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5G手机芯片之梦:虎贲T7520

国产5G手机芯片之梦:虎贲T7520
2020年02月27日 13:46 虎嗅APP

  文/OdinAsgard

  由于这两年的贸易风波,很多人都觉得中国必须有自研的芯片。

  而总部位于北京的紫光展锐,在去年分别发表了他们的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以及人工智能芯片虎贲T710后,今年分别发表了基于上述组合的手机5G解决方案T7510,以及全新的手机SoC 芯片虎贲T7520。这是紫光展锐第一颗集成5G基带的SoC芯片,也成为目前唯一由中国大陆厂商推出的市售5GSoC芯片厂商(华为海思仅支持自家手机)。

  集成5G基带的SoC芯片

  手机的系统芯片SoC,是一种高度集成的芯片,其芯片设计也与一般电脑有点不同。

虎贲T7520(渲染图)虎贲T7520(渲染图)

  一般电脑需要安装大量的功能芯片,例如中央处理器(CPU)、图像处理器(GPU)、图像讯号处理器(ISP)、Wi-Fi模块等等等。但由于手机由于远比一般电脑要小巧,无法安装大量功能芯片,故此需要把这一大堆芯片功能打包在一起,通过纳米级别(nm)的超微型工艺,集成在一块小小的芯片里,这就是所谓的系统芯片 (System-on-the-Chip),简称SoC。

  当我们把功能模块集成化在一块小芯片里,就能减少了芯片组的总面积,藉此减少发热量、也能同时降低功耗。此外,用用SoC芯片就能减少芯片占用的手机机体空间,让厂商可以安装更容量更大的电池。但目前全球的SoC手机芯片当中,苹果iPhone的SoC芯片需要外挂4G基带芯片 (BasebandProcessor),而本来使用集成4G基带的高通,在最近的5G高端SoC里,反而把5G基带剥离出来外挂,更引来不少争议。

  因此,近年的SoC是否有集成 5G基带,成为了被受关注的问题。而虎贲T7520SoC手机芯片,则集成了新一代紫光展锐马卡鲁 5G基带的SoC手机芯片,也成为继高通、三星、联发科和华为后,全球第五家自主研发,集成5G基带芯片的SoC芯片厂商。

虎贲T7520架构虎贲T7520架构

  紫光展锐将虎贲T7520定义为中端手机芯片,使用了4个 A76 大核、4个 A55 小核的设计,并集成四个ArmMali-G57GPU图形核心、内存支持2×16-bitLPDDR4X2133MHz、存储则支持eMMC5.1及UFS3.0。此外,它采用 4核ISP架构,并搭载自主研发的影像引擎Vivimagic6.0,支持4K60帧视频录制,最高支持1亿像素超高分辨率,以及120Hz屏幕刷新率。

  而在5G基带性能上,虎贲T7520搭载了紫光展锐全新马卡鲁2.0 平台技术,号称是“全球首款全场景覆盖增强5G基带”,支持中国的5GSub-6频段、以及支持Sub-6频段的载波聚合技术。此外,它也采用NSA/SA双模组网、2G至5G七模全网通、双卡双5G、以及VoNR5G 通话等最新款的标准和技术。

  首个采用6nm技术的中端手机芯片

  下图是几款中端SoC手机芯片的比较,请注意高通及华为尚未推出新一年度的新品,此外,由于华为麒麟810不支持5G,所以并没有列出5G速率。从硬件配件上看,虎贲 T7520并没有使用Arm最新款的Cortex-A77以及Mali-G77,在5G速率上也没有太大优势。

  但作为2020年度的中端手机芯片,虎贲 T7520的最大亮点,是赶上了台积电 (TSMC) 的6nmEUV制程。对于手机芯片来说,制程愈小、耗电量愈低,能提升性能的空间也愈多。

  相比今年大部份手机在采用的7nm制程,虎贲T7520所采用的台积电6nm制程,晶体管密度提高了18%,可以让芯片晶体管数量(重要的芯片性能指标)增加18%,芯片功耗降低8%,并在人工智能的优化下,可提供比竞争对手更长的续航时间(上图)。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和华为还未宣布其新一代中端芯片新品,但高通全新的X60基带芯已用上5nm制程,未来高通的骁龙775及华为的麒麟820,也很有可能用上5-6nm制程,减少了虎贲T7520的优势。紫光展锐表示T7520尚要等技术成熟后才能出货,所以留给他们的时间,其实并不太多。

  虎贲 T7520的另一重要亮点,是其人工智能处理能力。

  去年紫光展锐推出的的虎贲T710人工智能处理器,曾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AIBenchmark跑分登上榜首。而今年的T7520集成了新一代的神经元处理器(NeuralProcessUnit,NPU),号称“NPU大幅领先竞品”,甚至比竞品旗舰芯片要强。而且 T7520 在能效上也比上一代提升了50%,根据紫光展锐的数据,T7520在人工智能上的能效,也比竞品旗舰要高出不少(上图)。

  国产手机芯片之梦

  虽然说早前大陆国内并不是没有自研的SoC芯片,但要集成5G基带的国产SoC,暂时只有华为海思一家(虽然华为目前也是通过台积电代工)。其它品牌的国产手机想要推出5G手机,只能通过高通或联发科的5G方案。现在,紫光展锐推出了这块虎贲T7520,国产手机终于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单纯。小米的雷军曾谈到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所以早前据消息指,小米已重启芯片业务,虎嗅早前也报道过 OPPO亦有一个自研芯片的“马里亚纳计划”,而vivo也被指准备与三星合作定制芯片甚至有消息指挖角挖到紫光展锐那儿了。

  近年,手机产业的竞争渐趋白热化,苹果和华为就依仗了自研的芯片,取得极大的优势。对于OPPO、vivo和小米等国产厂商来说,它们需要的不仅是“国产”的芯片,更多的是“定制”的、甚至是“自研”的芯片。只有足够的芯片自主能力,才能针对自家产品的特性,打造最优的用户体验,此外,也只有足够的芯片自主能力,才能生产出最具差异化的产品。

  但更尴尬的是,目前中国的芯片业仍处理起步的阶段,很多像5G基带、神经元处理等技术,绝不是可以单凭手机公司一家之力,在短时间之内攻克。而专研国产手机芯片的公司,没有手机公司在出货量的支持,也难以持续验证自己的技术、也不容易在经济上获得足够支持。

  未来的国产手机芯片之路,仍然非常漫长。

手机芯片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