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5G的iPhone 11能治好苹果的心病吗?

没有5G的iPhone 11能治好苹果的心病吗?
2019年09月11日 15: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简单一个问题:没有5G的新版iPhone 11,你买不买?

  大力拓展服务业务

  这可能是自iPhone初代发布以来,苹果业绩最令人尴尬的一年。持续热卖十多年、将苹果推上市值第一的iPhone,终于卖不动了。

  过去三个季度,iPhone销售额连续下滑了15%、17%和12%;iPhone在苹果总营收的占比已经跌破了50%。这些都是iPhone问世以来,从未有过的尴尬局面。此外,iPhone的出货量也被华为超越,落到了全球第三,遥想前几年凭借大屏iPhone带来的销量井喷,苹果还一度超越三星登上全球榜首的盛况,俨然已是恍如隔世。

  或许早就预见到iPhone终会遭遇低谷,苹果前几年就开始大力推进业务多元化战略,不断扩展服务业务和新的硬件产品。正是得益于服务业务的迅猛增长,苹果才得以抵消iPhone营收继续下滑的不利影响,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传统销售淡季止住营收的下滑步伐。

  显然,已经成为苹果第二大营收来源的服务业务是苹果今年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初,苹果更是专门举办了一场只有服务业务的产品发布会,连续推出视频、新闻、游戏、信用卡等诸多服务。而今天发布会的开始,苹果也花了不少时间重点推介游戏订阅平台Arcade和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的正式落地。

  略感意外的是,两项服务的月订阅费都只有4.99美元,买硬件还免费送一年TV+服务,这一资费标准远低于外界此前的预期。毕竟苹果从来都不是一个厚道的主。这两项服务之所以会低价揽客,或许是因为苹果需要从竞争对手那里挖用户。毕竟视频订阅领域的竞争极为激烈,存在着Netflix、Hulu、亚马逊Prime、迪士尼等诸多传统巨头和新贵。

  iPhone为什么卖不动?

  不过,无论怎么发展服务业务,iPhone依然是苹果生态的基石,是苹果最核心的产品,没有之一。

  苹果几乎所有的服务业务,都是围绕着iOS这个平台提供的。只有把用户留在iPhone平台,才有可能通过服务业务获取营收。而且,iPhone依然为苹果提供了半数营收。如果用户不肯购买新款iPhone,苹果的下一份财报一样会令库克抓狂。

  先回顾一下,过去一年iPhone销量为什么会大幅下滑?市场分析主要有几大原因,其中有些因素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

  第一,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饱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第二,苹果定价过于自信,iPhone均价过去几年已从600美元涨到了800美元,旗舰机型起售价格则从649美元升到了1099美元,一部手机上千美元上万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很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第三,由于价格高企,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减少了部分升级需求。

  第四,在大幅涨价的同时,iPhone却存在着致命的功能性缺陷。由于和高通的专利诉讼战,苹果上一代iPhone全面转向英特尔基带芯片,信号能力饱受诟病,双卡双待能力尤其孱弱。第五,中国市场营收急剧下挫,库克将去年第四季度苹果营收大幅下挫归咎于中国市场销量疲软 ,而目前国际关系带来的消费者情绪问题也不利于苹果。第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华为在高端领域的强势崛起,也冲击到了苹果的市场份额。第七,苹果在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销量非常疲软,甚至还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冲击下出现了下滑。

  随口吐个槽,就去年的iPhone市场接受度,苹果依然信心满满地表示消费者满意度高达99%。搜索了一下,发现似乎这是苹果的幸运数字?2018年苹果表示,iPhone X的用户满意度99%。2015年苹果表示,iPhone 6和6Plus的用户满意度99%。也许没到100%是怕苹果员工太骄傲。反正这个调查数据来自于苹果,他们想说多少就是多少吧。

  新iPhone升级在哪?

  先看一下iPhone 11三款相对于去年有了哪些更新升级。A13仿生芯片取代A12芯片是年度常规升级,苹果骄傲地对比了三星和华为旗舰的高通855与麒麟980芯片,表示能打败A12芯片只可能是继续升级的A13。可能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华为想给苹果送上锦旗,终于光荣上了苹果的对比榜,还是去年的980芯片。

  iPhone 11相对于iPhone XR的升级:新的紫色和绿色取代了去年的珊瑚色和蓝色,采用了1200万像素超广角+广角的双摄,提升拍照性能,新增夜间模式续航延长1小时,防水性能加强。

  iPhone 11 Pro相对于iPhone Xs的升级:新增暗绿色,后背采用亚光玻璃,三摄取代双摄(新增超广角),拍照性能加强,新增夜间模式,续航延长4小时,防水性能加强,支持杜比全景声,国行版iPhone 11 Pro支持双卡。

  iPhone 11依然分为64GB、128GB和256GB,iPhone 11 Pro和Pro Max依然是64GB、256GB和512GB。iPhone 11的起售价格降低了50美元(国内5499元起售),而11 Pro和Pro Max的售价则和去年持平,依然是999美元(国内8699元)和1099美元(国内9599元)。

