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基建,这样讲述“5G+X”故事

助力新基建,这样讲述“5G+X”故事
2020年07月01日 20:03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助力新基建,这样讲述“5G+X”故事 来源:新华社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今年3月4日,国家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概念迅速获得各界积极响应。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商用一周年来已经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5G基站建设超过25万个、 5G用户超过3600万户、5G手机累计出货量5985万部,为国家新基建部署提供了强力支撑。

5G正在成为“人类迎来技术奇点的那只扇动着翅膀的蝴蝶”

在日前举办的某企业数字化峰会上,中兴高级副总裁兼政企业务总裁朱永涛发表演讲指出,进入2020年,一场疫情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海量数据、高速的网络、多样化的终端等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对于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性。飞速发展的5G,将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和载体。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将累计达到1.2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 朱永涛

朱永涛介绍,在信息技术领域,5G的最大价值在于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之间互相补充、渗透、融合,并带来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有人甚至认为,5G正成为“人类迎来技术奇点的那只扇动着翅膀的蝴蝶”。

构建“5G+X”业务架构体系,数据、网络、智能驱动、生态赋能缺一不可

如何发挥5G的强大潜能?作为世界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中兴提出构建“5G+X”业务架构体系。“X”是指5G支撑的千行百业应用,“5G+X”则是围绕5G、AI的各种新兴信息技术的交叉渗透,是万物互联产生的海量数据与基于这些数据抽象出的智能算法的紧密结合,是云网基础设施与各行业创新应用的深度融合。

构成这样的业务能力体系,需具备四大支撑:以数据为基,实现全域的智能数据采集;以网络为重,打造一张极速、高效、安全的泛在信息网络;智能驱动,基于大数据中心等数据平台和AI等业务平台,构建云端智能信息中枢;生态赋能,基于开放的云网能力平台,实现数据资产的整合、共享,以开放的应用系统,加速5G生态的成熟。只有具备这些特征的业务能力体系,才能匹配5G新基建快速发展的需求。

新基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5G也拥有很长的产业链。围绕“5G+X”,中兴与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广泛合作,一方面打造5G精品网络,另一方面广泛开展5G应用创新、示范建设和商业孵化,在智能制造、新媒体、车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例如,在南京滨江中兴通讯制造基地,中兴通讯携手江苏电信,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自动化测试及实时数据交互需求,建立企业级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5G技术制造5G设备”,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中的创新应用。

从量变到质变,5G+X将为新基建注入新动能

朱永涛强调,5G的商业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从3G、4G的业务发展可以看到,在网络和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将催生出新的业态,例如热门短视频应用,在4G后期开始爆发。因此,5G时代一定会出现人们现在想象不到的新应用,其更大的价值有待挖掘。

“通信业有一个‘梅特卡夫定律’,一个网络的价值,等于该网络内节点数的平方,即网络价值与联网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5G时代万物互联,将这样的价值成几何级数的放大,为行业的创新应用带来无数的可能。”朱永涛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5G的网络建设持续提速,5G的行业应用创新纷纷涌现,5G的产业生态正在加速构筑,5G+X的价值正在不断被发掘,正在从量变到质变。5G+X将为新基建提速换档,注入新的动能。”

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