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5G平均下行速率较4G快10倍以上

实测:5G平均下行速率较4G快10倍以上
2019年11月20日 00:13 新京报

  原标题:5G平均下行速率较4G快10倍以上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的低时延、大连接、高可靠的特点备受关注。目前,北京开通5G基站10829个,截至11月10日,北京市5G用户数已超过4万。11月19日,新京报记者兵分六路,对北京邮电大学、鸟巢、国贸等地进行现场5G测速。从测试的结果来看,5G的下行速率平均538.5Mbps,较4G下行速率普遍快10倍以上。

  新京报讯 11月1日,三大运营商5G套餐正式生效,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此前表示,到今年年底前,预计全国将开通5G基站13万个。

  10天户数超过4万

  10月3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公布了5G套餐的资费情况,套餐128元起,最高869元。11月1日,随着三大运营商5G套餐的正式生效,全国5G手机用户开始享受到了5G手机网速的快感。

  工信部网站显示,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统计,截至2019年11月10日,5G正式商用仅10天时间,北京市5G用户数已超过4万户。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表示,截至10月底,北京市共计建设5G基站13014个,开通5G基站10829个,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全年建设10000个5G基站的目标。北京地区三大运营商内部人士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北京五环内和郊区城区等地,已经实现较好的5G信号覆盖。

  5G网络仍在建设中

  目前,中国5G产业已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国5G基本专利占比超过30%,位居全球首位。

  目前在5G投资方面,三大运营商2019年的资本开支合计将达到410亿元。

  “从运营商目前财报来看,收入并没有很大程度上升,短时间内建设5G网络需要额外投资,或需要花更多比例的钱来建设,短期内很难,所以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如何实现一个正向商业循环?网络建设光靠运营商一家是不够的,需要更多行业要拥抱5G,满足我们的生产生活,大家多提意见,然后再建设,所以这个商业正向循环越快整个建设越长、越好。”华为5G室内数字化产品线副总裁徐之兵曾向新京报记者介绍。

  探访

  六地实测5G网速 1分钟下载43首歌

  11月19日15时,新京报记者兵分六路,分别在北京邮电大学、火器营、奥林匹克公园、建国门桥、国贸、新京报社进行现场5G测速。

  在国贸附近,记者在5G网络环境下,用5G手机下载歌曲,一首28M的歌曲平均耗时1.5秒,同时下载43首歌,总耗时1分钟左右。

  在北京建国门桥附近,使用5G网络下载电影的平均速度为3MB/s,下载时长1小时35分钟的电影《英雄本色》约需7分钟时间,与部分网友认为的“秒下”电影存在差距。

  在火器营地铁站附近,在5G网络环境下,用5G手机同时下载各种常用应用,以及各种大型游戏应用,10分钟内用了9G流量。但记者明显感到5G信号不稳定,位置稍有改变,下载速度就有不小的变化。

  在位于东城区的新京报社,下载一款大型游戏(约1.6G),5G手机用了大概15秒就下载完毕,而4G手机的进度条才走到5%。

  在北邮北门附近,记者下载一部341M的电影,5G手机网速约为6.5MB/s,用时约50秒;4G手机网速约为1.5MB/s,用时接近2分钟。

  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发现,5G信号的运行速度并不稳定,部分区域还出现了信号盲区,只能连接4G信号。以下载速度为例,18个不同点位的测速结果中,最高速度达到了481Mbps,而最低速度只有88.3Mbps,相差超过4倍。

  5G商用对普通用户最为直观的感受是下载速度提升,从测试的结果来看,5G的下行速率平均538.5Mbps,较4G下行速率普遍快10倍以上。

  由于目前5G网络还在建设阶段,记者在各处体验情况不尽相同。中国信通院技术标准所副总工程师党梅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数据测试能反映当前网络状态,但网速的实时状态与基站数量、测速位置、同一时间有多少人使用网络有关,“同一个位置,哪怕你手机不动人也不动,再测也会有差异”。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程子姣 贾洁卿 刘鑫 王清以 熊振 王淼 卢海燕 张娜

  实习生 何承琼 刘悦 程明秀

5G运营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