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和华为等在3GPP成功立项5G智能电网研究项目

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和华为等在3GPP成功立项5G智能电网研究项目
2020年08月04日 15: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4日下午消息,近日,3GPP SA#88e全会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电信牵头并联合中国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华为以及海内外运营商、设备商等28家成员单位提交的5G智能电网研究项目在3GPP R18中成功立项,将第一次定义5G智能电网端到端标准体系架构,为5G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奠定标准框架和平台。

  通信基础设施是智慧能源成功的关键,5G以其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结合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创新技术,完美契合了智能电网的通信需求。过去一年多来,3GPP围绕5G智能电网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智能电网的概念和特征、内涵与外延不断得到丰富发展。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互联网理念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能源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发展5G智能电网,成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共识。

  本次3GPP 5G智能电网研究项目立项由来自全球的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芯片厂商、垂直行业、政府机构、高校和专业科研机构等28家成员单位联合支持,包括中国电信、中国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华为、复旦大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唐、腾讯、OPPO、VIVO、小米、三星、沃达丰、西班牙电信、法国电信、欧洲航天局、法国THALES、索尼、NOVIMANT等。

  立项报告由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家、3GPP SA1副主席夏旭担任项目报告人,研究范围包括5G在传统能源系统服务、远程控制、远程保护、计量以及高级计量基础设施、分布式发电、分布式自动化、需求响应、能源管理系统和配电管理系统等智能电网服务。

  电力行业产业链完整,电力装备齐全,应用规模大,产业辐射广,带动作用大,在5G行业发展中具有典型代表性。5G发展最关键的是开放合作,统一标准。希望产业界充分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活动,共同制定5G智能电网全球统一标准,更好地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需求,并辐射到更多的垂直行业领域,引领5G产业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