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斌:华为5G下载是对手2倍 拿下全球2/3的5G运营商

杨超斌:华为5G下载是对手2倍 拿下全球2/3的5G运营商
2020年02月21日 00: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21日凌晨消息,在华为伦敦2020年新产品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发布了5G的十大能力,包括全场景超宽带解决方案,以及创新的端到端超级上行及切片商用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实现全业务成功。

  丰富的5G商用部署经验

  GSA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有34个国家的62个运营商正式宣布5G商用,而华为支持了其中的41家,占比三分之二。“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91个运营商与华为正式签署5G商用合同,华为5G Massive MIMO产品发货量已超过60万,在所有设备厂商中拥有绝对领先的优势。尽管我们不停的遭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华为5G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商用竞争力,目前已经得到全球大多数运营商的选择和认可。”杨超斌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全场景宏杆微立体组网

  5G网络的建设,从一开始就必须兼顾容量和覆盖,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体验。华为拥有针对全场景的最完备的产品组合,通过宏基站实现5G的基础覆盖、通过杆微站对难以建站的区域进行补盲,通过微基站实现室内数字化,构建三层立体组网架构,使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享受5G带来的极致体验。同时,华为发布了业界最轻的Massive MIMO,在确保性能的前提下将重量控制在了25kg以内,可以实现单人搬运安装,大大提升了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效率。

  超宽带解决方案简化网络部署

  在5G时代,连续大带宽中频频谱无疑是实现5G极致体验的最佳选择。然而,对于很多运营商来说,由于卫星占用、频谱离散分配等各种原因,运营商可能获取的是不连续的离散频谱,华为因此推出业界唯一的全系列超宽频解决方案,最大支持带宽可以达到400MHz, 用一个模块就可以把运营商在400MHz以内的离散频谱都利用起来,为运营商节省了部署所需的设备数量,极大简化了网络站点部署。

  Blade AAU实现极简部署

  移动通信发展到今天,随着新制式的不断部署,天线模块越来越多,全球大多数运营商都面临天面空间不足问题。华为Blade AAU,通过A+P一体化的设计,将5G Massive MIMO AAU和2G/3G/4G 无源天线模块集成一体,并将总高度控制在了2米左右。BladeAAU一个模块可同时支持Sub6GHz的所有频段,运营商可直接利用该产品替换原有的3G/4G天线,解决5G单天面部署的问题,同时该模块的集成化设计也将大大缩短站点安装时间,极大提升5G网络建设效率,缩短部署周期。

  毫秒级动态频谱共享商用能力

  2020年将是5G在全球开启更大规模部署的一年,除了在全球主流的TDD中频频段上部署外,在Sub-3G FDD频谱上进行5G网络部署可以实现快速覆盖,同时可实现更低的时延。对于新获取的FDD频谱,可以直接进行5G的部署,5G新空口技术将使频谱效率显著提升,大幅提升用户体验。而对于现存FDD频谱上5G的部署,华为的DSS(动态频谱共享)解决方案,可以根据LTE和5G的业务和流量需求,进行毫秒级的实时动态频谱资源分配,最大化的利用频谱资源。2019年11月,华为的DSS解决方案已在欧洲的网络中进行了商用验证和部署。“截至目前,华为FDD RRU全球存量模块中,将有超过千万可以通过升级实现5G快速部署。”杨超斌在发布会上表示。

  创新Massive MIMO算法

  “华为在Massive MIMO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创新和商用经验,我们不光拥有最丰富的产品组合,同时也通过业内最先进的软件和算法包括MU-MIMO、SRS天选、全信道Beamforming等,全面提升容量、速率和覆盖,让Massive MIMO在性能上持续领先。2019年,第三方机构如RootMetrics和Connect,在韩国、英国、瑞士开展了5G网络性能测试,华为所承建的5G网络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了绝对领先,平均下载速率达到了竞争对手的1.5-2倍,进一步证实了华为产品在实际商用中的竞争力。”杨超斌在发布会上介绍。

  高效的节能方案降低能耗

  移动通信网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不断地提升网络能效,5G的联接也唯有绿色才有意义。华为拥有最全面的节能解决方案,从创新的产品技术、新型的站点形态和基于AI的整网协同等多个维度来降低5G能耗。首先,华为通过创新的工艺设计和算法,以及先进的硬件材料和散热技术,在容量提升50倍的情况下,使5G AAU设备能耗达到与4G RRU一个数量级。同时,华为基于AI的网络协同节能解决方案根据不同场景下不同的业务需求,在保障网络KPI的同时,多制式多频段之间通过符号、通道、载波等协同关断技术,实现更精细化精准化的全网级节能。

  支持NSA/SA双栈架构商用

  “5G除了致力于为每个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之外,还肩负着行业数字化的使命,这也是5G与以往技术最明显的区别。随着2020年R16标准即将完成,5G将拥有更全面的面向uRLLC(低时延高可靠性)业务的能力。SA作为5G的目标架构,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华为从无线接入网、核心网、终端芯片等端到端支持NSA和SA双栈架构,全面兼容NSA/SA终端同时接入,并帮助运营商构筑面向终端用户、家庭和行业的全业务能力。”杨超斌在发布会上回答了大多数人关心的5G网络架构问题。

  支持端到端超级上行 满足上行大带宽低时延需求

  传统的TDD 系统设计主要聚焦eMBB需求,因此下行能力远远高于上行。随着未来5G使能行业数字化的推进,上行大带宽、低时延的需求如4K/8K直播等将不断涌现,仅仅依靠TDD频段将无法满足。因此,华为创新性的推出端到端超级上行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TDD和FDD频谱协同使用,提升上行能力,降低时延,另一方面,还可使TDD系统配合全上行频段,全面提升上行能力。目前,华为超级上行解决方案已经具备无线、核心网和终端等端到端的支持,并在运营商网络中进行了验证,时延可以降低30%,上行速率最大可以提升4倍,3GPP标准组织也正式接纳了这一创新技术。

  支持端到端切片商用

  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数字化进程,华为还推出业界首个包括无线接入网、核心网、承载网和终端的端到端切片解决方案,通过在网络侧自动生成、管理和运营切片,使运营商可以基于同样的基础设施,满足差异化的行业应用需求。华为的端到端的切片解决方案,可以广泛应用于远程医疗、智慧港口、智能工厂、云AR/AR等多个行业场景中的业务保障,为行业用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运营商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每一代新的移动技术的诞生,都是为了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和体验,5G更是如此。”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在发布会上讲道:“5G为个人、家庭和行业带来的体验和价值将超越之前任何一个时代,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全行业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将是5G开启更大规模商用的关键一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希望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以5G作为联接平台,结合云和AI技术, 构建一个健康、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生态系统。”(张俊)

运营商华为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