今最值得入手的产品已经从 2018 款 iPad 变成了新款 iPad mini。

  新上架的 iPad mini 大概是最让人惊喜的一款产品了。虽然它没有更新 ID 设计,但却搭载了和 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一样的 A12 处理器,像全贴合屏、P3 色域、原彩显示、蓝牙 5.0 等特性也悉数回归,还支持初代 Apple Pencil。

  事实上,在新 iPad Air 和 iPad mini 上架后,原有的 2018 款 iPad 基本退居二线。除非你的购机预算只有 2000 元出头,那么可以考虑从一些第三方渠道入手 2018 款 iPad,定价往往比官网更便宜。

  而 3000-5000 元则是本次大幅扩充的价位段,从原有的两款产品变成了四款,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基本上只要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选即可。

  如果你喜欢用大屏观影,有需要靠 iPad 完成简单文字、图片处理工作的需求,可以考虑支持 Smart Keyboard 的新 iPad Air;而如果你对小屏情有独钟,有随身携带的需求,又不想躺在床上时被板子砸脸,那么 iPad mini 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则是 6000 元以上的价位段,两款新品仅有 256GB 蜂窝数据版 iPad Air 能沾到边,但上探到这个预算,我个人还是更推荐全面屏版本的 11/12.9 英寸 iPad Pro。

  毕竟相比 iPad Air,11/12.9 英寸 iPad Pro 在各个环节都存在明显优势,比如音效更好(四扬声器),看惯了就回不去的屏幕(120Hz 刷新率),超级能打的性能(A12X),完全不用动手的解锁交互(Face ID),泛用性更好的接口(USB-C)等。

  这些暂时都是 iPad Pro 独有的特性,也是旗舰级‘Pro’的象征,自然不会下放至 iPad Air 和 iPad mini 上。

  至于是否要购买,则取决于你的钱包。

  另外,苹果也在进一步强化 iPad 作为‘创意内容生产工具’的价值。如今全系 iPad 都支持 Apple Pencil,加上官网 iPad 宣传页中随处可见的触控笔身影,表明这个主要用于内容创作的工具正在成为和 iPad 联系最紧密的配件。

  曾经,苹果在企业、教育市场发力,先后推出了高端 iPad Pro 和低价版 iPad,但大部分人对平板电脑的认知,依旧是一个介于手机和 PC 的中间产品。所谓生产力,迎合的不过是少部分核心用户的需求。

  现在,苹果希望借助和 Apple Pencil 的联动,证明 iPad 在某些领域能够提供比 PC 和智能手机更便利的使用场景,会上线‘选 iPad 的理由’这样的官方页面,也是寄希望于打动用户,说服用户为什么购买它。

  总得来看,本次苹果对 iPad 产品线的调整会更偏向大众。通过‘重启’两个旧产品线,它很好地解决了此前 iPad 定位两极化的问题,并重新构筑了一个有着明显‘高-中-低’价位区分的产品组合。

  而更合理、亲民的定价,也让苹果硬件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多了新功能还保持低价,终究比高配涨价要受消费者喜欢。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ad产品线价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