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会没5G没惊喜,但有个“好消息”

2019年09月11日13:01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头图来源|苹果发布会截图头图来源|苹果发布会截图

  “虽然对新iPhone已经完全没有了期待,但还是会看发布会,可能是一种习惯吧。”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郭佳莹  编辑|李薇

  “浴霸”iPhone如期而至。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点,苹果2019秋季新品发布会在苹果总部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正式举行,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致创新”。苹果公司CEO库克登台后并没有过多寒暄,直接进入了无间隙的新品发布环节。

  与之前传闻一样,苹果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新手机:iPhone11、iPhone11 Pro和iPhone11 Pro MAX。产品细节和这几个月网络上曝光的谍照、传闻差不多。除了升级了CPU,新款iPhone在整体外观设计上没有变化,依旧刘海屏,而背面则采用了“浴霸”后置三摄布局。

来源:苹果发布会截图来源:苹果发布会截图

  网友热议,这是模仿华为此前推出的Mate20的“浴霸”形式。事实上,在发布会里,苹果的确把华为P30 Pro列入了对比性能行列。这也是苹果首次在发布会上将友商,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华为进行对比。虽然,这场发布会并无惊喜,但还是有个好消息,和去年发布的iPhone XS系列相比,iPhone11的售价略有下降。

  从2007年iPhone一代横空出世起,苹果就是手机行业的风向标,每年新机都引领着当年手机设计、性能的方向。哪怕是近年来被友商吐槽“失去了创新”,也依旧无人敢不重视。今年新款iPhone没有太大惊喜,但已是集合了现有最先进的硬件技术。

  全球手机进入存量市场,连技术也是如此,各大厂商都只能在屏幕、摄像头、CPU上不断升级。5G的到来某种程度上成为驱动人们换机的动力。

  可是,在5G商用元年,由于受限于与芯片供应商高通的专利战,5G依然缺席苹果新品发布会。这样的缺席会给中国手机厂商更多机会吗?

  华为上了PK名单

  尽管iPhone新品信息已于发布会前几个月就开始陆续曝光,但果粉们仍然觉得发布会应该还藏着“杀手锏”,这样才够匹配其“致创新”的Flag。

  果粉们终于在新一代A13仿生芯片上找到了安慰。

  苹果声称,新发布的A13仿生芯片是智能手机上最快的CPU和GPU,有着更快的Face ID人脸识别和性能表现,远远领先安卓等友商,而此次发布的三款机型都将搭载这款A13仿生芯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现场,苹果竟然列出了一份友商名单,其中包括采用高通骁龙855处理器的三星Galaxy S10+、采用海思麒麟980处理器的华为P30 Pro和采用高通骁龙845处理器的谷歌Pixel3。从放出的对比图中可以看到,A13的性能几乎是高通骁龙855的两倍。

  这是苹果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发布会上将自己的芯片与华为、三星等友商公开进行性能对比。这似乎也侧面说面,华为俨然成为苹果不可忽视的对手。

来源:苹果发布会截图来源:苹果发布会截图

  近两年,苹果手机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下降,华为手机的增速则迅猛。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依次为三星7550万台、华为5870万台、苹果3380万台。在过去五个季度里,三星一直保持出货量第一的位置。而华为在五个季度中有四个季度超过苹果,只有在2018年的第四季度,苹果的出货量超过华为。

  至于续航,依旧是没有公布具体的电池容量,但苹果表示,iPhone11的续航时长比iPhone XR长一个小时,因此该机也成为继iPhone XR之后续航最长的iPhone;在Pro系列中,5.8英寸版比iPhone XS续航提升4小时,6.5英寸版比iPhone XS Max提升5小时,且两者均支持18W快充。

  但要说新款iPhone最大的提升,还是在摄影方面,库克也是为这一环节留足了时间。

  iPhone11采用的是垂直双摄设计,主相机和新加入的长焦镜头同为1200万像素,支持夜景模式、4K、慢动作视频录制;Pro系列的三摄方案也是1200万像素,采用的是广角+长焦+超广角组合,在获得更高成像质量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的拍摄内容,与此同时暗光环境下的拍摄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iPhone11 Pro的三颗镜头在视频拍摄时,可同时进行独立拍摄。强大的硬件让iPhone11 Pro在视频表现上颇为专业,这是此次发布会上最大的亮点。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则是售价。2018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官方售价将近13000元人民币的iPhone XS Max挡住了不少本打算换新机的果粉。很快,市场就给了苹果反馈,疲软的销售业绩,迫使其自2019年开始先后三次降价,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入,降价最高超过2000元。iPhone XR的销量也是在降价促销之后才逐渐回升的。

