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秀出“5G干净网络”名单 但有个“网络”它绝不敢公开

美国秀出“5G干净网络”名单 但有个“网络”它绝不敢公开
2020年08月03日 14:35 新京报
▲资料图▲资料图

  原标题:美国秀出“5G干净网络”名单,但有个“网络”它绝不敢公开

  任孟山(专栏作家)

  近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了一份所谓“5G干净网络”(5G Clean Networks)名单,宣称目前全球已经有27家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放弃了华为和中兴设备,从而构建了“5G干净网络”,确保了“最高的安全标准”。

  “5G干净网络”背后的“不干净网络”

  美国国务院官网的这份文件宣称,“5G干净网络”是由多个国家与企业共同建立,寻求关键通讯、云、数据分析、移动APP、互联网和5G技术的安全,不使用任何来自“不可信IT供应商的设备”(比如华为和中兴通讯),以“确保最高的安全标准”。

  不过,这所谓的“干净”,毫无疑问是从美国的立场出发的“干净”和“安全”标准。而这美其名曰的“干净网络”,也不过是美国联合其盟友对华为5G 技术进行阻拦的一次自我“贴金”而已。

  实际上,在所谓“干净网络”层面,美国早就“不干净了”。

  例如,早在20世纪70年代,英美两国就启动了“梯队系统”,它是英美签订拦截全球电子传播信号协议的一个产物。

  后来,该系统又将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以及其他30几个国家都囊括了进来。这一系统会拦截卫星信号、微波信号以及地面线路的电子通讯,尤其会窃取数据和模拟声音信号,并会将窃取的信息与现存数据库的关键词进行对比分析,总部设在美国国家安全部门。

  虽然美国官方一直不承认存在此系统,但是欧洲议会的报告中早就指出了该系统的存在,并批评该系统参与国作出的违法犯罪行为。如侵犯一般平民的隐私权或国家性质的商业间谍活动等。

  所以,回头看美国公布所谓“干净网络”名单,完全是站在己方立场的一种“自卖自夸”。

  蓬佩奥在刻意制造“敌人”

  华为被美国联同其盟友进行强烈抵制,众所周知,并非出于技术和网络上的“不干净”,而是政治立场先行的行动,是美国在刻意进行阻拦,制造“对立”。

  美国最近就在紧锣密鼓地制造“我们和他们”。有些美国政客甚至称这个世界要发生“新冷战”。

  美国对华为和中兴的敌视,本质上也是出于“对立”思维和逻辑。

  这个逻辑就是,美国想要和中国进行“对立”,由于华为和中兴在中国,所以华为和中兴就不应该被信任。

  估计很多人觉得这三段论有点眼熟。是的,当初,美苏冷战时就是这个逻辑——不讲道理,只讲站队。

  而且,关键在于,这是一个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民众而言百试不爽的逻辑,特别通俗易懂,很快就能俘获选票。

  这个逻辑的延伸,就是蓬佩奥在演讲中所称的,中国的学者、留学生、商人、官员等也是不值得信任的。

  这就像个“潘多拉的盒子”,一旦开启,就很难合上。至于国际合作、学术交流的必要性,他们才不管。

  蓬佩奥最近到处演讲,其中特别的一个主题就是讲中国的种种不好,让盟友跟美国“站队”,一起遏制中国。蓬佩奥担纲的美国国务院也在刻意制造“敌人”,用来全球压制部分中国的企业。

  美国国务院在将经济行为政治化

  太阳底下无新事。

  美国一方面将有关中国的很多非政治事项扯到政治上,另一方面将经济行为政治化。不管是在“5G干净网络”文件中语讽华为和中兴,还是备受关注的TikTok事件,其行为逻辑都是如此。

  为了压制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四处游说,说服别国不采用华为设备,将其定义为“不可信的IT供应商”。

  特别是最近,英国公开宣布在本国禁用华为5G设备。这为蓬佩奥游说其他国家提供了“新榜样”。

  这次,美国国务院还点名“表扬”了一些在“5G干净网络”名单中的“模范国家”,比如英国、捷克、波兰、瑞典、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丹麦、拉脱维亚,称这些国家已选择只允许“可信的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

  5G技术关系重大,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美国,自然不甘心自己的企业落在后面。

  在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就是在用政治压制为本国企业赢得技术提升空间,用国际盟友力量为美国企业赢得全球市场空间。

  所谓的“5G干净网络”名单,不过是在此底层逻辑之上玩的新花样罢了。

5G美国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