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5G不是4G+1G 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发挥领军作用

杨杰:5G不是4G+1G 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发挥领军作用
2019年04月28日 14:0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C114

  文/蒋均牧

  “5G不是简单的4G+1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今日在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上指出。

  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在我国移动通信事业发展中始终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近年来在完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TD-SCDMA发展重任、推动我国主导的4G/TD-LTE实现全球规模应用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在全球通信领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快推进5G发展。

  中国移动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牵头32个关键标准项目、居全球电信运营企业首位,牵头开展的5G网络架构标准成为首个中国公司主导制定的全球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同时,发起设立5G创新产业基金,推动我国力推的中频段5G产业成为国际主流。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在5个城市开展网络规模试验,其中在杭州开通了全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5G基站和5G/4G双模基站;在12个城市进行了5G业务示范试验网建设,围绕31个应用场景建设5G应用示范。5G应用创新方面,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建成22个实验室、汇聚400多家成员,成为国际领先的融合创新平台。

  2016年,中国移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打造5G联合创新中心,建成5个实验室,推进13项应用示范项目;2018年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省5G产业联盟,推动建设“杭州5G第一城”。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杭州建成5G连续覆盖体验区,5G网络规模居全国城市前列。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以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为己任,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在5G建设发展中的领军作用,重点从三个方面实施“5G+”计划。一是建设好5G网络;二是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紧密融合;三是广泛合作,面向政府及各行各业广大客户,打造更多更丰富多彩的5G应用,以加速经济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

  在浙江,该运营商2019年将在各核心城区进行网络部署、进行试商用,在2020年将在全省全面部署5G网络、实现规模商用,并结合浙江特色行业应用进一步探索推动更丰富多彩、各行各业的应用。同时也将依托5G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面向智慧城市、工业制造、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农业、媒体娱乐等重点垂直领域打造5G端到端解决方案,推动5G技术服务于杭州2022年“智能亚运”的举办。

  “共创5G精彩,共享5G未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中国移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抓住5G发展契机,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助力浙江聚力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发言的最后,杨杰总结展望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