  今年,苹果不得不重新考虑了价格策略。

  这次会后,苹果中国官网显示,iPhone11起售价为5499元,顶配版为6799元;iPhone11 Pro起售价为8699元,顶配版为11799元;iPhone11 Pro Max起售价为9599元,顶配版为12699元。相比上一代逼近万元的价格,多数网友表示:“iPhone11的价格是有诚意的,但Pro系列并没有。”

  据悉,三款产品均将在9月13日正式开启预售,9月20号正式开售。

  5G缺席

  苹果本次发布会只字未提5G。

  这并不出人意料。虽然苹果在4月17日已经放弃了与高通持续许久的专利纠纷,在全球范围达成和解,但彼时,苹果要为今年的iPhone新品适配高通X50基带为时已晚。早在7月底苹果公布第三财季的财报时,库克就正式对外确认:iPhone新品将无缘5G网络。

  库克当时还表示:“全球范围内5G还处于比较早的阶段,我们对目前的产品阵容十分满意,对硬件和软件的供应链都感到兴奋。”

  不过,用户却对此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5G手机目前依然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噱头产品,不应过多顾虑”;批评者则认为“2019年进入5G元年,谁还会买一个不支持5G的手机?”

  进入2019年后,全球范围内5G商用的步伐都在提速,尤其在中国。随着工信部6月份颁发5G牌照的举措,各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家的首款5G机型,目前已经获得5G入网证的机型至少有8款。

  就在9月6日,华为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上推出新一代旗舰手机芯片麒麟990系列,其中包括全球首个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系统芯片——麒麟990 5G,率先为消费者提供5G连接体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苹果缺少5G的短板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如果这家科技巨头公司不推出5G版iPhone,那么2019年对于它来说将会构成挑战。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提交的预测报告中,似乎也并不看好今年新款iPhone的销售成绩。他表示,由于欠缺创新卖点的缘故,预测三款新iPhone在2019年下半年的出货量大约会有5%~10%的衰退,年度同比至6500万~7000万部。但因为老款iPhone降价后需求增加,因而2019年年苹果iPhone的出货量可达到1.8亿部。

  这对早早布局了5G的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是不错的机会吗?

  “国内今年都是NSA的组网方式,就是说核心网还是用的4G网络,所以即便推了5G手机也没太大意义。”一名国产手机厂商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家》透露。关键的5G终端大战还在后面。

  并非苹果之过

  此次发布会上,苹果还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5,其最大改进之处在于采用了Always-on Retina屏,即永远点亮的显示屏。另外,Apple Watch Series 5还新增了听力研究、女性月经周期追踪、心脏和移动研究等健康功能,起售价3199元。

  硬件方面,苹果推出了第七代iPad。这款iPad采用的是10.2英寸视网膜显示屏,搭载iPad OS,在同屏多任务上的使用更具生产力。同时它也支持外接SD卡、U盘等,支持手写笔和智能键盘,并利用Apple Pencil进行截图、标注等新功能,起售价为2699元。

  按照惯例,此次发布会自然少不了软件和服务——Apple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以及Apple TV+视频订阅服务。

  Apple Arcade是全球首个面向移动设备、桌面设备和客厅的游戏订阅服务。提供超过一百款独家游戏的定制服务,覆盖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月服务费为4.99美元;原创视频服务Apple TV+则是由库克亲自上台介绍,展示了《SEE》《For All Mankind》等独家内容,每月订阅费用也是4.99美元,购买新iPhone、iPad、Apple TV可获赠一年服务。

  新品发布会时,苹果的股价一度下跌,但发布会后,截止美股周二收盘,苹果股价上涨1.18%,报216.70美元。

  市场的反应是:虽然没有什么惊喜,但对销量还是有一定的信心。

  从发布的产品来看,苹果的确也没有给人太多惊喜。

  在重要的中国市场上,随着华为、小米、OV等崛起,挤占了大部分市场,华为推出的高端产品线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苹果的用户;在技术上,由于缺乏颠覆创新,其他厂商与苹果的差距也正在缩小。

  回顾前几年,在手机行业兴起的大屏幕趋势、后置双摄、CPU多核或无线充电等演进节点上,都出现了iPhone落后于Android阵营的情况。不过,在安卓阵营里,三星、华为今年发布的折叠屏产品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波澜,有着种种不完善的折叠屏手机依然处于尴尬期。

  苹果面临的问题,其他厂商同样受困,整个手机元件技术、产品均没有颠覆性的进步,作为“集成商”也就只能提高某些局部性能了。

  这也是为什么虽然果粉对苹果的期待降低,但苹果的发布会还是会吸引手机行业和互联网圈关注的原因。业界是为了寻找方向和差距,而互联网圈则是看热闹了。

  有IT评论人感慨:“虽然对新iPhone已经完全没有了期待,但还是会看发布会,可能是一种习惯吧。”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5G苹果发布会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