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Pro vs iPhone 3GS:十年的进步能有多大?

2020年08月22日06:10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威锋网

  你的第一台 iPhone 还好吗?

  前几天我从抽屉的角落里翻出了一部 iPhone 3GS,充了会电之后,熟悉的苹果 LOGO 居然亮起,伴随着久违的‘咔哒’解锁声,这部早已成为历史的手机又重新在我的手上鲜活起来。

  2009 年 10 月的最后一天,北京三里屯 Apple Store 的门前人潮汹涌,来自全国各地的果粉因为国行 iPhone 首销活动聚集在一起,共同迎接 iPhone 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殊时刻,当天发售的型号正是 iPhone 3G 和 iPhone 3GS。

  而十年之后,苹果于去年推出的 iPhone 11 系列已经成为‘街机’,新机的硬件配置和软件功能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如果将两部间隔十年的 iPhone 放在一起,或许我们更能清楚地看到 iPhone 这十年来的进步。

  当然 iPhone 3GS 塑料机身的质感,与 iPhone 11 Pro 的玻璃机身 + 不锈钢中框设计相比高下立判,后者虽然更大更沉,而且也不容易单手操作,但整机的质感和十年前相比已然是“质的飞跃”。

  初代 iPhone 2G 和第二代 iPhone 3G 只具备拍摄 120 万像素静态照片的能力,iPhone 3GS 则升级到了 320 万,并且还加入了视频拍摄和自动对焦的功能,但这些配置在去年发布的 iPhone 11 Pro 面前依然“不够打”,直接来看下面的样张对比:

  iPhone 3GS 采用了来自 OmniVision 的前照式 320 万像素图像传感器,首次支持自动对焦、视频拍摄等功能,比初代和第二代 iPhone 强了不少。

  可以看到,即使在光线充足的场景下,iPhone 3GS 拍出来的照片的观感依旧“年代感”十足,再加上像素低、不支持 HDR 等先天缺陷,一旦画面中出现大光比的情况,往往会出现高光压不住,暗部细节丢失的短板。此外,画面的纳入也比等效焦距 26mm 的 iPhone 11 Pro 主摄要窄上不少。

  反观右边的 iPhone 11 Pro,得益于更高的像素、光学防抖等硬件优势,以及智能 HDR、AI 等软件优化,照片的整体观感甚至比一些入门单反 / 卡片机更加出色。

  而且一旦光线条件不足,iPhone 3GS 的画质会迅速崩塌,伴随着大量噪点的产生。

  如果光线环境更恶劣一点,你可能会面临完全记录不了画面的尴尬,等待你的将是一幅几近全黑的照片,毕竟 iPhone 3GS 不支持所谓的“夜间模式”,也没有闪光灯补光,能在夜里拍到什么完全看“天意”。

  而 iPhone 11 Pro 记录能力的上下限就更高一些,一些 iPhone 3GS 拍出来后满是噪点的场景变得更加纯净,甚至在几乎没有自然光源的场景下,iPhone 11 Pro 依靠“夜间模式”的软件优化也能实现记录,再不济还有一枚后置闪光灯可以充当补光的作用。

  而软件方面,iPhone 3GS 出厂预装的是 iPhoneOS 3,而手上的这台已经升级到了 iOS 6.1.6,采用全新扁平化设计的 iOS 7 将 iPhone 3GS  剔除在了支持设备列表外,所以 iOS 6.1.6 也是 iPhone 3GS 历史上支持的最后一个 iOS 版本。

  作为拟物化的“终点”,如今已经习惯了扁平化之后再回头看 iOS 6 确实有些唏嘘,例如经典的滑动解锁音效、打开相机的卷帘动画等,虽然许多软件和功能仍显稚嫩,但拟物化的地位在许多果粉心里依旧不可动摇,毕竟那段纯粹的玩机时光里,我们从《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涂鸦跳跃》等小游戏中获得的乐趣是如今快节奏网游所不能取代的。

  十年,是一个印记,是对过去的一次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再一次憧憬。曾经陪伴我们的设备虽然已经年老失修,我们也一年又一年地换着新设备,但硬件设备以外的回忆或许是更加值得珍藏的东西。

  或许十年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如今的 iPhone 11 Pro,又是一幅不一样的景象。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hone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