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华为在汽车领域下一盘什么棋?

5G时代,华为在汽车领域下一盘什么棋?
2020年05月23日 21:22 中国证券报

  华为要造车了?

  5月22日晚间,富临精工公告称,公司被确定为华为新能源车载减速器及相关零部件产品供应商。

  5月23日,华为品牌部相关人士回应称,公司没有造整车的计划。

  此前,华为高管多次明确表示,华为不会造车。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5G时代,汽车电子空间庞大,华为可以为车企提供技术、硬件、服务。

  华为称没有造车计划

  5月22日晚间,富临精工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华为签订协议,公司被确定为华为新能源车载减速器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的供应商,双方未来将围绕核心技术产品及产业资源,在新能源电驱动总成领域开展合作。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这则公告让外界产生华为造车的联想。

  5月23日,据媒体报道,华为品牌部相关人士回应称,公司没有造整车的计划,目前暂不清楚公告中涉及到的零部件的采购用途,内部正在核实信息。

  实际上,华为高管多次明确否认华为造车。

  2019年4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不造车,也从来没有投资过任何公司造车。华为基于ICT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这也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给自己的明确定位。

  近日,多家A股公司披露与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情况。5月22日,中科创达在互动平台称,作为华为的专业技术供应商,公司与华为及海思在物联网和智能汽车等多个领域均有合作。

  前几日,华为还牵手一家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企业。5月20日晚间,特锐德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特来电与华为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充电、4G/5G通信连接、华为云业务、充电网标准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推出智能汽车战略

  实际上,华为进入汽车领域由来已久。2013年,华为针对汽车推出了车载通信模块ME909T,进军车联网。

  2019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执行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战略。有分析称,对华为来说,运营商、企业和消费者业务已较为成熟,华为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量业务,汽车领域正是选择之一。

  徐直军曾表示,未来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外,剩下的都是华为拥有的技术。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提供多个解决方案:其一是最传统的连接,用4G、5G把车连到网络里,华为已经为众多车厂提供4G、5G通信模块。

  此外,华为还提供人、车、家全场景互联解决方案HiCar。简单来说,HiCar将移动设备和汽车连接起来,把手机的应用和服务延展到汽车,实现手机为核心的全场景体验。

  2019年9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HiCar生态伙伴超过30家车厂,合作车型超过120款。

  今年5月18日,北汽蓝谷在互动平台表示,已将华为Hicar技术搭载在相关产品上进行最后测试。

  4月10日,江淮汽车表示,公司搭载华为Hicar车机系统的新车型正在研发中。据媒体报道,Hicar技术也将搭载在比亚迪即将上市的新车“汉”身上。

  5月初,华为宣布华为联合首批18家车企,正式成立“5G汽车生态圈”。万联证券认为,这有望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自动驾驶、5G车联网等系统装配率有望得到快速上升。

  汽车电子空间巨大

  世纪证券研报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美元,其中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1058亿美元。汽车电子有望接力智能手机,成为电子行业新增长点。

  国盛证券认为,“软件造车”的浪潮下,以华为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龙头将更多切入汽车市场,行业变革渐行渐近。华为等消费类电子龙头在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方面的研发积累深厚,未来预计将加速切入汽车电子,并打破主机厂与传统一级供应商垄断的行业格局,行业变革下,新的机遇有望应运而生。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证君分析称,5G时代,智能汽车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华为可以给车企提供技术、硬件、服务以及解决方案等。不过智能汽车增长空间很大,行业头部格局仍不确定,华为能做出什么成绩也不确定。

  国信证券认为,当前妄言华为汽车产业链核心标的为时过早,但是可以期待的是,未来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华为必定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华为入局对国内智能汽车生态整体利好,有望发挥现有手机电子算法优势,结合资金、人才优势,将原来掌握在国外巨头谷歌、英伟达、威力登等手中的智能汽车关键要素国产化,同时带动产业链上游硬件企业、产业链软件合作企业的蓬勃发展。

5G华为汽车电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