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董昕:5G仍面临三大难关 杀手级应用难一蹴而就

中移动董昕:5G仍面临三大难关 杀手级应用难一蹴而就
2020年07月23日 22: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3日晚间消息,在今日开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发表题为《把握产业变革机遇,携手推动融合创新》的演讲。

  董昕表示,5G已上升为助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战略级技术。据预测,到2035年,5G的全球经济产出将达到13.2万亿美元,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5G在增强带宽、时延、速率等通信能力的基础上,将提供时间敏感网络、非公共网络、V2X、NR定位、移动性增强和天地一体化等一系列特色功能。

  他将5G的作用概括为三个杀手级功能,一是支持感官多维度交互。5G大带宽特性能够支持更丰富的听觉、视觉、触觉等感知智能,将促进AR/VR、全息视频、触觉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族的全面落地。

  二是支持算力泛在化部署。5G独特的架构能够实现分布式计算,使其不再限于物理集中或嵌入硬件,云和端无缝连接将使基础设施向信息化、智能化演进升级。

  三是支持数据实时性流通。强大的5G网络能够构筑覆盖卫星、物联网等天地一体化场景,促进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应用,加速推动数据流变成价值流。

  回顾过去,3G和4G演进升级产生的杀手级功能,本质上还是让每个人都能够随时随地的接入高速宽带网络。这个功能就像打开了一个百宝箱,催生了社交、娱乐、电商等诸多应用。类比3G和4G,再来看5G的三大杀手级功能或将开启三个百宝箱,加速推动社会生活、社会生产、社会治理方式的数字化转型。

  董昕强调,从杀手级功能催生出杀手级应用不是一蹴而就的。当前,5G效能的发挥仍面临建设运营成本大幅跃升、科技创新协同能力不足、产业融合体系尚未建立三大难关。产业界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汇聚各方力量。比如发挥产学研用合力,共推科学技术融合;加强跨界合作,共推基础设施融合;突破创新范式,共同推动数据要素融合。大家联合起来,共破难关,充分释放网络创新效能。

  他表示,中国移动接下来将大力推动网络、技术、运营、应用、生态五个升级,与产业各方一起,加速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将力争超额完成5G基站全年建设任务,确保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服务;持续推进网络智能化等关键技术攻关,在6G、天地一体等前沿方向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源头性创新;将联合广大合作伙伴,深化跨界跨域融合创新,加快推动5G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的迭代成熟。

  “最近有一种说法,大意是只要你们把网络建好,我们就能把它填满。面向万物智联的5G新时代,面对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我认为,产业各方应该尽早携手,一起建、一起填,而且越快越好。”他最后说。(张俊)

5G中国移动董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