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提速 华北华东地区重点企业数量占半

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提速 华北华东地区重点企业数量占半
2020年07月23日 15: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3日下午消息,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与新浪5G近日联合发布《“新基建”之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区域发展分析白皮书》。白皮书从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概况、卫星互联网产业主要国际和地区发展、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区域发展等角度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随着卫星互联网纳入国家“新基建”范畴,我国加快构建覆盖全球、无缝连接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民间资本纷纷入局商业航天产业,产业链各环节注册企业数量近五年快速增长,卫星互联网领域投融资事件频发。多个地区发力卫星互联网产业建设,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武汉、重庆等为代表的重点城市地纷纷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有望成为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引领者。

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重点企业区域分布(截至2020年1季度)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重点企业区域分布(截至2020年1季度)

  白皮书指出,2015年之前中国卫星产业主要由央企牵头引领,随着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入局商业航天产业,产业链各环节注册企业数量近五年快速增长。在国内已注册的重点企业数量方面,华北、华东地区领跑全国,占比分别达到30%、24%。

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链环节重点企业区域分布(截至2020年1季度)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链环节重点企业区域分布(截至2020年1季度)

  华北地区在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均有龙头企业分布,尤其是卫星发射环节,除了国有企业外,多个民营火箭公司形成集聚,卫星运营服务方面也有着雄厚基础;华东地区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实力强劲,卫星制造企业数目众多,地面设备领域实力突出;中南地区在卫星制造、地面设备和运营服务企业领域分布较多,卫星发射领域近年来发展速度也明显加快;西南、西北、东北地区则在卫星载荷、地面测控、火箭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各自特色。

  以下为白皮书全文:(下载请点击《“新基建”之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区域发展分析白皮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