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AirPods 还会继续流行吗?

2019年04月01日21:42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体验了一周新款AirPods,我发现它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36氪

  作者:宋长乐

  苹果正在经历一场由硬到软的转型,并不意味着它的硬件不再重要。

  3月26日,号称苹果史上最软的一场发布会,这家科技巨头推出了包括 Apple News+、Apple Arcade、Apple TV+ 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但在此之前,苹果官网已经悄悄上线了新一代 iPad mini、iMac、AirPods 等硬件产品。

  其中,AirPods 第二代是苹果用户呼声最高的一款硬件。

  三年前,AirPods 新上市之时,曾因挂耳造型、容易丢失等问题遭到大众嘲讽,随后它却成为出街明星配件,为苹果贡献了可与 Apple Watch 比拟的营收效果。

  研究机构 Counterpoint 的数据显示,2018年苹果销售了大约3500万部 AirPods,约占无线可穿戴市场总量的75%。著名苹果分析师Gene Munster 预测,未来10年里,这款无线耳机可能比 Apple Watch 还赚钱。

  第二代 AirPods 变了哪里?

  AirPods 一代是苹果在2016年9月与 iPhone 7同步推出的无线耳机产品,至今已经两年半时间。如今,第二代 AirPods 姗姗来迟,我们第一时间拿到新款 AirPods,并且体验了将近一周的时间。

  2016年 AirPods 发布时曾因外形被广泛嘲笑,但苹果在2019年没有对耳机外形做任何改变。新款 AirPods 和第一代外观几乎没有差别,也仅有白色款可选,更没有被媒体炒作已久的降噪功能,两代产品放在一起你很难分清哪个是一代,哪个是二代。

  如果你有两代AirPods,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免出现放错充电盒的情况,好在它可以自主识别匹配度。

  新版 AirPods 最大的变化是支持无线充电,只需将 AirPods 充电盒放在兼容 Qi 标准(Qi是一种由无线充电联盟所制定的短距离低功率无线感应式电力传输的互连标准)的充电器上,即可轻松充电,充电盒正面的 LED 指示灯能显示 AirPods 的充电状态。

  另外,二代AirPods 把之前的W1芯片升级为苹果自行设计的H1芯片,并且支持“Hey Siri”唤醒语音助手。

  价格方面,目前苹果官网显示,新款 AirPods 普通版售价1246元,配无线充电盒版本售价1558元,单独购买无线充电盒则需要661元,新旧 AirPods 均支持无线充电盒。

  作为第一代 AirPods 用户来说,单凭苹果官方宣扬的新 AirPods 配置,你可能会认为苹果诚意不足。当你真正体验之后,才会发现二代 AirPods 的更新,实际是暴露了第一代 AirPods 的Bug,并修复了这些Bug。

  续航,向来是电子产品的痛点,它制造出用户面对智能设备的焦虑感。与一代相比,新 AirPods在听音乐时继续提供长达5小时的续航时间,充电盒可提供额外24小时电池续航时间。使用H1芯片时,新的 AirPods 效率更高,通话时间从2小时增加到3小时。

  但对我而言,第一代 AirPods 和新 AirPods 之间的电池寿命差异不明显,因为日常习惯了只带一边耳机,两个循环使用。与其他无线耳机相比,AirPods 和充电盒搭配,并不会让人对电量感到担忧。

  比起充电,更值得关注的是芯片。第一代 AirPods 曾使用与 Apple Watch 同样的W系列新品,这次更新H1芯片,意味着苹果开始为 AirPods 研发新的独立芯片。

  也正是这款H1芯片,带来了连接性的改进,使得新款 AirPods 可以更快地连接到苹果设备。苹果宣称二代AirPods在设备之间切换比上一代快两倍,H1芯片同时支持蓝牙5.0,带来更好的覆盖范围,这种变化会在使用过程中有明显的感知。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日常如果我把 iPhone 放到卧室,戴着 AirPods 走到厨房,就会出现连接断开情况,但在 AirPods 二代身上不再出现类似状况。

