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刘畅:仅需一个换机周期 5G手机数量便可超越4G | 5G大家谈

OPPO刘畅:仅需一个换机周期 5G手机数量便可超越4G | 5G大家谈
2020年06月02日 08: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视频 | 炳诚 瑞豪

  相关新闻:

  北邮吕廷杰:5G消息难取代微信 质疑5G者是不懂|5G大家谈

  吕廷杰:6G可能连接生灵 人类将与动物沟通?|5G大家谈

  realme徐起:4G与5G会共存 下半年厂商们将All in 5G | 5G大家谈

  邬贺铨院士:疫情加快5G产品成熟 5G用户年底或达2亿|5G大家谈

  荣耀赵明:有品牌5G节奏错误必受惩罚 要先赢得手机战争|5G大家谈

  阿里巴巴刘松:5G彻底改变媒体业 电商购物体验感将提升|5G大家谈

  中兴王翔:SA才是5G目标网络 网络建设及运维仍存挑战|5G大家谈

  华为杨涛:5G在C端存在四大变量 To B发展通过三个层面|5G大家谈

  编者按:

  这是属于5G的时代。

  一年间,5G信息江河汇聚、企业崛起为峰、智能世界变得无比开阔。它不仅是信息变革中的土壤,更是巩固科技创新地位的重要基石。

  一年间,5G大市场群雄逐鹿:

  国际赛道,各大巨头在多领域争夺制高点;

  专利研发,中国阵营全球占比已突破五成;

  智慧创新,应用场景商机不断且相继投产;

  手机市场,百元区间的细分竞争尤为激烈;

  …………

  一年间,由新浪科技、新浪5G联合发起的《5G大家谈》栏目,与数十位政、企、学界著名人士畅聊通信的发展及落地,为读者答疑解惑。同时,《5G大迈进》栏目将为读者探究中国通信企业的成长之路。

  一年后的今天,信息所至,融入百业。当更多人触及5G,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嘉宾介绍:

  刘畅,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2008年加入OPPO,历任硬件技术部长、手机软件部长、OPPO研究院院长,目前负责OPPO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通信、硬件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5G需网络+设备+应用三者成熟 缺一不可

  5G技术的发展不只华为在孤军奋斗,OPPO、小米等一众科技厂商也在不断布局。

  “从整个网络部署的情况来看,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接近20万个基站面建成,这是非常快的速度”,刘畅认为,在中国市场,5G一定是走在全球最领先的位置上,这说明我国在网络建设上面付出了投入,而且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数据呈现。

  如何让用户能够更好地体验5G?一定是网络+设备+应用,三个缺一不可,需要共同成熟。

  不过,从当前的资费套餐来看,它仍然处于一个发展初期,在价格上决定于前期的一些研发投入、网络建设投入以及各方面的成本。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建设的成熟、设备终端的增加,整个成本将回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5G手机超4G手机数量 仅需要一个换机周期

  “能够让大家体验5G所能带来的实惠,本身也是衡量5G技术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刘畅说,目前有用户已经升级为5G套餐,但尚未购买5G手机,出现此种情况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用户对5G有所期待,导致套餐先行;第二,4G和5G存在相互兼容、相互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而且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4G和5G必将是共存的,“所以即使没有拿到5G手机,也不太影响正常的数据以及通信方面的使用”,“随着5G厂商、运营商不断地投入,5G手机的普及占比会越来越高。我认为30%的普及率还是一个挺不错的比例”。

  刘畅坦言,在研发一款5G终端设备时,还会面临很多技术瓶颈,“我预测,5G手机要超过4G手机的数量,在一个换机周期以内,肯定是可以的。如果在此期间,有更好的应用出现,这一速度将更快”。

  5G重塑视频行业 6G将更加智能且融合

  他希望,在5G时代视频可以承载更多的信息,不仅可以满足用户视觉上的需求,而且感官和听觉层面,也可能会融入更多信息。所以在探索5G应用时,应该跳出原来的速率、带宽的限制,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去做一些应用探索和创新。

  对于下一代通讯技术6G,刘畅认为其可能包含两个层面:

  第一是更加智能,未来的通信技术一定会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变得更加智能。

  第二是融合、智融。未来的通信技术一定会融合更多的技术,能够让这些技术形成整体的融合型通信技术,为用户、产业去提供基础的通信服务。

5GOPPO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