  几大槽点和鸡贼

  槽点当然也是有的:第一,那个双层凸起的浴霸状三摄排列,再次刷新了对苹果设计能力的预期。虽说再奇葩的设计看久了也会慢慢习惯,但密恐患者和莲蓬恐惧症患者肯定是需要克服一下心理。虽然Ive爵士刚宣布离开苹果,但他早在苹果处于放羊状态了,过去两年的iPhone他都没怎么上心过,也不是出自他的设计。

  第二,现在64GB根本不够用,其他厂商都至少128GB起步了,苹果还在用64GB,纯粹是逼着用户再加150美元(iPhone 11是50美元)升级。

  第三,iPhone 11 Pro相对于iPhone XS三围尺寸均有增加,厚度从7.7毫米增加到了8.1毫米,重量也从177克增加到了188克,砍掉了3D Touch。11 Pro Max重量从208克增加到了226克(实在是重啊!)

  第四,5499元起售对iPhone 11依然采用了被嘲讽为“祖传五福一安”的5V1A充电头,需要快充功能还需要额外购买18W插头和Type-C转Lighting线(243元+145元,总计388元)。相对于竞争对手产品全线标配快充头,苹果在这方面实在是非常鸡贼。觉得iPhone 11用户不配拥有快充吗?

  第五,iPhone 11依然是英特尔基带芯片,而且不支持5G网络。虽然今年4月苹果和高通达成全面和解,但iPhone 11依然来不及采用高通基带芯片,只能继续沿用去年饱受诟病的英特尔基带芯片。iPhone 11也会是4G时代的最后一代iPhone。

  5G重要吗?不重要吗?

  不支持5G网络是iPhone 11三款新品的一个核心缺失。虽然美国在5G无线通信网络的铺设上进展缓慢,但这一样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心理。在知道未来两年5G必然到来的前提下,消费者是否还会愿意花费上千美元购买一部4G手机,依然是个巨大的未知数。此外,英特尔基带的4G性能无法令人满意,很难对iPhone 11的网络信号有太高的预期。

  而在中国这样的5G先行国家,苹果则更加处于下风。市场研究公司Bernstein预计,今年年底前中国5G网络基站将达到15万个,是国土面积相近的美国的15倍。而到2020年底,中国5G用户总量将达到1亿人。

  通常来说,大城市的5G网络第一批用户,也是最有购买力的高端用户,他们本应是苹果的目标用户。华为、三星、Vivo等竞争对手已经推出了各自的5G手机,争夺这些尝鲜用户。在中国落后整整一年的时间,对于原本就在中国市场表现疲软的苹果来说,显然又是另外一个不利因素。

  Bernstein还预计,苹果消费者的升级周期已经从此前的三年延长到了四年,这意味着,今年升级购买新iPhone的用户可能只有16%,而苹果2019财年的iPhone销量或将下滑19%。

  新iPhone不是苹果的解药

  回到核心话题,新发布的三款iPhone 11,能否化解苹果的iPhone销量下滑难题?

  看得出来,苹果吸取了去年定价过高的教训,将iPhone 11的定价下调了50美元。摩根大通此前结合供应链的消息预计,苹果将iPhone 11的成本降低了7%-12%,这一方面有助于抵消苹果降价的利润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可能的美国关税做好准备。

  然而,两款旗舰的价格依然超过了1000美元,这是去年两年旗舰销售疲软的核心原因。第三方市调公司CIRP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iPhone总销量中有48%来自iPhone XR。而售价高昂的XS和XS MAX销量份额加起来也只有19%。此次iPhone 11 Pro和Pro Max坚持不降价,很难让人对其销售前景乐观。

  iPhone XR也没有退出市场,以600美元的价格继续销售。或许,随着iPhone XR的价格不断下滑,黑边会显得越来越窄,信号也似乎不是那么重要了。未来一年,苹果销售最好的产品依然会是iPhone XR和iPhone 11。

  回到之前说到的iPhone销售疲软的几大原因,三款iPhone 11似乎并不能化解这些障碍。而在中国市场,刚刚公布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手机总出货量同比下滑5.3%,很难相信在这样的不利环境和国际关系导致的舆论下,iPhone 11可以扭转过去一年的低迷状况。

  三款iPhone 11到底怎样?产品确实是好产品,至于要不要升级,看自己的钱包决定。

iPhone5G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