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溯宁:5G的本质是连接和感知,当猪被连接之后……

田溯宁:5G的本质是连接和感知,当猪被连接之后……
2020年03月20日 22:11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原标题:田溯宁:5G的本质是连接和感知,当猪被连接之后……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一期于3月20日15:00-16:00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在线开讲“面对疫情,5G能做什么?”

  1 “忘掉5G的这个G”

  5G的本质是连接和感知

  1G、2G、3G、4G时代,传统互联网的连接是什么?以连接人为主,每个人有一个手机、电脑被连接起来了。5G想要连接什么?不光连接人,要连接物,要连接汽车,要连接机器,连接每个停车场,连接每个电表。所以,5G的本质是什么?我的理解是两个,第一个是连接。

  第二个是感知。我们今天3G、4G的网络感知性非常差,5G的网络要连接非常多的传感器,要感知你的温度、你的状态、你的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信号,都能感知出来。

  所以,5G的核心,大家忘掉这个G,要建立另外一个伟大的网络,就像互联网一样,能够连接更广泛,能够感知更多的东西、更多的信息。

  至于未来5G能解决什么?这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取决于我们的时间和想象力,需要更多的创业者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

  2 疫情带来的机遇

  “大量的疾病可以被提前预知”

  所有技术变革的核心最终要实现人的生活质量提高、生命质量提高,工业革命最大成果是人的寿命增加一倍。人们有了更好的生活设施,更好的医疗保障,发明了抗菌素,使人类的生活质量有根本性的提高。

  当这个世界被5G的网络连接之后,大量的疾病可以被提前预知。信息革命、通信革命最终还要关注人,提高人的生活质量,我们的寿命也能延长。

  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到了晚期,但抗疫过程中,企业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有现金流的问题、企业管理的问题,每一场危机中都蕴含着机遇,它将改变我们的行为,重新思考商业模式,重新思考公司应该怎么组织和管理,管理者和员工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3 5G的猪基站

  当猪被连接之后……

  在这次疫情之前,另外一次疫情把中国人也搅得非常恐慌,就是猪瘟。猪肉的价格变成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创业公司,一直在研究5G的“猪基站”,当猪被连接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传统养猪的过程中,老母猪经常把小猪压死,传统方法就是养猪饲养员发现之后去踢老母猪。老母猪压小母猪的时候,其实小母猪在叫。怎么办呢?5G能不能解决小母猪被老母猪压死的难题?创业者就做出5G的一个基站,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创业者研究出小猪被压叫声的声纹,让这个猪基站能够分辨小猪被老母猪压到时呼叫的声音。

  安上了猪基站之后,再把这个老母猪身上放上电传感器。当小猪叫的时候,猪基站就会感知,就发一个电波(电击老母猪),这个老母猪就起来了,就挽救了小母猪的生命。

  4 “一年半到两年”

  独立组网5G会在中国实现

  上一代互联网,中国基本上是应用硅谷的技术。而今天5G要解决这么复杂的在线问题,这么大规模的连接问题,这么复杂的应用场景问题,中国的产业链已经具备,中国新一代优秀的创业者、投资的生态系统也都越来越完备。

  如何很好地利用5G这样新的连接、感知的网络来改变我们的企业,来改变我们的商业?也是刚刚开始。就像上一场连接创造了很多伟大的企业一样,在这一场连接和感知的网络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方案甚至根本的原创技术有可能在中国诞生。

  按现在的时间表,应该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独立组网的5G就会在中国率先实现,非常值得期待。

  5 “科学起源于分类”

  5G与4G、3G的最大区别

  3G、4G,你、我、他,我们都是一张网,只是可能不同的费率套餐不一样。5G将来会有很多张网,专业的名词叫“网络切片”,实现网络的个性化。当个性化、差异化出现的时候会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如果说过去3G、4G时代解决了消费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让每一个消费者的生活、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5G带来的就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每个产业都要会被它影响和变化。

  达尔文说科学起源于分类。当商业产品一旦能被精准分类之后,商业模式就出来了。当5G使每个行业能够精准分类,你的产品更精准分类,你的客户更精准分类,你的商业模式会更加有效。

5G田溯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