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杨杰:突破下代通信技术 实现空天一体人机交互

中移动杨杰:突破下代通信技术 实现空天一体人机交互
2020年06月30日 21: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30日晚间消息,在今日的GSMA万物生晖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发表题为《加快数字化创新,共筑可持续未来》的演讲。

  杨杰表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加速,并呈现出“五纵三横”的新特征。“五纵”是当前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加速渗透的五个典型场景,包括基础设施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工作方式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数字化。

  “三横”是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共性需求。随着疫情下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加速,线上化、智能化、云化平台逐步成为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级、社会级平台,并呈现出横向扩张延展的新特征。

  杨杰预计到2025年,在“五纵”的推动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而“三横”将带来国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规模达到13万亿元。

  对于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杨杰概括为“三个转变”。一是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空间更广阔的信息服务拓展延伸,加快转变业务模式,以5G、云和数据中心为关键抓手,拓展十万亿级信息服务蓝海空间;二是业务市场从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轮”市场全向发力,优化收入结构,拓展企业新的增长点;三是发展方式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通过构建基于规模的“融合、融通、融智”价值经营体系,实现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的高效转化。

  而面向全球客户,中国移动将推进“四个数字化创新”。一是数字化网络创新。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提前完成年内30万个5G基站建设目标,确保地级以上城市城区全面良好覆盖;二是数字化产品创新。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内容、权益、5G消息、移动认证等产品建设,推动智能组网、家庭安防等智家产品布局,加快15个行业100个5G示范应用项目落地推广;三是数字化科技创新。积极布局5G+AICDE、区块链、定位、大视频等融合创新能力体系构建,加快推动5G SA端到端技术完善和产业成熟;四是数字化生态创新。大力推进5G共建共享,推动多模多频多形态5G终端发展成熟,联合垂直行业合作伙伴,加快推动5G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迭代成熟,构建“并购+参股+创投”投资平台,打造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创新生态。

  为了推动信息技术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大效能,中国移动提出以下3点倡议。一是共同致力于提供“泛在连接”,加快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标准统一、互联互通、资源统筹、合理分配。二是共同致力于促进“深度融合”,共创数字化应用产业生态,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共建行业标准、共研创新技术、共推应用示范。三是共同致力于凝聚“集体智慧”,共同携手推进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构建万物互联、空天一体、人机交互的数字社会网络空间。(张俊)

中国移动杨杰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