  对于苹果来说,在 AirPods 二代保持了尺寸相同、价格不变的前提下,花费两年时间研发出H1独立芯片,目的就是为了用户体验的提升。体验,是最好的营销,这也很契合苹果以往的产品理念。

  苹果正试图消除消费者与无线生活之间存在的障碍,从取消 iPhone 3.5毫米接口,再到 AirPods 的推出。现在新款 AirPods 直接支持唤醒Siri,不再像第一代那样需要敲击两下来召唤虚拟助手,非常适合行走过程中接打电话,健身房运动以及手中忙于工作时的场景。

  AirPods 的流行和无线耳机的未来

  AirPods 是行业公认苹果多年来最畅销的产品之一。不知不觉间,它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影视、时尚明星追捧,形成一种流行文化和标签,在街道上看到 AirPods 的概率甚至比iPhone还要高。

  苹果上一次围绕音乐产品制造出这种现象还要追溯到iPod时代。曾经有研究指出,iPod 担当了一种“上瘾毒品”的角色,是具有“晕轮效应”的产品,间接鼓励了Windows用户转到苹果的其他产品。

  从营销上来说,AirPods 已经接近形成病毒式传播,一种衡量方法是查看谷歌搜索数据提供的趋势。2018年12月 AirPods 的搜索兴趣达到了2016年12月时的10倍,去年底 AirPods 的搜索兴趣(下图中的蓝线)甚至首次超过Apple Watch的搜索兴趣(红线)。 

AirPods 和 Apple Watch 谷歌搜索指数对比AirPods 和 Apple Watch 谷歌搜索指数对比

  2015年,苹果凭借Apple Watch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通过小屏幕的智能操作和运动、健康监测功能试图占领用户的手腕,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策略。

  类似的策略正在 AirPods 身上展开,这次苹果做的是抓住用户的耳朵。苹果提出的无线时代,在 AirPods 这款产品上得到释放,也解放了用户对有线听歌的束缚。

  有线耳机是濒临灭绝的物种,因为在可穿戴设备的世界里没有连接线,也不允许线缆的存在。虽然AirPods的病毒性传播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消退,但随着AirPods的流行,苹果正在巩固可穿戴设备方面的优势,要知道,这还只是可穿戴设备时代的早期阶段。

  未来,AirPods 扮演的是更具战略性的角色,而不仅仅是一款有趣的智能手机配件,它展示了苹果在开发可穿戴设备生态系统,和设计、时尚敏锐度方面的领先优势,这正是其他公司所缺乏的。

  在 AirPods 这款产品上,技术不再是决定可穿戴设备成功与否的最关键指标,技术与时尚之间的交叉决定人们在一天中想要穿戴哪些产品。

  更进一步的说,AirPods 未来可能会成为“植入”耳朵中的无线计算机,它可以通过语音和手势传输音乐和有声读物,制定日程安排,直接从云端进入你的耳朵。

  苹果分析师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曾表示,声音是人机交互系统中一个新的组成部分,通过蓝牙耳机打通相关产品服务并获取相关信息,将是苹果未来战略的重要一环。

  而生活中最有价值的移动屏幕将越来越多地佩戴在身体上,通过手指、耳朵、眼睛进行互动操作,构成可穿戴计算体验的未来。

  苹果接下来会推出智能眼镜吗?

  Counter Point Research 数据显示,2019年将是可穿戴设备发展为重要市场的一年,不断发展的数字习惯有望推动全球可穿戴设备的需求。到2021年,真正无线可穿戴设备的全球市场价值预计将达到270亿美元。

  然而,一个不得不提的现实是,苹果近几年的新产品一直在发生奇怪的事情:它们外观看起来不再“新鲜”了。

  自苹果推出第一代 AirPods 以来,其他厂商的耳机产品已经紧跟这个概念,作为科技创新的领导者,第二代 AirPods 在做的是进一步推动这一耳机类别的变革。

  如果你有一款 iPhone ,AirPods二代会是你所期待的,毕竟它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性。相比把手中的 iPhone 升级成新款 iPhone,iPhone 老用户也许会更加偏向于购买一款 AirPods。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可穿戴设备耳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