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非典”科普知识专题专题 > 正文

我科学家完成SARS病毒基因克隆和主要蛋白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7日电(记者张学全) 彻底摧跨SARS病毒,靶点必须对准病毒蛋白。中国科学家已成功克隆SARS病毒的6个主要蛋白基因,并成功完成SARS病毒中3个主要蛋白的表达。这是继SARS病毒分离成功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成功之后,科学家对SARS病毒研究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裴钢16日宣布:经过这个研究院多个研究所的联
合攻关,研究人员成功克隆了SARS病毒中的S、M、N、E及RNA聚合酶、(3CL)蛋白水解酶等6种主要蛋白基因,并在病毒重要蛋白质基因的表达、分离、纯化实验中,获得了SARS病毒中E蛋白、N蛋白和(3CL)蛋白水解酶三种蛋白的表达样品,表达样品已进行药物虚拟筛选。

  科学家从实验中发现,SARS病毒颗粒周围环绕着像日冕一样的圆环,圆环之上和外壳表面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蛋白。但是对感染患病起重要作用的可能是6种关键蛋白:E蛋白、S蛋白、M蛋白、N蛋白、多聚酶和(3CL)蛋白水解酶。

  据研究人员介绍:E蛋白是小的包膜相关蛋白,在冠状病毒的自我组装过程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N蛋白是冠状病毒中一种重要的结构蛋白、含有其它冠状病毒N蛋白中不存在核转移的信号序列,研究推测SARS病毒在侵入宿主细胞以后是通过这个核转移信号序列进入到细胞核中,并与宿主DNA整合发挥其生物学作用;(3CL)蛋白水解酶与SARS病毒的复制密切相关,是抗SARS病毒药物筛选的理想靶点。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对SARS病毒6种蛋白基因的克隆成功,和三种蛋白表达样品的获得,对深入开展SARS病毒的生物学功能研究,进一步认清SARS的可恶面目,为寻找抗SARS的疫苗和药物,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据介绍,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正在抓紧对M蛋白、S蛋白和多聚酶3种蛋白的表达、功能研究和晶体结构测定,力争早日获取SARS病毒对感染起重要作用的6种关键蛋白的全部表达样品。

  迄今为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通过分析和预测SARS病毒蛋白与人体蛋白相互作用的网络的关系后,建立了三个分子水平的药物筛选模型,对已获得表达样品的E蛋白、N蛋白和(3CL)蛋白水解酶三种蛋白进行了药物虚拟筛选,并对这三种蛋白中的一种蛋白进行了实际药物筛选,已从几十万个药用化合物中挑选了几百种可能具有抗SARS病毒潜力的化合物进行“深筛。”(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